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北京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2009-4-3 10:19:30■来源: 光明日报

近现代中国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与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从十九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中叶,中国人民经过百年浴血奋斗实现了 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当前正在继续努力奋斗,建设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人民能够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并且正在成功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 其中最根本的是选择和坚持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我们必须沿着这个被历史证明的正确方向继续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决不 能离开社会主义去搞资本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是救国救民的必由之路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统治的腐朽,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积贫积弱,人民生灵涂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 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振兴中华的道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他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以李鸿章、张之洞为代表的 洋务派,企图通过学习西方国家的生产技术使中国富国强兵,这种主张由于不改变腐朽没落的封建制度,甚至是为了挽救朽没落的封建制度,被证明是根本不可能改 变中国面貌的。接着是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企图通过发动维新变法运动,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结果由于慈禧太后为代表的顽固派的反对而遭到失 败,证明维新道路在中国根本走不通。后来,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政府的封建主义统治,但革命成果很快被窃国大盗袁世凯所篡夺,接着出现的是军 阀割据和相互混战,当时模仿西方国家的多党竞争和议会选举,也变成了一幕幕滑稽的政治闹剧。以孙中山为代表的旧民主主义者,通过资产阶级革命使中国独立富 强的尝试遭到了严重挫折,不得不联俄联共进行新的革命,结果由于蒋介石叛变革命,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惨遭失败,建立起来的是代表官僚资产阶级的国民党蒋介 石政权,企图通过走资本主义道路来救国救民的道路,同样被历史证明是行不通的。

为什么资本主义不能救中国?首先,依靠西方资本主义不可能救中国。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人民的侵略和奴役,把中国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他们是中国 人民面临亡国灭种危险的罪魁祸首,是中国人民陷于水深火热的首要敌人。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目的,就是要把中国变成自己的殖民地,就是要剥削压迫中国人 民,是绝不会让中国独立自主的,也是决不会让中国人民获得解放的。尤其是到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西方自由资本主义发展到了帝国主义阶段,这时世界的殖 民地已被瓜分完毕,为了重新瓜分殖民地,他们不惜彼此兵戎相见,先后打了两次世界大战,怎么会容忍中国这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半殖民地国家,成为一 个独立自主的强大国家呢,怎么会放弃对中国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呢?所以,要想依靠西方资本主义来救中国好比与虎谋皮,根本是不可能的。

其次,依靠中国的资本主义也不能救中国。在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以后,中国的资本主义有了一定的发展,但却具有浓厚的殖民地半殖民地色彩。中国的大资产阶级是 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理人,被称为官僚买办资本主义。他们与帝国主义的利益是根 本一致的,帝国主义正是通过他们垄断中国经济和掌握中国政权、残酷剥削和压迫中国人民的,官僚买办资本主义越发展,国家与民族的苦难越深重,所以根本不可 能依靠发展官僚买办资本主义来救中国。中国资本主义的另外一部分是民族资本主义,它是在帝国主义和买办资本主义的压迫下生存和发展的,不仅发展缓慢而且力 量弱小,是一个生性软弱的阶级,经常动摇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缺乏革命的坚定性,依靠他们也不可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 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实现救国救民的目的。

就在帝国主义列强开始侵略中国的时候,马克思主义在欧洲大地上诞生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运动的理论,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主张消灭人对人的 剥削和压迫,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马克思主义不仅为无产阶级提供了争取自由和解放的理论武器,也为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提供了争取自由和解 放的理论武器。但是马克思主义长期是在西方国家的范围内传播的,直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才传入中国,当时并未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直到俄国十月革命一声 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才在中国迅速传播开来。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先进知识分子从苏维埃俄国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马克思主义通 过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研究中国革命的实际,提出中国革命分 为上下两篇,上篇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下篇是社会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从而形成经过新 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革命战略,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接着又领导全国人民进行 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不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欺侮;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制度的建立,标志着中 国人民从此当家作主,成为国家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正是根据铁一般的历史事实,人们得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历史结论。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发展中国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而真正要使中国发展起来,还必须探寻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 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但由于缺乏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基本上照搬了苏联的社会主义模式。1956年苏共二十大公开斯大林错误以 后,我们意识到苏联社会主义存在着问题,明确提出要以苏为鉴、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且取得了重要成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调动 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务的确定,以及统筹兼顾方针的提出等,都是在这个时期的探索中形成的。 然而,由于对国内外形势判断失误等原因,这个时期的探索发生了严重的曲折,出现了大跃进和十年“文化大革命”等重大失误。应当说,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已经 意识到,要发展中国照搬苏联模式是不行的,必须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是从1956年以后开始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 的社会主义。”为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首先深化对社会主义的认识,真正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不是社会主义;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 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明确了贫穷和绝对平均主义等不是社会主义,从而把人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科学水 平。与此同时,强调既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要从中国实际出发,赋予其以鲜明的中国特色,系统地回答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其 中包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等,开创了以党的基 本路线为核心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以邓小平理论为基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三十年,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实践上始终坚持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理论上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从1978年到200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增长到300670亿元,主要农产品和工 业品产量及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高到25616亿美元,已经成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 加到15781元,农村居民全年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4761元,人民生活已经摆脱贫困、解决温饱,达到了总体小康水平,正在向全面小康水平迈进。 这三十年,我国的发展不仅是我国历史上最快最好的时期,发展速度也是全世界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的3倍多。事实雄辩地说明,要发 展中国就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谈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时候,必须同时认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我国的第二次革命,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 点。它之所以成为我们的强国之路,是因为通过社会主义改革,我们打破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体制,初步建立起了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新体制,既解放和发展了生产 力,又完善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制度,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从而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推动我国的 经济社会迅速而持续地向前发展。通过对外开放,我们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社会主义,从 而把我国的发展融入人类文明的发展大道,吸收全人类的文明成果来发展社会主义,这就大大加快了我国的发展步伐。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只有改革开放 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结论,并且总结出了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十条宝贵经验。这十条经验勾画出了通过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具有长期的和根本性的价值,我们必须倍加珍惜。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在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胜利前进的时候,经常遇到来自资本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的挑战,企图动摇人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明确为什么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而且要弄清楚中国为什么不能搞资本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

首先,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已经被历史证明在中国是走不通的。辛亥革命以后的中国实际已经证明,资本主义不仅救不了中国,也发展不了中国。只有在新中国成立以 后,尤其是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后,中国才真正地发展起来了。正是针对这种情况,邓小平同志说:“中国如果不搞社会主义,而走资本主义道路,中国 的混乱状态就不能结束,贫困落后的状态就不能改变。”其次,在中国这样一个贫穷落后的大国搞现代化,如果采取资本主义的方法,必然产生贫富两极分化,虽然 极少数人富裕起来了,却解决不了绝大多数人的发展问题。邓小平同志曾经多次谈到过这个观点。他说:“一旦中国全盘西化,搞资本主义,四个现代化肯定实现不 了。中国要解决十亿人的贫困问题,十亿人的发展问题。如果搞资本主义,可能有少数人富裕起来,但大量的人会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中国就会发生闹革命的问题。 中国搞现代化,只能靠社会主义,不能靠资本主义。”最后,我们还要看到,过去我们在搞社会主义的时候,照搬苏联经验和外国模式尚不能取得成功,如果搞全盘 西化,把资本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移植到中国来,肯定是脱离中国实际、不会取得成功的。我们既不能搞对社会主义的教条主义,更不能搞对资本主义和民主社会主 义的教条主义。唯一正确的道路是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国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我国的发展不能走资本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道路,并不等于不能吸收和利用资本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的某些有益成果。社会主义是从资本主义发展而来的,当前彼此 又同处于一个世界,我们只有善于吸收和利用资本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创造的有益成果,才能为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提供必要的参考和借鉴,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的目标和任务。我们一定要记取“与资本主义对着干”和“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的教训,对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采取开放的态度,与 资本主义国家既合作又竞争。同时,必须明确,继承和利用资本主义文明成果建设社会主义,同放弃社会主义去搞资本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是根本不同的,既不能因 为反对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拒绝利用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也不能因为要利用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而否定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道路的根本不同。我们要在坚持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前提下,积极地利用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

(执笔:闫志民)

登入为: admin
妙文: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12 15:41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