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克·诺亚克:城乡分化正推动欧洲政局剧变

里克·诺亚克

《华盛顿邮报》驻伦敦记者

来源:参考消息     2016-12-02 10:44:09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27日发表题为《支持特朗普的城乡分化不仅是美国的事情,在欧洲也普遍存在》一文,作者里克·诺亚克在文章中称,在一些人看来,过去两年里改变欧洲政局的东西也许像是一场欧洲农村奋起反抗权势集团和经济赢家的革命。】

农村地区感觉被抛弃

文章称,在今年6月的公投中,英国退出欧盟的支持率在农村地区最高。同样,可能在明年把极右翼政客玛丽娜·勒庞推上台的也是“法国农村”。在德国,城市权势集团低估了近期难民的涌入可能在人口较稀少地区引发的强烈反应。

在欧洲北部几个最大的国家,城乡分化似乎在2016年改变了欧洲。没有理由认为2017年会有什么不同。然而,这种分化对欧洲北部的影响可能要比对南欧的影响大得多,因为在南欧,是城市而不是农村地区正日益成为失望情绪的源头。

欧洲北部的农村多年来一直处于危机中,受过教育的年轻男女纷纷前往城市寻找工作。

即便是在德国这样并没有某一个首府城市处于主导地位的联邦共和国,城乡脱节也日益明显。柏林吸引了外国人以及德国人,但它的周边地区却出现了快速的人口变化。超市关门,公共汽车线路因此被取消。这是眼下在全欧洲各地都能够看到的一种模式。

对那些留在农村地区的人来说,一种被抛弃的感觉取代了在大城市之外长大并远离所有相关麻烦的自豪感。

失望情绪引发连锁效应

文章称,在今年的脱欧公投中,这种被抛弃的感觉——同样的情绪也为唐纳德·特朗普争取到了美国中西部选民的支持——战胜了英国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几乎所有政界要人的忠告。

这就是为什么像蒂尔伯里这样的小镇会一边倒地投票支持英国退出欧盟集团。但当本文作者在今年6月的公投结束三天后来到蒂尔伯里时,最初的兴奋之情已消失殆尽。在那个时候,它已经让位给了对一个日益分化的英国将何去何从的担忧。

蒂尔伯里超过70%的居民投票选择了脱欧

蒂尔伯里居民告诉本文作者的事情也反映了其之前在法国和德国的见闻。蒂尔伯里曾是英格兰一个生气勃勃的港口城市,但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规模裁员摧毁了它的荣耀,把它变成了英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当地仍有1.2万居民,但并非所有人都是自愿留下来的。

在官方统计中,蒂尔伯里被视为一个城市地区。但在现实中,许多居民觉得它属于英国农村地区,远不是繁荣的城市或大城镇。更糟糕的是,由于没有或几乎没有用于搬家的积蓄,他们被困在了这里。

本文作者碰到了一位曾试图离开这个小镇的居民,他名叫安东尼·凯林,是一位失业的38岁父亲。他说自己一直试图搬到另一个城市的公租房去住,但至今仍在长长的等候名单上。

凯林在谈到蒂尔伯里官员和英国政府时说:“他们把我们留在这里慢慢烂掉。”

文章称,当这些英国本地人感觉自己被困在毫无经济前途的处境中时,却目睹了城市人口日益多样化的一幕。对许多脱欧支持者而言,对于移民涌入的担忧是他们投票支持退出欧盟的原因之一。

在德国,类似的情绪引发了一种不同的反应:反移民抗议和反难民攻击。绝大多数此类攻击集中在经济贫困的德国东部地区。这个地区由除柏林之外的五个州组成,只占德国人口的15%左右。然而2015年的大多数反难民攻击都发生在东部地区。

虽然全德国有三分之一的人生活在农村地区,但主动欢迎移民的情况却基本上仅限于城市中心。

城乡及地区分化令人不安

不过在其他地方,这种分化则没有那么明显。

文章称,在最近的一次民调中,欧盟调查人员询问了欧洲75个大城市居民的满意度。民调结果显示出明显的南北分化。西班牙、希腊、意大利居民的不满意度尤其高。北部欧洲不满意度相对较低,但比利时和法国部分地区似乎是特例,城市居民的不满程度与南欧不相上下。

在欧洲最大最富裕的一些国家,城市似乎为受过教育的年轻公民提供了前景,但在较为贫穷的欧盟国家,城市地区似乎构成了重大挑战。

比利时在2016年成为关注的焦点,布鲁塞尔多个地区居民参与策划大型恐怖袭击一事令该国疲于应付。其中有两个地区尤为突出:莫伦贝克和斯哈尔贝克。

与其他地区相比,这两个地区的教育程度和贫困程度都不到平均水平。

虽然年轻人决定加入“伊斯兰国”等好战组织的原因不能仅仅用社会经济因素来解释,但莫伦贝克等地区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却给整个欧洲大陆的城市官员提出了令人不安的问题。

眼下,城乡分化正是法国、德国、英国等国家政局背后的推动力,而一个类似却又迥然不同的现象正在欧洲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南欧——的城市内部引发分化。

将马德里郊区居民和德国东部农村居民团结在一起的,是一种被他们的政治领导人抛弃的感觉。这一年已经证明,这是一种比许多老牌政客所认为的强大得多的情绪。

(文章转载于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贾元熙)

    • 原标题:美媒:城乡分化正推动欧洲政局剧变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马密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