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不管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对中国真的那么重要吗?

来源:海疆在线 2016/11/09 15:54:18 作者:island

导读: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战胜民主党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赢得总统选举,将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不管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都跳不脱中美关系“谁也离不开谁”这种既有竞争又需合作的大环境。美国新总统对中美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

北京时间2016年11月9日中午,全球瞩目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初步结果揭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战胜民主党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赢得总统选举,将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作为当前国际体系中的霸权国,美国总统被认为是全球最有权力的人物,因而这一场旷日持久的总统争夺战也博尽了全球人们的眼球,中国网友自然也不例外。与其说我们在消费着美国总统大选,不如说国民对政治的关注度提高了,尤其是随着中国的发展和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美国对于中国而言不仅是绕不过去,而且备受关注,伴随着希拉里和特朗普之间一轮又一轮的竞选辩论,中国网民真真是为他们操碎了心。许多人觉得,与口无遮掩的“草根”特朗普相比,制定了“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希拉里显然对中国更加不利,但是各位看官别忘了,美国总统无论如何都不会代表中国的利益,因而不管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都跳不脱中美关系“谁也离不开谁”这种既有竞争又需合作的大环境。

从政治层面来看,如果说中日之间在东亚地区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结构性冲突的话,那么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和美国的相对衰落,中美之间在世界上也存在着结构性矛盾,即人们常说的“修昔底德陷阱”。虽然中国已多次表明中国正在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不会称霸,但是这对西方人来说是不能接受的。近500年来的国际关系史,从西班牙到美国,所有霸权国崛起的历史都伴随着残酷的战争和称霸的野心,所以在他们看来,中国在走的也是同一条道路,中国的意图远没有那么简单。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倡议的提出、东盟“10+1”、上海合作组织等的不断完善,美国的焦虑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觉得中国的发展正在试图改变美国一家独大的国际格局,这势必会挑战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和美国的国家利益,因此,他们要在中国周边不断挑起事端,将中国遏制在东亚地区,延缓中国的发展速度。按照沃尔兹的结构现实主义理论,这种中美政治上的竞争态势是国际政治中的客观存在,不管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上台,其都阻止不了中国国力目前处于上升期的总体态势,因此,中美关系的这种竞争实质不会因为总统是谁而改变。

另一方面,就经济层面而言,中美之间又存在着高敏感性和高脆弱性的复合相互依赖关系。早在上世纪70年代,国际关系学界的大师罗伯特·基欧汉和约瑟夫·奈就从自由主义的视角提出了相互依赖的理论,这种理论提醒我们要注意全球化浪潮下各国关系中的依赖性,因为一旦某种高的依赖性被打破,那么寻找替代依赖关系和承受原本依赖关系破裂的代价将是难以忍受的。从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到8月份,美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3647.5亿美元。虽然下降了5.9%,但是其绝对量依旧不可小觑,而且截止到8月份,中国仍然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这种经贸关系的现状说明中美之间存在着极高的依赖性,而这种依赖性与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中国的人口等客观因素密不可分,因而,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登上总统宝座,这种依赖性都是需要继续维持的,差别可能只是程度上略有不同。

此外,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也使得中美两国必须要加强合作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在传统的安全领域,不时爆发的地区性战争仍然在威胁着许多人的生命,而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恐怖主义就像一颗定时炸弹让所有人充满着不安全感、跨国的毒品犯罪和蔓延的传染病也在影响着世界和地区的稳定、金融危机和经济萧条更是让全世界都陷入阵痛,所有这些非安全因素都在刺激着国家的神经,催促着各个国家履行自己的责任,更好地保护本国公民。美国一直信奉的普世价值观和中国近来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使得中美无疑在这些问题上具有合作性,而除了观念上的相似,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现实也使得中美要在更多的安全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现在,美国需要中国,这一现实不会因为希拉里或者是特朗普而改变。

总之,受制于国际关系的现状,中美关系竞争又合作的现实短期内不会因为总统换届而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所以,不要对新的美国总统抱有太大的期望,因为不论是谁,都不可能做出有利于中国的决策。不要失望,这就是现实。未来新任的美国总统将带领美国走向何方,又将如何定义中美关系,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

责编:林宏斌(如涉版权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