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悄悄踏上变革之路•发展生产成重中之重

时间:2009-03-25
来源::《半月谈》

2009-3-24 3月初,就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刚满一周年的劳尔•卡斯特罗断然采取措施,对政府进行了“结构性”大规模改组,撤换和调整了10余位部长,并缩小了政府编制。外电称这是劳尔“开始发动改革的马达”。

在改革悄悄起步

一年前的2月19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发表《告古巴人民书》,宣布他将“不寻求也不接受”再次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5天后,他的 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在就职演说中宣布,“新政府将取消一些限制,着手改善人民生活,改变货币双轨制,改变凭本 定量供应生活用品的办法……这一进程是逐步进行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人民翘首以盼的变革悄悄地起步了。

劳尔•卡斯特罗的许诺很快就变为现实,他就任不足两个月,首都哈瓦那就发生了变化:从中国进口的“宇通”大客车取代了为解决公共交通困难立下过汗马功劳的 “骆驼”牌老车。红、灰、紫、蓝等色彩艳丽的加长客车穿梭来往,车窗洁净,车厢明亮,坐椅整洁,乘客秩序井然。P1、P2、P3等线路的站点遍布城市各个 角落,而且乘坐舒适,价格便宜,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宇通”已成为公共汽车的代名词,驾驶灵便、性能良好的中国客车使古巴各城市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当 地报刊称古巴改革是从车轮开始的。

政府在其他方面的措施,也在不事声张地陆续出炉:允许古巴人在过去只有外国人才能够居住的旅游饭店租房和租用汽车,放开各种家用电器供应,居民可以自由选 购电脑、微波炉、电视机、DVD播放机、音响设备等电器;可以像外国人一样购买手机和享受移动通讯服务,可以用手机打国际长途电话。在放开供应手机的基础 上,政府还降低了手机入网费。尽管手机开销与当地的平均工资来比还是很高的,但用户仍在迅速增加。到去年底,古巴全国手机的用户已近50万,覆盖面已占全 国领土的67.33%,覆盖人口达75.8%。放开电器供应对人民生活的影响最为明显。在现年64岁的司机西尔维奥家中,记者看到,中国产海尔冰箱放置在 客厅明显的位置上,漂亮的外形和节能、低噪音等特点使主人非常满意,电风扇、电视机、音响设备、厨房用具等一应俱全,全家人对政府改革带来便利的满意之情 溢于言表。

发展生产是重中之重

事实上,劳尔•卡斯特罗早就意识到改革的必要,他于2007年7月在纪念古巴革命起义日的活动上发表讲话时说:“没有任何人、任何国家,能够花的比他们拥 有的还多。这道理看起来简单,但我们却一直没有按照这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来思考和行动。为了得到更多,现在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生产。”

一年来,古巴政府果断采取了刺激农业、增加产量的政策,提高了烟草收购价格,农民可以自由购买化肥和其他生产工具。为增加民众收入,政府已着手进行工资改 革,取消工资上限,根据生产率和产量核算工资。最近有消息说政府还将采取允许普通民众购买住房,并适当放开私人经济。去年8月底9月初,古巴连续遭受飓风 “古斯塔夫”和“艾克”的袭击,损失高达近百亿美元。为了恢复农业生产,克服飓风造成的困难,政府首次出台了“土地承包”措施,根据法令的规定,个体农民 可承包的土地面积为 13.42公顷至40.26公顷,承包期限为10年,到期后可顺延。拥有法人代表的合作社和农场承包闲置土地的面积没有上限,承包期限为25年,到期后也 可顺延。尽管飓风造成了灾害,但古巴经济去年仍实现了4%的增长。

劳尔•卡斯特罗执政后,曾多次表示愿与美国就两国的分歧进行谈判。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也表示了与古巴改善关系和放宽对古巴封锁的意愿。美国参议院3月10日 通过议案,决定部分解除对古巴的制裁,允许美籍古巴人每年回国探亲一次,并放松向古巴出口食品和药品的限制。此外,古巴与欧盟、俄罗斯的关系也在恢复和扩 大。这都为古巴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系列的变革措施令这个加勒比岛国的人民欢欣鼓舞,历史学家欧塞维奥•莱亚尔说:“我们每天听到的消息都是令人鼓舞的。变革是深刻的,昨天看来不适宜的东西,今天就改变了。我们大家都对未来充满希望。”

(驻哈瓦那记者殷永建)

登入为: admin
妙文:古巴悄悄踏上变革之路.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11 16:33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