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浆饭预算案

《东方网》 2016年10月24日 | 作者:郑博夫 | 专栏:观念平台

2017%e5%b9%b4-budget

上週的財政预算案,是纳吉主政第8年的財政预算,当然身兼財政部长对未来一年经济发展的方向及部署,迎来国內外的期待,然而却只是小菜一碟的椰浆饭经济学!

椰浆饭是马来西亚著名的美食,以饭味香、辣椒酱开胃及耐饱广受好评。然而財政预算却呼吁民眾多吃椰浆饭来减轻经济低靡带来的影响,不是一位称职財政部长的表现。

財政预算是一个国家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部署,当中要有普及全民的政策及鼓励资金在市场流动来刺激经济,不管是古典经济学派还是凯斯恩(Keynesian)经济学派,都有明確的经济目標及或部署,但纳吉的「辣死你妈经济学」確实让国人摸不著头脑?

高税政策添加负担

首相署独霸110亿,华小才拨5000万,首相夫人主持的学前教育居然得到8500万拨款,关键在该学前计划惠及人数才5万儿童。更好笑是华小及泰小的拨款一样,但是华裔人口是印裔人口的两倍!

看来华小要吃块半钱的椰浆饭才能度日,华裔要靠自己来支撑教育,而这就是政府惠及人民的政策,但不论怎么算都不合情合理。

还有一项也相当精彩,就是驾优步(Uber),政府提供奖励让人民购买国產车,但这优惠的背后,其实根本帮不了收入低的人民。卖车容易供车期难就如养老婆容易养车难,政府对汽车的高税政策让人民买车付出异常承重的代价,已经削减人民的可支配收入,加上马幣疲软及市场消费情绪低靡,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很可能不能达標。

开源节流是经济低靡惯用的政策,但对政府而言,应该是主动採取措施来拯救经济增长,而不是紧缩政策的椰浆饭经济。所以纳吉政府没有高瞻远瞩的目標,只要稳固自己位置,以高代价的BR1M来收买选票,製造依赖及贪念,对未来的经济部署,只剩下保住政权的名义而已。

国家经济发展搞到底线了,却没能再创造新的经济价值,却保守的將资源分配来巩固自己的政权,这种方式可能只有两种可能性:惨胜或大败。

马来社会进一步分裂的情况下,巫统要花费更多的资源来取胜,这战局已经不是505大选的那么简单单纯,所以纳吉会有如此的部署,其实不奇怪,但椰浆饭预算案能否保证国阵胜选?

世界经济低迷、马幣严重贬值、政府威信受损加上纳吉政治捐款丑闻,已经让巫统无地自容,加上对財政预算添加不少政治盘算,是否会將原本低靡经济推向深渊?而纳吉政权不是倒在政治?是经济情况恶化的情况下台?

现代政治与经济环环相扣,彼此之间存在较大互联性,经济拉倒政治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而「辣死你妈」预算案,看来就是溃败的前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