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峙钢:从特朗普获胜看未来世界谁主沉浮

时间:2016-11-13 08:40来源:楚轩视野 作者:潘峙钢

内容摘要:未来世界谁主沉浮?政客、军阀、财团、精英……,NO,是网民意志,是互联网上的普罗大众,更确切的说,是代表和同时引领网络大众的意见领袖,或者说是网络世界的那一组最强音符。这才是未来世界最具影响力,制定游戏规则、领导未来潮流的决定性力量。
  未来世界谁主沉浮?政客、军阀、财团、精英……,NO,是网民意志,是互联网上的普罗大众,更确切的说,是代表和同时引领网络大众的意见领袖,或者说是网络世界的那一组最强音符。这才是未来世界最具影响力,制定游戏规则、领导未来潮流的决定性力量。

从非洲智人诞生且走向世界,人类社会即开始了从一到一切的演化进程,称之:一即一切。如同原子核裂变般走到今日,无论是人口的裂变、社会的裂变、知识的裂变、文化的裂变、科技的裂变、财富的裂变……,皆从星星之火燎原到地球各个角落。人类完成了第一个生态大周期,或称为人类裂变周期,在这个周期里,人类确实创造了巨大成就。然而,自从互联网的诞生,人类正在浑然不觉地迈入第二个生态大周期,即一切归一。如同原子聚变,也称之人类聚变周期。由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加之大数据、传感技术的应用,使得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无障碍连接,而形成了统一的信息网络、统一的传媒路径、统一的流通渠道、统一的能量磁场等,加之人工智能的应用,将进一步形成统一的语言、统一的诉求、统一的模式、统一的价值体系……,总之一切归一,形成聚变效应,且在时间上加速聚变。人类将获得从未有过的跨时空力量,同时,也充满了巨大风险,聚变的能量大大超越裂变,若控制不好,其破坏力是不可想象的(如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攻击、甚至机器人等)。这是一个新的时代,如果你还迷迷瞪瞪视而不见,还沉溺于过去的时光,过去的思维、习惯、模式、机制,你就可能被淘汰,被历史所抛弃。

回过头我们看看美国的这次总统大选。特朗普在几乎所有主流预测机构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硬是上演了一出惊天大逆转。在此前基于民意调查结果的选情预测中,希拉里被认为稳拿的选举票就高达268票,而特朗普的稳定票仓只有204票,这意味着在剩下摇摆州的66票,希拉里只要拿到两票,就可以入主白宫,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从媒体舆论来看,美国影响最大的100家报纸中,有56家旗帜鲜明地支持希拉里,而支持特朗普的只有可怜的一家。在曝出下流言论丑闻之后,连共和党内部都已经开始放弃。而美国的学者精英、企业领袖、娱乐名人,同样对特朗普深恶痛绝。145位硅谷科技精英与370位经济学家先后发表公开信,指责特朗普的价值观和政策会给美国科技创新和经济繁荣带来负面影响,呼吁美国民众绝不能选特朗普。这是此前大选从未出现的情况。

但是,美国并不是只有华尔街、硅谷、好莱坞、学者专家,更有着诸多中产阶层、底层民众,还有广大的非城市地区。他们才是美国真正的选民主体。从获选图片来看,特朗普赢得了广大的中西部共和党票仓,并在极其激烈的竞争中拿下了俄亥俄、佛罗里达等关键的摇摆州。更令人惊讶的是,特朗普甚至还变戏法般拿下此前民主党的传统票仓宾夕法尼亚和密西根州、新罕布什尔州。特朗普不仅赢得了选举人票,也获得了普选胜利,他的获胜是真正的美国民众选择。与此同时,再一次验证了互联网社交媒体时代的巨大聚变力量。

特朗普在Twitter上有1320万粉丝,在Facebook上有1260万粉丝。特朗普比任何人都懂得利用互联网的力量(显然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的年轻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利用社交媒体攻击直指希拉里的丑闻事件以及民主党执政期间的诸多弊端,赢得了草根阶层的支持。沉默的力量也成为了今年的决定性因素。美国大选投票率普遍不到六成,这意味着有大量选民并没有投票。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特朗普一直在社交媒体上劝导和督促这些对政治不感兴趣的选民站出来改变政局。特朗普还频频利用互联网直播这种今年大热的方式,在社交媒体塑造自己的活力形象。毫无疑问,特朗普是美国政坛最大的网红。

综上所述,是谁把特朗普抬进白宫的?是谁的力量将希拉里的无比强大的精英团队瞬间摧毁?不是某个人,更不是某个组织,而是互联网所凝聚的一股巨大的群体力量,这是一种从无数分散性的个体聚变而成的一种无形的洪荒之力。而特朗普团队恰到好处地站到了一个核心卡位上,打通了网络大众脉络,形成如同量子纠缠所产生不可估量的合力磁场,且在反作用力下,大众反过来又让特朗普成为代表每一个体意愿的最高意见领袖,而特朗普这个最高意见领袖下面又有成百上千个小的社区意见领袖,在此合力下,故有这次惊天逆转最终胜利。这就是今日互联网世界“一切归一”的聚变力量。

又如现在一些互联网企业为什么获得成功?他们恰恰是具备了聚变思维利用了互联网技术创新了不同以往的企业模式,称为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化企业模式。如最近比较火的三家公司:Airbnb、Tesla、Uber。似乎现在看起来,三家公司和BAT比起来还显得弱小,但从企业发展模式看,UAT代替BAT是可以预见的趋势。BAT是属于裂变性的企业模式,而UAT正在以聚变思维创新企业模式。他们完全是一种超越商业的工程师使命文化,这种文化非常之年轻和有朝气,他们拥有和消费者心灵相通的公司使命(入口),占领大行业生态系统的核心卡位点(价值),满足了消费社群的意见领袖从而满足了所有人(社群)。他们释放出来的完全是量子级别的能量,这和BAT以盈利和成功驱动的思维风格完全是两个时代。或者说,BAT总体的企业文化正在渐渐失去理想和使命感。

这一切的变化我们将得到什么重大启示和严肃思考。世界真的在发生巨变,而且加速的聚变。颜色革命国家如此,台独港独如此、英国脱欧公投如此,美国总统选举如此……,未来我们还将看到许许多多不可思议、不可估量的聚变。而能够引领这种网络聚变的意见领袖将成为世界的影子领导人或实际控制人,是他们在主宰着未来。可以预见,这些主宰者将越来越年轻,他们精力旺盛、思维敏捷和创新力强,毫无疑问将成为互联网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人,他们会毫不迟疑地引领世界潮流、制定游戏规则、改变世界格局、领导世界未来。

无论我们是否情愿,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在此,我们的政府、企业、具有远大抱负的年轻人是否已看清楚这一切,是否已站在核心的卡位上,是否充满智慧和勇气地进入人类的第二个聚变生态周期,是否真正能决胜千里之外。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世界如此、国家如此、企业如此、每个人的未来皆是如此,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让一切变得皆有可能……。

责编:huanqiuzz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