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威胁曾想放弃 玛丽亚陈:孩子支撑我前进

《东方网》2016年10月31日 | 记者:廖诗弦

【独家】遭威胁曾想放弃 玛丽亚陈:孩子支撑我前进(摄影:徐慧美)

率领凈选盟,参与举行多场集会,带领上万人民走上街头的凈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面对家人受到威胁,曾经有过想放弃的念头。

玛丽亚陈的儿子轿车在上周凌晨遭人恶意泼红漆,甚至將他们的照片与伊斯兰恐怖组织图片合成,面对孩子成了被攻击对象,这一切看似像大耳窿的作为,对玛丽亚陈来说,对方是要捉紧她为人母亲的弱点,尝试透过这点击垮她。

「你知道吗?有时候,我真的想放弃。」她访问中谈及孩子被攻击时哽咽说:「真的想放弃。」

「就算我用尽所有时间去保护他们(孩子),但是若那些人有心要找茬,是防不胜防的。」

她说,他们也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唯一能做的,就是叫孩子们早点回家。

面对这种无止境的恐惧,玛丽亚陈甚至把儿子都叫到的身边,慎重地商討此事。「他们告诉我,已经做好面对一切后果的准备,而他们也清楚知道为什么会有人想要对付他们。」

「我让他们承受很大压力,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对他们隱瞒。我在做什么,他们都非常清楚。我会和他们商量有关净选盟的政策,他们也会给我意见。」

「有的时候,我累了,也是他们支撑我前进。」

抽空陪伴孩子

玛丽亚陈说著说著,若有所思地反覆擦拭掌心。「试想看,如果我的孩子什么都不知道,他们反而会对突如其来的攻击感到莫名其妙,也不会有保护意识。对我而言,这样的保护才是最可怕的。」

3名孩子的不离不弃,是玛丽亚陈最大的支柱。她说,是孩子们不断提醒她,今天奋斗的不仅是他们的未来,也是全马来西亚人的未来。

「我很忙,閒暇时间也都在翻报纸、看评论、做翻译。你问我的爱好是什么?我会回答你『睡觉』。但是现在除了睡觉,我也会陪陪他们(孩子)。」

2014年,玛丽亚陈当选净选盟主席。她形象和知名度与前主席安美嘉相差甚远,没有显赫的背景,也没有特別显著的特徵,给人感觉她就与一般家庭主妇无异,但她毅然领导凈选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