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菲里:恢复权益要件 须先处理大马契约问题

Hasil carian imej untuk 杰菲里吉丁岸

(亚庇廿六日讯)沙巴立新党主席拿督杰菲里吉丁岸今日表示,唯有解决一九六三年大马契约,才能有效处理沙砂两州与柔佛要求恢复各自权益的呼声,而巫统元老兼前任财政部长东姑拉沙里,更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说,在联邦的体系内,本不该会出现要求恢复州属权益和自主权的同等区域主义之呼声,不管是来自沙巴、砂拉越或柔佛,都对马来西亚联邦感到不满,因为这些州属自一九六三年共组马来西亚以来,它们的权益皆受到冒犯和侵蚀。

「如果沙巴和砂拉越的开国元勳当年知道共组后的马来西亚是今天的这个样子,他们肯定不会签署一九六三年大马契约。」

「沙巴不会同意成为被马来亚殖民的一州,或九十五巴仙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被用以资助发展马来亚,及需乞求联邦政府获取拨款用作本身的发展。」

他说,更糟的是,沙砂两州在一九七六年因修正联邦宪法第1(2)条文而地位变更。「拉沙里是国会议员的一份子,且投票支持通过该修正案。」

他表示,拉沙里当时也是国油主席,他也签署和接受一九七五年的执行令,即执行已故敦阿都拉萨将本州岸上和岸外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归属国油管理。

他说,现在是拉沙里纠正错误的最后机会,以协助马来西亚联邦重归其组成时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