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欣雅欣:伊党1对1竞选有条件.“胜选须由穆斯林主导”

《星洲网》2016-11-29 10:34

伊斯兰党长老协商理事会主席哈欣雅欣说,他早前提出以一对一的竞选方式增加该党胜算的想法是有条件的,即一旦胜利,各阶层的领导层必须由穆斯林主导,包括行政、管道等必须要遵循伊斯兰原则和价值观。

(吉隆坡28日讯)伊斯兰党长老协商理事会主席哈欣雅欣说,他早前提出以一对一的竞选方式增加该党胜算的想法是有条件的,即一旦胜利,各阶层的领导层必须由穆斯林主导,包括行政、管道等必须要遵循伊斯兰原则和价值观。

他坚持这是好的概念,并没有违背该党的民主制度和意识形态。

他说,该党设定条件,是因为要避免一旦赢了大选之后,会引发其他问题、发生冲突及争权夺位。

他说,要根据伊斯兰落实合作,必须满足3个因素,即tahaluf、ta\’awun和isti\’anah。

“在伊斯兰中的isti\’anah说明了,在一些情况下,我们需要寻求他们的帮助以达到目的,其实先知也曾要求犹太人的帮助。”

他说,在民联的时候,该党贯彻了这3个要素,例如其候选人在华裔选区上阵,行动党会助选,在伊斯兰中是需要用这种方法,因此,在这基础上,该党并不拒绝与任何人合作。

不一定由伊党领袖领导

询及一旦合作,是否一定要伊党的代表当领导人,他表示不一定由该党领袖来领导。

“哈迪(伊党主席)此前是认为,民联的时候由其他人当领导人,所以这次让伊党来领导,这不是我们提出的要求,而出任领导人的伊党代表不一定是哈迪,伊党是一个组织。

“我们没有自己提出要求,我们不是争夺或渴望首相之位,但他们对首相人选说个不停。”

针对党领导层是否已经讨论其想法的问题,他说:“未正式讨论,但非正式的讨论可能有,其实我们目前还没有决定要和谁合作。”

他表示将会于12月17日举行的长老理事会提呈一份有关的建议书,以进行讨论。

他说,现在谈论的只是原则上的问题,只有在大家认同此原则,才会讨论与哪个党合作、议席分配等细节。

伊党设定条件有必要

哈欣雅欣认为,如果继续采用同样的制度,即使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下台,情况不会有所改变的。

“纳吉下台对我们没有什么意义,倒不如在全国大选与他一较高下,若说他罪孽深重、他做了很多激怒人的事,那我们到时就把他扳倒,这比现在试图推翻他来得好。”

他说,伊斯兰党设定条件是必要的,否则可能会出现问题,特别是最近进行着一项大规模的活动以推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我想问,如果他们得逞,纳吉被推翻,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我们是否能保证纳吉下台后就不会再有问题?”

首要任务反对暴政

他指出,如果纳吉现在下台,新人取而代之,那个人将带来更强大的国阵,就如敦阿都拉接替敦马哈迪的时候,国阵在2004年大选大获全胜。

“纳吉现在处于弱势,我们作为反对党不必增添国阵的力量,他很弱,我们就顺其自然。”

询及这是否意味着伊党反对推翻纳吉的行动问题时,他说,该党的首要任务是反对暴政。

“我相信这并没有违背人民的意愿,至于推翻纳吉的事,这是否符合伊斯兰教义?如果在《可兰经》中真主说不能,那就是不能,即使100%的人民要一名领袖下台。”

另一方面,对于伊党青年团团长聂阿都放言该党不可能与行动党和诚信党合作,以一对一的方式对抗国阵的问题,他说,长老理事会并没有对此做出任何决定。

“这是他的说法,我们不认为他这样说是一件大事,我们必须考虑到他的感受,其他人不知道行动党和诚信党对他做了什么,以致于他口出此言,他是年轻人,哈迪阿旺曾跟我讲过他们曾对他做过的种种事情,这些事他不曾告诉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