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定坤:废除大面额纸币背后,莫迪政府在想什么

雷定坤

清华大学国关系博士研究生

2016-11-14 07:59:23   来源:观察者

11月8日晚上9点,印度总理莫迪突然对全国人民发表长达40多分钟的电视讲话,并在演讲中宣布废除当前面额为500及1000的卢比,取而代之的是面额更大、制造工艺和技术更高的500和2000面值的卢比,次日凌晨全面生效(公立医院、加油站、火车站、机场等部分公共机构仍可使用到11月11日),而将这两种面值的卢比存入银行账户的时间段为11月10日至12月30日。

这一突如其来的政策可以说不仅涉及到10多亿印度人民,还使在印工作、学习、生活的所有人错愕,给予短暂的缓冲时间,也将使银行和相关部门承受落实政策的巨大压力。随之而来的还有许多个问号:为什么颁布这一项政策?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颁布?为什么此前没有任何一点消息?莫迪政府的真实目的在哪儿?这一政策的颁布对印度目前的政坛有何影响?

印度宣布废除当前面额为500及1000的卢比,取而代之的是面额更大、制造工艺更高的500和2000面值卢比

对于为什么颁布这项政策,莫迪政府给出了自己的理由,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

一是“一切为发展”。莫迪的讲话一开始就在强调了自己执政以来的根本政治逻辑:一切为了发展。他强调政府的初衷一直未变,即“Sabka Saath Sabka Vikas(与所有人在一起,为了所有人的发展)”,尤其是致力于印度底层民众的发展。他一口气列出了9个其执政以来,为达利特人(注:也被称为“不可接触者”,处于社会最底层)、部落居民、女性、农民等处于印度社会底层或受排挤的群体成立的一系列政府的帮扶发展计划。

莫迪用“一切为发展”,尤其是为了社会底层群众发展的逻辑起点,力图最大程度上抵消政策突然实施为这部分群体带来的不便感受,给底层群众一种心理上的暗示:现在他们存钱的麻烦是为了更长远的发展。但是莫迪政府的这种暗示或许并不能被一些人接受,要知道对于社会中上层来讲,储蓄卡、信用卡早已普及,去银行存点钱更无大碍;而对于底层群众来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前往银行或邮局进行货币的存储或兑换确实是一种考验。

一位40岁的妇女在银行前得知新政策后因震惊而猝死(图片来源:《印度斯坦时报》)

他给出的第二个理由是遏制腐败、打击黑钱。这点理由是印度官方所反复强调的核心所在,也是政策实施的根本目的。莫迪在阐述中,首先用了一组数据对比,即“印度目前的经济增速世界第一,但是腐败程度排名仍然高居76位,虽然相比两年前的第100位有所进步”,然后强调“罪恶的腐败榨取了贫穷人民的利益”,接着指出了政府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曝光了“与腐败相关联的1.25万亿卢比黑钱”。

对于打击腐败,莫迪暗含的逻辑似乎为,这项突然取消高面额纸币的政策使得那些以现金腐败为主的官员无路可走,要么存入银行时讲明来源(40万卢比以上需报明来源,约合4万人民币),然后“投案自首”;要么贡献给德里的PM2.5,烧掉。

若按此逻辑,这项政策的实施对于打击腐败有多大的效果就得加个大问号了。首先,印度卢比近年来贬值不少,面对卢比贬值的趋势,聪明的贪腐官员们中有多大比例把大把现金留下不得而知;其次,就算这突然一击使得不少黑钱成为灰烬,但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有多大帮助?对于现金贪腐,似乎新发行的2000面值的卢比更容易存储。所以笔者认为,莫迪突出新政策对打击腐败的意义只是因该话语更能引起大众的愤慨,努力博得大众的理解罢了。

与此相比,莫迪政府给出的第三点理由——消灭假币,似乎更有说服力。据笔者本人的经历,在印度换取1000卢比面值时多次收到假币,自己却全然看不出假在何处。印度500、1000面值的卢比相比其他大多数国家的钱币制造工艺及技术难度并不高,因此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假币横行,真假难辨的现象。

不过有趣的是,聪明的莫迪又一次在万众瞩目的场合,把制造假币这口“黑锅”扔给了某邻国。他在演讲中提到,“跨过边境外的敌人利用所制造的假币开展一系列的恐怖行动,而在多次的捕获中发现了大量面额为500及1000面额的假币”。印媒《今日印度》更是在政策发布第二天报道称,莫迪此举重创了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俾路支省等地区的地下假币制造业。无论如何,莫迪政府若推出制造工艺更高、更难仿制的货币,在一定程度上的确有利于印度经济的良性发展。

除了莫迪政府给出的官方阐述,将整个政策的颁布放在当前印度的政治现状下来看,有两点目的。

第一是,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减弱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这次的政策让很多人拍手称赞,尤其是那些莫迪的支持者,这显然是一次政治上的“胜利”,但是政策内容本身并不新鲜。这并不是印度政府第一次废除大额面值的货币。早在1978年莫拉尔吉·德赛任总理时期,就通过了”High Denomination Bank Note(Demonetisation) Act(高面额纸币停用法案)”,废除了当时流通的1000,5000,10000面额的卢比,同样宣称旨在遏制腐败,打击黑钱交易。此次政策的颁布可以说是对该法案的延续,但该政策真正值得玩味的是其宣布的时间点。

在颁布法案的前一周,印度国内政坛相当热闹:先是有一位名叫Ram Kishan Grewal,军内级别为苏贝达尔(Subedar为英属印度时期所设的军内高级指挥官,该等级的使用沿用至今)的前军官,因不满莫迪政府实施OROP(One Rank One Pension)补偿政策过程的懈怠而选择自杀,引起了大范围的民众抗议。事情发生后,德里警察拘留了国大党(INC)拉胡尔·甘地、平民党(AAP)阿尔温德·克吉里瓦尔在内的多名反对党领导人,因其前往慰问受害者家人,被指控故意将议题政治化、引起民众骚动。

这一事件之所以引发巨大反响,是因为自独立以来印度军队从未干预政治,与军人、军队有关的议题也从未作为政治博弈的砝码。对于这一点苏尼尔在其著作《印度理念》(The Idea of India)中明确指出,印度不同于其它前殖民地国家在独立后饱受军事政变困扰。根本原因在于,印度军队一直处于文官的有效统治之下。莫迪政府显然不能冒险,极力避免议题进一步政治化,所以宁愿引发争议也不让反对党领导人见死者家属。

一周内发生的这两起事件将莫迪政府推倒了风口浪尖,外部有尚未平息的克什米尔边境地区的冲突,内部又被指责在退伍军人补偿实施上不到位,内外压力让莫迪团队不得不想办法转移公众的视线,以期用打击腐败和黑钱交易的话语减弱民众的不满情绪。

有人可能会认为,如此突然的决定以及所留给民众短暂的反应时间定会引起一些人极大的不满,引发一系列的热论。但笔者认为这恰恰是莫迪政府的真实用意所在。比起逮捕反对党领导人,比起前高级将领的自杀,比起克什米尔冲突的人员死伤,对于此次政策议题的讨论自然是越激烈越好。

二来,这时抛出议题可以让反对党措手不及,助力即将举行的邦议会选举。

印度总理莫迪

此次所转移的话题和引起争议的OROP政策事关莫迪当年给出的保证。两年半以前,莫迪年凭借超高的选票执政印度,在其数百个演讲当中,最重要的两个承诺正是解决退伍军人补偿问题以及追回赃款。五年执政期已经过半,虽然扛住众多压力通过了OROP,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却又引发不满;过去两年半追查曝光了1.25万亿卢比的黑钱,但是离承诺的兑现(将赃款追回存到老百姓账户中)仍遥遥无期,而这两点被反对党牢牢抓住,抨击莫迪政府只善于花言巧语。

8日晚上的这一突然讲话几乎同时回应了反对党和选民,释放出莫迪政府高效、坚定兑现承诺的信号,又由于政策宣布之前无任何的铺垫,反对党没有准备回应的时间,让其措手不及。

此外,莫迪政府的一系列行动无疑是为2017年举行的北方邦邦议会选举做准备。2015年末,在比哈尔邦的议会选举中,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BJP)输掉了由尼提希·古玛尔(Nitish Kumar)组建的“大联盟(Grand Alliance)”。议会选举之前,莫迪在繁忙的外交安排中仍抽出时间前往比哈尔拉票,但是最终输掉这一印地语区的传统大邦,这让印人党对即将举行的另一大邦选举十分紧张。

BJP在那里面对的是一个强劲对手——曾四届选任北方邦邦长的玛雅瓦蒂(Mayawati)领衔的“多数社会党(BSP)”。BSP在2014年印度人民院选举中获得了4.3%的选票,成为了第三大的全国性政党,而北方邦更是该党大本营所在。而据印度官方选举网站最新公布的包含多家机构针对2017北方邦选举的民意调查预测,BJP和BSP目前的席位获得数量不相上下,其中4家机构的民意显示BJP甚至领先20席左右。这些信号更是坚定了BJP拿下北方邦的渴望,这次以打击黑钱交易、帮扶贫困群众而出台的组合拳,正是BJP备选的大策略。

除了上述分析的因素外,有趣的是,莫迪宣布这一政策的时间点离美国总统选举结果诞生不到24小时,抑或者说,向来自信的印度力争在全世界都关注的美国总统选举下拉一点关注度?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