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特朗普靠不靠谱?两个细节值得玩味……

来源:海疆在线 2016/11/10 10:16:13 作者:回马

导读: 小布什政府耗费了两个四年,奥巴马政府空转了两个四年,快要轮到川普干四年“机修”了,不信等着看,奥巴马那一头斑白的杂发,相信很快就会扩散转移到川普的金发上去。

 美国总统大选就好像百老汇歌剧院的男女咏叹调,各操各的荒腔走板的调门,期间穿插着各种的滑稽、悬疑表演及各种不靠谱,如今尘埃落定,特朗普胜选,希拉里那个老太婆终于不用絮絮叨叨地捣乱了。

如果兑现竞选纲领作出的允诺,特朗普就职后的美国政策说不定就会进行战略收缩,那么中国面临的外部压力特别是军事压力将有所缓解,而中美经贸关系则会面临更艰难的考验,贸易摩擦频次、烈度将加强。我从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的措辞中,已隐约觉察到了这方面的忧虑。

尽管在几个月前笔者曾做出特朗普胜选的预判,但这种准确无非是百分之五十的概率问题,没什么好自诩的。看到许多名笔归纳分析特朗普胜出的意义,这本身就属于毫无意义的事情,先前我就撰文说过,特朗普上台再对中国有利,他也代表着美国的国家利益,指望他变成中国的铁粉关照中国的利益,这类想法相当白痴。中美的矛盾是结构性的,无法完全摒除或消解,可在全球化经济当道的大环境中,两国的相互依存度极高,国力武力值半斤八两,双边关系好也好不到哪儿去,恶化也恶化不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预备役总统特朗普离明年正式宣誓履职还有一段时间,等他搭好执政班子拟定完工作盘子,涉及到对华策略,进入由中国“听其言观其行”阶段,估计要到明年下半年甚至年底了,这段空窗期我们除了应对美国军方的无理取闹,应认真加以利用,抓紧实施中国既定的国家战略,同时针对川普政府量身打造一系列微调中美关系的预案。

特朗普胜选充满了戏剧性元素,回头品味其过程的某些戏剧性的细节,其实也就找到了正确解读川普政府及美利坚合众国的密钥。

第一个细节,洛杉矶枪击案。

一名退伍的中年大叔吸毒嗨过了头,顺手操起个人武库里的家伙跑去街头打靶,造成两死三伤,案发附近两座投票站被迫关闭。结果这位老兄被警察包围在一栋建筑的楼顶撒手人寰,留下一大堆好事者天马行空般的猜想,为克林顿夫人的失落与川普准总统的狂喜做注解。

众所周知美国步枪协会是选举的大票仓,枪会会员多数力挺特朗普。川普反禁枪的立场,赢得了会员们的衷心爱戴。但川普候选人跟特朗普总统区别很大,新总统上台后,仍然将面对多得数不清的类似中年大叔的私人武器库,仍然将面对美国公民不爽就跑出来枪毙人的问题。

问题是仅仅枪的问题才是让总统头疼的问题吗?美国侯任领导人面前的问题堆积如山,枪支泛滥可以说只是开胃小菜!国际上,反恐、伊朗叙利亚、东欧及亚太平衡术;石油美元的根基已经松动,欧元、人民币步步进逼;菲律宾反水,朝鲜叫板,一伙帮忙打群架的小兄弟貌合神离,一堆又一堆的烂摊子,哪个不需要川普去劳神?国内呢,没有最烂只有更烂,产业空心化,失业率,经济提振乏力,基础设施陈旧,移民,烂尾医保,花不完的钱还不完的债,贪婪的资本大鳄,各州破产的财政……莫说总统仅是胜选利益集团台面上的提线木偶,川普就算把美国分立的三权统统攥在手心,又能有多大的作为呢?

第二个细节, 宾夕法尼亚投票故障。

据称此次大选宾夕法尼亚州有两台投票机秀逗了,无论选民怎样热情洋溢地投票给共和党的川普,结果都显示是投给了希拉里。更加搞笑的是上回总统大选,还是这个宾夕法尼亚,也发生了几乎一样的投票机故障——只不过上一回你把手累得抽筋,机器显示选票并不能投给民主党的奥巴马,而只能投给共和党的罗姆尼。好嘛,四年前亏欠共和党的选票,这次全都补回来了!

莫非投票机进化出了人工智能?

宾夕法尼亚戏剧化的周期性投票障碍症,其象征意蕴十分值得玩味:老旧的美利坚合众国就像故障频出的投票机,不光是程序老化,可能所有零部件都即将进入报废阶段。四年时光都修不好的机器,四年后仍不免发生类似的错误。哪怕特朗普准总统有八级工匠资质,能不能在四年任期内修好美国这台旧机器,反正笔者持怀疑态度。小布什政府耗费了两个四年,奥巴马政府空转了两个四年,如今快要轮到特朗普干四年“机修”了,不信等着看,奥巴马那一头斑白的杂发,相信很快就会扩散转移到川普的金发上去。

很遗憾,特朗普不一定就靠谱!

这是气数。

气数将尽,人力岂能回天?

国运百年,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进程自有其内在的规律。始终抱定“美国例外论”山姆大叔,这回注定不会例外。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