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军镇压少数民族,昂山素季保持沉默遭到西方质疑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5 20:59:50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12月2日报道,两个月以来,缅甸军队对缅甸北部边境的穆斯林少数民族罗辛亚人进行了残酷镇压,该国领导人昂山素季依然几乎保持沉默,令外界对这位民主价值观的楷模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产生了广泛质疑。

卫星图像显示了缅甸若开邦的两个村庄被摧毁前和摧毁后的样子 图/路透社

昂山素季维护军方行动

拍摄于缅甸实兑的卫星图像显示,有许多村庄被烧毁。一些人权组织同时传出儿童遭受强奸和屠戮的消息。成千上万名难民逃往孟加拉边境,救援人员被阻止进入这个遭受磨难的地区。

为此,许多人权倡导者指责昂山素季容忍相关军事行动,这些行动旨在把这个以佛教徒为主的国家里的穆斯林少数民族罗辛亚人逐出他们在若开邦的家园,甚至逐出这个国家。联合国人权机构则表示,军队的暴行可能构成反人类罪。

现在,在该军事行动开始近两个月后,昂山素季的计划依然不明朗。她选择不去访问这个靠近孟加拉边境的地区。该地区已按照军事命令被封锁起来,阻止外国救援人员和记者进入。

虽然她设立了一个以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Kofi Annan)为首的顾问委员会,研究若开邦的长期和解方案,但她总体上维护了相关的军事行为。

有成千上万的罗辛亚人从缅甸逃到了孟加拉国 图/法新社

昂山素季在10月12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给我指出一个没有人权问题的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践踏人权的问题。我正在严肃对待对本国侵犯人权的指责。”

几周后,在对东京的一次访问中,她说,“我们非常谨慎地不去指责任何人,除非我们有完全的证据,能够证明谁是负责人。”

暴力事件不断升级引多方质疑

纽约时报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曾经希望,昂山素季一旦上台,罗辛亚人的困境就会得到改善。但美国官员表示,他们的生活状况反而出现了恶化。这场军事行动目前正在实兑以北展开,共有10万余名罗辛亚人住在该市附近的拘留营里,其家园于2012年在群体暴力事件中被捣毁。

军方的行动始于今年秋天,行动前它声称武装人员在10月9日杀害了9名警员。凶手据信是一小群武器装备很糟糕的罗辛亚男子,但军方没去向那些人复仇,反而迫使数万名贫困的平民背井离乡,他们大多是种大米的农民和小商贩,收入仅够糊口。

使用武装直升机并“大规模烧毁村庄”,构成了“对人权的严重侵犯”,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党资深成员本杰明•L•卡汀(Benjamin L. Cardin)说。

“关于那里的描述,和军方在数十年间对克伦族人、钦族人以及掸族人的凌虐如出一辙,”哈佛大学法学院(Harvard Law School)教授及该院国际人权诊所(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Clinic)联合主任泰勒•詹尼尼(Tyler Giannini)说。“因此,政府有责任就罗辛亚人当下的遭遇进行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作为缅甸政府平民出身的领导人,昂山素季眼下处于和军方分享权力的状态。军方控制着内阁里的三个关键职位: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边境事务部长。若开邦戡乱行动的发动者正是这几个部。

缅甸的分析人士表示,她得到的关于罗辛亚人的信息主要来自军方领导人,而后者让她相信,若开邦的罗辛亚人是恐怖分子。他们说,她的政府顾问大多是前军官或者资深公务员,那些人坚信佛教价值观比其他价值观都要优越。

12月1日正在访问新加坡的昂山素季,她几乎未曾谈及军方的行动 图/美联社

昂山素季的发言人说她站在军方一边。“她知道每一件事,”其发言人佐泰(Zaw Htay)说。“军方会就每一个重要问题向她汇报。”

目前,政府拒绝了就军方的暴行启动独立调查的请求。而昂山素季赖以调查此事的顾问委员会中连一个罗辛亚族成员都没有。安南计划于周五到访实兑。

詹尼尼说,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需要由一个独立的委员会介入,类似于2004年的那个在联合国主持下深入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开展工作的委员会。该委员会得出了苏丹军方犯有战争罪行的调查结论,并将此事提交给了国际刑事法庭。

许多人都曾叹服于昂山素季在被前军政府软禁的15年间做到了矢志不移,现在却因为她没能仗义执言而感到困惑,哈佛法学院教授詹尼尼说自己便是如此。

“她说她是一个政治人物,”他指出,“你在从政的同时是可以保护平民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