独立史考证

·胡排·

31-03-09

「巫统和马来人是争取独立的功臣」,这句话或没有错,因为,谁也不能抹杀他们曾经作出的功劳。然而,教育部长希山慕丁确实讲错了话,错在将独立史诠释为「由巫统和马来统治者主导,而不是其他人」。

希山慕丁其生也晚,又没到过国家档案局翻阅恭候他大驾光临的珍贵史料。所以,既不知乃祖翁惹化领导的巫统,在与英殖民政府和马来统治者密商放弃新加坡的马 来亚联合邦协议的时候,马来国民党的依萨莫哈末、布哈努丁、布斯达曼,马来亚民主同盟的林建才、狄古鲁斯、郭炳清、约翰依伯,国大党的狄费及商联会的陈祯 禄等人,正联合起草并通过包括新加坡在内的「马来亚人民宪章」。

这份宪章若按面世的先后为准,其实正是我国三大民族共同拥护的第一套社会契约,比上述三方密商的马来亚联合邦蓝皮书早了半年有多,前者在1947年7月25日印刷成册,后者则于1948年2月1日才正式颁布。

乃祖所做的事或许太久远了,但是,希山慕丁即使连东姑阿都拉曼领导的巫统也不甚了然。马来亚共产党主导的民族独立战争正在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英政府不 得不抛出一系列带有绥靖作用的地方选举,最后在1955年举行马来亚联合邦自治普选。最热衷于参加并赢得普选的政党,正是在反殖斗争中置身度外的巫统。到 了那样的时刻,巫统、马华、国大党的三党联盟在竞选期间,还要求马来亚联合邦尽快在1965年独立,那也就是说,两年后的1957年独立,东姑阿都拉曼当 时其实连想都不敢想。

真正的历史也可以告诉希山慕丁,巫统在独立之前最热衷的事业,并非领土完整的国家独立,而是全心全力于马来人的主权和统治者的传统权益。它只是在英国政府 计划让马来亚联合邦提前独立的前提下,才组团到伦敦去进行所谓争取和谈判,这种情况跟后来马来西亚的成立过程十分相似,得来全不费工夫。

希山慕丁将艰苦的独立过程缩减到「伦敦谈判」,那自然是联盟三党的功劳,但,这算得了什么历史!

Labels: 百姓为念•《东方日报》龙门阵

登入为: admin
妙文:独立史考证.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12 16:06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