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维权斗争融入社改主流

%e5%8e%9f%e4%bd%8f%e6%b0%91%e7%bb%b4%e6%9d%83%e6%96%97%e4%ba%89-01森林与土地对原住民来说,是生存的基础,也是身份与意义之所在。

长久以来,原住民致力开拓与捍卫他们的习俗权益,也从早前个别无组织的对抗,发展到了今日比较有组织性的集体行动。

最近发生的案列:打从殖民地时期就一直被社会边缘化的原住民社群,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他们的斗争,开始融入现代社会改革运动的主流模式。

今年初,吉兰丹与霹雳毗邻的森林边沿一带部落的原住民,为维护祖宗习俗地,行动起来,阻止以发展为名的开发商进入,双方相持不下。四周的原住民广泛的串联,在国际人权组织的大力支持下,根据联合国人权宣言有关原住民祖宗习俗地权益的述说,决定立案告上法庭,把州政府也列为答辩人之一。

5月30日哥打巴鲁高庭开审,前往打气以壮声势的各地原住民,把高庭挤的水泄不通。案件延审到8月15日,到庭的原住民声势不减。有关人权律师对供证陈词满意,案件再延审至10月。

期间,6月21日上午,一场原住民呈交维护森林和土地诉求备忘录的和平请愿,在霹%e5%8e%9f%e4%bd%8f%e6%b0%91%e7%bb%b4%e6%9d%83%e6%96%97%e4%ba%89雳怡保州政府行政楼大门前发生。来自霹雳美罗、打巴、务边、波赖、金马仑、朱毛、和丰、玲珑、宜力等地,森林边缘部落的原住民,约4、5百人,分乘10多辆巴士,男女老少,多数戴上头饰,在人权组织的带领下,齐集州政府行政中心大门前,向州务大臣呈交备忘录,表达弱势社区维护森林土地的困境。州务大臣派了个代表接收了备忘录应付应付过去。

原住民法制理性的诉求和群众性的行动声势,成了原住民互相鼓舞增强斗争勇气和信心动力。虽然组织还显得有点松散、步伐还欠缺稳健,但,对于原住民,这可是个了不起的突破!

取自: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