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华华”不再成优势 市场实力最重要 中企未必与华商合作

《南洋网》2016年10月30日

戴良业:来马的中企以竞争实力、市场需求为导向。

(八打灵再也29日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总会长拿督戴良业提醒,如今来马投资的中国企业皆以本地商家的竞争力及实力作为要否合作的考量,我国华商需抛开“本身是华裔与中国经商就有优势”的观念,这种优势不可能永恒存在。

他指中国商家以前很少来马,我国友族也不常到中国做生意,大马华商相比之下较常往中国跑,自然有助带动马中经贸。

“如今情况逐渐改变,华商不能再认为‘华人与华人做生意’就有长期优势,这种优势不会永存下去,也不是必然现象。”

戴良业配合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本月31日访华前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说,只有加强实力迎合大趋势的大马企业,才能永续经营。

提到马中经贸关系密切,他认为这些经贸并非全以华商为主,约1000亿美元的马中双边贸易额中,大部分是由制造业贡献,其中包括许多海外企业。

华商是马中经贸的重要桥梁,但这些经贸未必以华商为主。

“纵观日后发展趋势,(我们)需面对现实,这包括(华商拥有)语言等优势的影响力会越来越低,因为来马的中企绝对会以市场需求为主,他们是以(大马)企业的竞争力、效率等作决定。“

他强调,华商需自强不息,加强实力迎合大趋势,才能持续生存。

与中小企业互补互惠

针对国内中小企业担心来马投资的中企实力及财力雄厚,导致他们难以竞争,戴良业则认为双方不一定会直接竞争,而是互补互惠。

他说,财力雄厚的中企来马参与大项目,需要本地生态系统及支援系统的帮忙,就如阿里巴巴或华为公司来马时也需要我国在物流、服务等方面提供援助。

“一些本地企业免不了需面对竞争,我们已处于东盟经济共同体,这竞争不只来自中国,而是全世界。有本地企业能在这情况下生存并不断壮大,相信我们在某程度上已有优势。”

针对中总在带动友族进入中国市场上扮演的角色,戴良业指中总也是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成员之一,向来对友族商家秉持开放态度,到中国举办展览时都会邀请他们同行,中总会与马来商会、印度商会等组织一起开发市场。

大马需更重视打响企业品牌,才能受到外资的青睐。图为公众踊跃参观东盟博览会中的大马展摊。

遭越南超越 失东盟宝座
马需加倍努力重当老大

随着越南在今年首6个月一举击退“七连冠”的大马,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戴良业希望我国企业加快脚步以恢复原有势头,绝不能因为马中关系良好就在经贸上松懈下来。

他说,目前马中贸易额还算高,但这一两年出现停滞不前的局面,大马过去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也已被越南超越,虽然中国经济缓和是引发这局面的原因之一,但大马不能松懈,需在马中贸易上加倍努力。

他指大马注重电子及电器产品出口到中国,但也别忘了我国丰富的资源,若能为这些资源加值,有助把本地资源开发成更高价产品。

“我们也需开发新领域,除了中国市场,也要关注各大市场。”

询及大马在与中国经贸上是否过于“安逸”以致被越南超前,戴良业不认同这说法:“大马私人界及政府都在努力,但别人可能比我们做得更快更好,所以我们要加快脚步,不能自觉马中关系好就在贸易上没问题。

“做生意,尤其是贸易,要看你的东西有否竞争力及是否为市场所需,我们需不断改进加强,开拓更多市场及新需求。”

他希望大马在品牌方面加倍努力,打造出大家都追求并想拥有的品牌,透过多管齐下提高本地贸易。

马中经济放缓不忘扶持

戴良业说,目前中国经济缓慢,大马也面对着挑战,两国领袖在这艰难时刻仍愿意会面,凸显马中患难见真情,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这次官访中国意义重大。

他指首相过去几次访华时,马中经济属于巅峰状态,当时中国经济很好,大马经济也不错,当生意好时做什么都容易,什么也都好谈。

“如今中国(经济)慢下来,我国也出现挑战,同时浮现南海课题,然而双方能在这时刻继续坐下来谈,两国尤其中国对双方友好不离不弃,更显现出马中真正的情义。”

戴良业指中国是大马可信赖的朋友,就算双方在一些课题上有争议,两国政府始终冷静及秉持友好态度,一再说明马中一路走来禁得起考验。

他不违言马航MH370事件对中国乘客家属带来影响,但整体上不损及两国关系。彼此需要时间治疗伤口及冲淡一切,各造也应该给时间马航以证明他们是世界一流的航空公司。

至于大马旅游,他认为我国这方面仍有吸引力,来马的中国游客也逐渐增加,我国需给予方便及提供良好政策,更努力吸引游客来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