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经济遭受空前衝击

《新加坡文献馆》30/11/16

作者/来源:科技新报 http://technews.tw

全球贸易急冻,新加坡经济遭受空前衝击,2016 年经济成长率只有1.5%,为 2009 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纪录,随著国家保护主义升温,仰赖出口经济的国家风险将大增,彭博新闻分析,即使新加坡政府乐观看待 2017 年经济表现,但未来不确定性太多,政府目标应很难达成。

目前全球贸易背后风险因素有三,包括英国脱欧造成的金融市场震盪,中国债务赤字威胁,以及美国选出了一个另类总统川普。政治风险与不确定性攀升,导致经济不确定性增温,而许多国家都出现保护主义反全球化声浪,只会进一步抑制已经苟延馋喘的全球贸易。

报导指出,川普赢得许多因全球化导致失业的工人支持,川普也坚持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并承诺会对中国进口产品施以高关税,而新加坡誓言要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因对其贸易经济有绝对的好处。

新加坡上週下调 2016 年经济成长率至1.5%,由于新加坡电子与非电子产品出口双双下跌,预估非石油类国内产品出口会下降 5.5%,今年第三季经济成长率较上季下滑 2%。预计 2017 年出口额成长率约在负 1%到 1% 之间。

报导访问新加坡经济学家表示,目前还看不到今年到明年的经济动能,除了保护主义趋势,加上明年欧洲有大选,太多风险以至于没办法对未来乐观。美国是新加坡的第三大出口国,中国是最大出口国,他们对于中国企业债务问题感到担忧,担心若房地产市场修正幅度太大,会导致资产相关贷款违约机率大增。

虽然英国对新加坡而言贸易量较小,但脱欧谈判的不确定性会扰乱金融市场,有可能让英国与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受到压抑。经济学家预期即使新加坡明年的出口可保持稳定,经济成长率顶多只有1.5%,与美国利率密切相关的借款成本可能上升,不利家庭和企业支出。

Capital Economics 经济学家认为新加坡政府预估明年 GDP 成长率 3% 是太过乐观,并预言未来几个月肯定会逐渐下修。

---

分类题材: 经济_economy ,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