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卡斯特罗的责任与挑战, 一路走好,天堂里没有CIA!

后沙月光 · 2016-11-28 · 来源:后沙月光论古今

如果那时卡斯特罗选择投降路线,像曼德拉那样,把古巴的经济命脉,国家资源交给西方资本集团,他在今天绝对又是一尊神祗,甚至奖项会比曼德拉还要多。

卡斯特罗走了,他躲过了美国情报部门600多次的暗杀,最终还是败给了时间。

向这位传奇英雄致敬!

向真正的革命者敬礼!

一路走好,天堂里没有CIA!

古巴的革命进程

1959年,卡斯特罗和他的战友们,推翻了被美国青睐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取得了革命胜利。

那时候,还没有古巴共产党,古巴共产党是在1965年才正式成立的,但他们都是共产主义战士。

美国从自身利益出发,试图拉拢卡斯特罗,如果那时卡斯特罗选择投降路线,像曼德拉那样,把古巴的经济命脉,国家资源交给西方资本集团,他在今天绝对又是一尊神祗,甚至奖项会比曼德拉还要多。

 

  1959年4月。卡斯特罗受邀访美,他被弹衣炮弹包围,好莱坞的美女们请他参加各种舞会。老卡同志跟她们谈笑风声,原则问题上却寸步不让。

美国最终还是大失所望,白宫发现,他们根本无法打败这名来自哈瓦那的革命领袖。

 

  1959年4月22日,卡斯特罗为19岁的选美冠军签名,并得到了美国小姐的香吻。

这些套路对我来说肯定有用,但老卡心中装着的是古巴人民,而不是个人的利益。

有什么弹衣炮弹冲我来吧!

 

  副总统尼克松与卡斯特罗面对面交流之后,更加了解这些古巴革命者的立场,他们既不可能被收买 ,更不可能投降。

尼克松后来是对古巴政策最极端的美国总统。无法降服你,就要消灭你!

1659到1961,古巴新政权缺乏一个明确的思想体系,有着各种路线倾向,不断探索治国之路。卡斯特罗,切格瓦拉有一点是没有动摇的,就是推进拉丁美洲的革命,这是美国最为忌惮的思想,如果后院不安,美国如何称霸世界?

1961年古巴确立了社会主义方向, 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照搬了苏联体制,统一了几个革命组织,后改为“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四年后成立了古巴共产党。

把卡斯特罗推向苏联的是肯尼迪,1961年4月,震惊世界的“猪湾登陆”就是由中情局一手策划,送死的是古巴反革命势力。

这是肯尼迪犯的一个重大错误,美国对卡斯特罗从香车美人,突然变成了刀兵相见。

接着苏联也犯了大错,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爆发,在肯尼迪政府激烈的反应下,莫斯科认怂。苏联后退,却没有与卡斯特罗商量,苏古关系陷入僵局。

美苏妥协,却把古巴利益牺牲了。10月28日, 《人民日报》发文《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支援古巴人民,粉碎美国战争挑衅》,毛泽东主席亲自修改过这篇文章。文中的态度,令苏联很难堪。

1963-1966年,古巴国内就经济建设方向出现了大辨论,出现了两种不同思路

一,以切.格瓦拉为代表的亲毛泽东路线,他们提出:

生产资料全部公有制,反对“物质刺激”,实行资本积累,发展经济,实现工业化。

通过思想教育,造就高觉悟的新人(无私,勇于牺牲,艰苦朴素)。

输出革命。如果拉美大陆没有革命环境,古巴难以生存。

切格瓦拉公开批评了苏联,认为苏联的内外政策,不符合社会主义大国应有的政策。

二,以经济学家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为首的亲苏路线,他们提出

国有企业要有一定自治权,允许资金部份自筹,企业可以保留一部分利润,用于再投资及扩大生产。

实行物质刺激(奖金,加班费等)来提高劳动效率

外交上要保持灵活性,与苏联要保持紧密联系。

这三年,卡斯特罗没有参于公开论战,主要因素是他不想令国内矛盾激化。随着切格瓦拉出国闹革命,罗德里格斯也被暂免了职务。

1966年到1970年,卡斯特罗以自己的方式实施经济建设计划,实际上还是“切格瓦–北京”路线的翻版,但用卡斯特罗个人名义进行了装饰。

这期间,古巴残存的私有经济都被国有化,工业化进程加速,医疗,教育体系全民受惠,文盲基本被扫除干净,平均寿命也得到了提高。

但卡斯特罗却在这时摔了大跟斗,1970年他将古巴的糖产量指标为一千万吨,这是当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盲目的乐观,导致整个古巴经济形势恶化。

为了这一千万吨,古巴人挤尽了全力,甚至停下了非糖业部门的生产,经济脱节愈发严重,最终只完成了八百五十万吨。

倒向苏联

70年古巴经济恶化,源头是美国的全面封锁,但苏联的阴招也是原因之一。古巴糖业的最主要对手是巴西,而当时,苏联买古巴的糖价,低于国际价,买巴西又高于国际价,苏联打着社会主义兄弟旗号坑兄弟,毛泽东早就看穿这套把戏。

苏联给古巴的糖价是6.11美分(每磅),买巴西的糖价是7.14美分(每磅)。 为了扭转经济颓势,卡斯特罗不得不自“导弹事件”后重新亲近苏联。

在国内,他把大部份经济权力交给了总统多尔蒂科斯,重新启用罗德里格斯(外交一部份也由他掌管)。自己只负责党务,军务。

1970年12月,罗德里格斯率团访苏,与巴伊巴科夫(苏联计委主席)会谈,建立了苏古合作委员会。

1971年6月,古巴外长罗亚访苏,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做准备。

9月,苏古委员公第一次会议在哈瓦那召开,苏联承诺为古巴援建78家现代化糖厂,还有原先停建的两家化肥厂和一家发电厂,并无偿赠送一台KTP-1甘蔗收割机(试用后还有更多)。比较微妙的是,卡斯特罗没有致开幕词。

11月,卡斯特罗承担了过去与苏联冲突的负责。

12月,多尔蒂科斯总统承认社会主义国家要以苏联为首。

至此,古巴不得不与北京分道扬镳,倒向莫斯科。其实古巴与北京的言语冲突,只是中古关系中非常小的一部份,不值一提。

但我们要看到,当年两个超级大国不可一世的嘴脸,不了解那段历史背景,就会失去公允。

也只有毛泽东能同时叫板两个超级大国,同时能充份利用其矛盾,实现中国利益的最大化。

1972年尼克松访问北京,古共机关报《格拉玛报》发文,按苏联的意思希望古巴能公开批评北京政策。

但该报还是选择了委婉,标题是《纸老虎在北京发表甜言蜜语》,头版分成了两个部份,上半是美军轰炸越南,下半版是周恩来与尼克松握手。既不得罪苏联,又不触怒中国。

排版是一门学问,现在中国某亲西方媒体玩得很溜 ,不述。

责任与挑战

共产党人的责任是什么?为人民服务。前赴后继,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明天。

挑战是什么?资本主义国家集团对全世界追求民主,自由,个人解放的人民的迫害和愚弄。他们有无处不在金融吸血管,武装到牙齿的军事力量。

要担负起责任,就要勇敢面对挑战,而不是投降。

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善于妥协是非常重要的,但如果你没有实力,拿什么妥协?

卡斯特罗要是不挑战美国,他完全可以过得很好,名利双收,但代价是古巴成为美国的准殖民地。

要是他活在特朗普上台后,他就是一个人挑战了12任美国总统。

七十年代,古巴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高于任何拉美国家。

在文化上,他一直号召拉美人民拒绝“文化新殖民主义”。反对“奴颜婢膝的抄袭颓废艺术”。

作为一名革命领袖,他曾说过:“有那么几位先生妄想施加思想影响,搞文化殖民主义,从纽约,巴黎,罗马,伦敦那些地方教训我们的人民……”。

七十年代,一批拉美作家集体发公开信反对卡斯特罗,美国花了不少钱。但收买不了一个标杆性人物—加西亚.马尔克斯(写《百年孤独》)

马尔克斯不愿违背良知去拿钱责骂卡斯特罗,保持着一位独立知识分子精神。

1977年之前,凡是跟福特基金会有联系的美国知识份子,一律被拒绝进入古巴搞学术交流。

高潮是1971年5月,曾经与哈瓦那关系良好的美国学者,加勒比事务专家麦克唐纳,一直以自由学者面目出现。

这次到古巴前,已被CIA收买为线人(福特基金会出钱)。一到古巴就打着学术交流名义,刺探机密情报,策反古巴关键人物,最后被古巴情报部门逮捕。

这事闹得美国也不得安宁,因为古巴有证据(情报记在小本本上),最后双方私下妥协,古巴把人放了,但大门关上了。

1977年,卡特在台上时,美古关系有了转机。但双方提出的条件,对方都无法接受,直到奥巴马时代,两国才恢复了正常的外交关系。

从1964年起,拉美国家组织抱团不带古巴玩,并不是他们跟古巴有什么深仇大恨,而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获得美国援助。1970年前,整个地区只有墨西哥与古巴有外交关系。

等美国与中国走近后,拉美各国一看风向不对,纷纷私下里找古巴沟通,卡斯特罗那时却提出,如果不把美国排除出拉美国家组织,就没得谈,古巴宁可一个个国家来解决双边关系。

卡斯特罗的确是条硬汉。他的存在对美国的地区政策一直是种威胁,1971年受卡斯特罗影响,秘鲁总统阿尔瓦拉多将美国在秘石油公司收归国有。

1971年,玻利维亚总统托雷斯也这么干。

可以想像美国有多恨卡斯特罗,然后巴拿马总统托里霍斯将军,在1971年底在巴拿马运河问题上挑战美国。

1972年,巴拿马拒绝收取美国在运河区的租金,坚决要主权。卡斯特罗为巴拿马撑腰打气。

1973年,巴拿马死活不顾美国反对,将巴拿马运河争端,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上解决,中国马上表示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的正当要求,顺便和巴拿马一起谴责了美国对古巴的禁运。

1971年智利阿连德 总统上台,仅仅十天,就和古巴建交,两国抱团前进。1973年阿连德总统被政变分子枪杀,两国关系中断。

1971年,厄瓜多尔总统伊瓦拉与卡斯特罗和解,美国大吃一惊,然后厄瓜多尔政府扣押五十多艘美国渔船(越界捕渔)。1972年伊瓦拉被政变,卒!

卡斯特罗硬是不向美国低头,却在拉丁美洲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这令美国非常恼火,却无可奈何。

你越封杀,古巴的革命精神,越是坚强!

他们走了,但他们肯定还会再来 !

 

  这是切格瓦格与一名英国歌星在交流,他叫约翰.列侬。

 

  这是马拉多纳与卡斯特罗在一起。

真正的艺术家,都懂得自由的珍贵,明白资本对人性的摧残。于是,列侬在美国被枪杀(又是神经病干的),马拉多纳被美国也整得够惨。

 

  这是切格瓦拉在古巴共青团讲话的情形,后面是卡斯特罗。

这要是美国政客,肯定有一帮公知要天天念叨,看“民主国家领导人多么随和”

本来凌晨就想发文,只是想观察一下媒体的评论,拖到了下午。

很有意思,网易发文《从“革命者”到“独裁者”》,倒也符合它一惯的味道,但没有对卡斯特罗进行个人攻击,更多是从经济上鄙视古巴。

而《人民日报》干儿子“侠某岛”则阴阳怪气,借题发挥,核心逻辑是“革命伴随着暴力”,而“反暴力是人类共识”,那么像卡斯特罗这样的革命者,自然要加以批判。甚至在文中干脆将卡斯特罗形容成一位晚年幡然悔悟的“和解者”,难道在他们眼中卡斯特罗成了“曼德拉”?

说好听点,侠某岛这是幼稚,说难听点,侠某岛在有意曲解革命精神。

他们完全忘记了“反革命”的暴力和残酷。

上海4.12反革命大屠杀。

印尼9.30反共大屠杀。

美国对古巴长达数十年惨无人道的经济封锁,

亲美势力对拉美革命者毫无人性的镇压。

难道这些不是暴力?

难道“引颈受戮”不作反抗,才是好的革命者?

 

  伟大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永垂不朽!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晨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