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剷除人治 玛丽亚陈:从不偏颇任何政党

《东方网》2016年10月31日 | 记者:廖诗弦

【独家】剷除人治 玛丽亚陈:从不偏颇任何政党(摄影:徐慧美)

標榜著无党派的公民运动的凈盟选,从最初首要宗旨推动大马的选举制度和程序改革,以促进自由与公平的选举为己任,从举办第一次集会,至將在11月19日举行的凈选盟5.0集会,爭取诉求不再只是干凈选举运动。

从过去几场集会,反对党参与,领袖集会中轮番上台演讲,反政府口號淹没了乾净选举的呼声,令人不禁怀疑凈选盟是否还秉持当初的立场,超越政党的运动的吗?

凈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斩钉截铁地说:「不,我们从来都没有偏颇任何政党。我们的首要诉求仍然是乾净选举。」

「只要是支持我们的议程的人都能够站上台,不管是朝野领袖,我们都无任欢迎。这不是反对党的专利。」

「你现在看到的都是反对党的领袖,因为执政党领袖从来不曾要求上台。」

(摄影:徐慧美)
(摄影:徐慧美)

她顺著记者的眼神,明白了自己的答案未令人满意,接著说:「我从来没有说反对党是好人,马哈迪更不是。」

她解释,我国在民主制度运行60年来,国阵掌权並不是真正的问题,问题是选举制度的不公,杰利蠑螈导致单一政党屹立不倒,让这棵老树不仅盘根,还猛吸人们的养分。

她说,剷除人治才是净选盟的目的。「马哈迪种下的果,我不曾忘记。」但她也坦诚马哈迪在政坛上的地位是无可否认的,也唯有这样的人才能与首相纳吉抗衡。就她看来,现有的政治体制是场笑不出来的闹剧,无论权柄花落谁家都令人担忧。「政党得以轮替才是民选政府的要素,並不是说让反对党执政就是太平盛世。」

 

无政府状態並不是净选盟想要的,恰恰相反的是,她主张政治阶级的挑战,要不让政客在人民面前丑態百出,要不就激发他们向人民证明自己有倾听民声的能力。「说实在的,即使国阵在第14届大选依旧执政,我们也心服口服。当然前提是,那得是一场公平、公正、公开,符合民选机制的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