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犯下“死罪”并道歉·崔顺实被捕

《星洲网》2016-11-01 09:12

韩国检方当地时间周一晚上近12时宣布紧急逮捕正在接受调查的总统朴槿惠闺蜜崔顺实。崔顺实当天下午来到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检方调查,并一度哽咽,表示自己犯下了“死罪”。
崔顺实(中)在检察人员的护送下,抵达首尔中央检察院,随即被媒体及检察人员重重包围,场面一度混乱。(图:法新社)

(韩国.首尔31日讯)韩国检方当地时间周一晚上近12时宣布紧急逮捕正在接受调查的总统朴槿惠闺蜜崔顺实。崔顺实当天下午来到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检方调查,并一度哽咽,表示自己犯下了“死罪”,希望韩国民众能够原谅。此前,崔顺实在德国接受媒体访问时除承认曾帮助朴槿惠修改其演讲稿外,否认针对自己的其他指控。

崔顺实涉嫌利用与总统朴槿惠的闺蜜情谊,干预国政并图谋私利,周一遭到最高检察厅成立的特别调查小组的盘诘。检察官此前一天曾到青瓦台(总统府)执行搜查令,检走7箱物品调查。

连日来,韩国媒体及政界人士爆料,朴槿惠闺蜜崔顺实长期在朴槿惠幕后涉嫌干预韩国政治,相关指责以及披露出来的证据旋即引发韩国民众愤怒,要求朴槿惠下台的大型民众集会示威在韩国各地出现。朴槿惠曾出面向韩国民众道歉,并承诺改组内阁。

崔顺实周一戴着帽子丝巾用手遮脸,挤过记者群进入首尔检察大楼。有民众手持标语高喊:“逮捕崔顺实!朴槿惠下台!”全黑打扮的崔顺实全程不发一语,用手捂住嘴巴抽泣。为了挤过在场媒体、保安和抗议群众,她多次被绊倒。

据韩联社报道,崔顺实在进入检察官办公室后说:“对不起,请原谅我。我犯了足以被处死的罪行。”

当局表示,今次调查重点在崔顺实是否非法取得总统的文件,干预两间公营机构的运作,强迫企业捐献800亿韩圜(约2亿9220万令吉)作为基金,挪用部份公款。崔顺实涉利用特权确保女儿进入梨花女子大学,亦列入调查当中。

执政党亦要求肃清内阁成员

除了反对党,就连执政党亦开腔要求肃清内阁成员,并暗示愿意跟在野党分享权力,有架空朴槿惠之嫌。

执政新世界党早在今年4月国会选举中已失去过半数优势,假如朴槿惠未能及时拆弹,不仅明年底总统选举可能会拖垮该党的执政地位,甚至连下年度政府预算案也未必能赶在下月国会会期结束前通过。

受“闺蜜干政”丑闻影响,如今朴槿惠的支持率降到史上最低的14%,超过40%民众认为朴槿惠应该辞职。

早前已有多名疑与崔顺实有关连的政府官员,包括跟随朴槿惠20多年的左右手、总统私人秘书郑虎城,以及李继安、安炳勋等人都已请辞职,朴槿惠星期日接受了他们的请辞,并任命新班子。

其中一名辞职的总统高级顾问形容,现在的朴槿惠“孤立无援又十分难过”。

干政案曝光有因
崔与小白脸反目

韩媒报道,随着总统朴槿惠女密友崔顺实干政事件不断发酵,与这宗事件有关联的另一名关键人物、“小白脸”高英泰(译音)也浮出水面。这名英俊的40岁神秘男子被指与60岁的崔顺实关系亲密,涉嫌帮助她通过两间基金会敛财。不过,他与崔顺实关系转差后,即向媒体大爆她审阅总统演讲稿,令干政事件曝光。

报道指,高英泰原本是一名运动员,曾代表韩国国家佩剑队参加亚运会,并且获得金牌。退役后,他在首尔江南区一间高档牛郎酒吧任职,2006年左右在那里结识崔顺实,很快发展成亲密关系。

高英泰上周四晚主动前往检察机关接受询问,被扣留长达40小时,检察部门没有公开具体内容。

高向电视台爆料掀波

高英泰还在崔顺实帮助下,创立自己的配饰品牌。2013年,朴槿惠拿着这一品牌的手提包出现在公共场合后,这一品牌立即名声大噪。报道指,高英泰后来把一名车姓男子介绍给崔顺实,那名男子得到崔顺实重用,高崔两人关系急转直下。

高英泰10月中向韩国JTBC电视台爆料称,崔顺实“最大爱好是审阅总统演讲稿”,电视台决意调查,令干政事件曝光。

崔顺实一直留在朴槿惠背后,她前夫郑润会却是朴从政左右手,2002年朴槿惠创建韩国未来联合党,郑润会就担任秘书室长。两人甚至传过绯闻:前年日媒报道指4月“世越号”船难后朴槿惠最初没露面,是跟郑润会一起,暗示两人不伦。崔顺实在5月份跟郑润会离婚。

据报崔顺实身家丰厚,前年离婚时申报财产达365亿韩圜,在韩国全国各地以至德国等有大量物业。

青瓦台一名前秘书官室行政官曾说:“论韩国权力排名,崔顺实第一、郑润会第二,朴槿惠只是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