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卸任部长谈1MDB遭问话 引发朝野议员唇枪舌剑

(吉隆坡31日讯)行动党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今日在下议院参与2017年预算案辩论时,为3名卸任部长谈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课题而遭警方传召问话一事护航,引发朝野议员在议会厅唇枪舌剑。

林冠英说,国会议员在国会的言论享有免控权,警察总长丹斯里卡立却凌驾国会地针对巫统打扪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的言论展开调查,因此他要求议长指示警察总长取消调查。

质疑警方干预国会

“议长可否指示警察总长认清其地位,即对付罪案,而非调查国会议员!”

他说,胡斯尼并没违反议会常规第36(10)(C)条文或煽动法令,是否意味国会议员往后发言,也会遭警方调查?

他更质疑警方做法已违宪,还怒呛国阵议员坐视不理,简直是“眼已盲,心已死!”

他说,若允许警察总长干预国会议员言论,我国就已不再奉行国会民主制度,而是警察国!他促请卡立向国会道歉,要求警方勿干扰国会。

巫统华玲区国会议员阿都阿基则站起来反驳,指警方是基于有人投报才调查,还叫林冠英别把国会当成“林氏父子”撒野的地盘。他喋喋不休抨击林时,副议长罗纳建迪以“事情解决了”,要求对方也坐下。

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也希望副议长为了国会基本权益,别那麽胆小;他过后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说,议长应清楚指示,除了一些破坏国家和谐稳定的课题应被禁止讨论,议员在议会厅的言论应受保护。

林冠英说,虽然与胡斯尼政见不同,但站在捍卫国会议员言论自由的立场,行动党力挺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