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失望.华小拨款没增不公平

《赤道论坛》2016.10.22星洲日报/大都会‧

报道:陈佩莉‧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1日讯)华小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的拨款不获增加,受访华小对此纷纷表示失望不已,并认为拨款制度有欠公平及不足够。

有者更认为如此的拨款分配是受到政治因素所影响。

华小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所获得的拨款数额为5000万令吉,与今年的拨款数额相同。同时,淡小同样获得拨款5000万令吉,而国小则获2亿5000万令吉的拨款。

5000万数额不足够

《大都会》社区报记者抽样访问雪隆区华小时,他们均对财政预算案感到失望,直指5000万令吉的数额是不足够的。

他们也表示,华小与淡小的数量及学生数量不成正比,却获得同样数额的拨款,这对华小而言相当不公平。

有者也不解,华小过去曾获得1亿令吉拨款。然而在上届大选后,华小所获得的拨款则减至5000万令吉,反而淡小的拨款获得提升。

有者也认为,若政府真的要在拨款上做到一视同仁,不仅是华小与淡小获得相同数额的拨款,同时也必须与国小的拨款达成一致,让国内各源流学校获得平衡的发展。

不少友族生读华小

另外,有者强调,华小不再只是华裔子弟就读的学校,华小也吸引不少友族学生,因此政府更应该关注华小的发展。

受访者无奈指出,国内华小一直以来艰难地发展,有赖华社持续支持,才能继续向前及发展。

“华小在缺乏政府的支持下自力更生,包括进行筹款活动以为学校建设更多有需要的设备。”

应一视同仁

吴启熊(安邦华小家协主席)

“5000万令吉的拨款是不足够的,华小的拨款应该增加,尤其华小也是政府学校。

我认为,政府应该做出适当的修改,在拨款的分配上应该一视同仁,既无论是国小或华小都必须拨予相同的拨款,以让所有学校都能平衡发展。”

提升设备费用高王鸿财(冼都中文华小董事长兼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谘询委员会主任)

“我们都希望2017年的财政预算案能增加华小的拨款,然而这项宣布对华社来说是令人失望的。

华小不断提升软硬体设备,因此所需费用相当高;同时还必须应付校内的设施维修开销,有关拨款是不足够的。

此外,若以人口比例计算,有关拨款数额并不公平。华小和淡小同样获得5000万令吉,明显可见淡小所获得的拨款超出华小。

而且我要强调的是,如今华小更有许多非华裔学生,政府反而应该更关注华小。”

应依比例分配拨款

张发龙(八打灵育才华小董事长)

“我对这项拨款非常的失望。无论是数量抑或是学生人数,华小都比淡小多出2至3倍,政府应该根据比例分配拨款。

在政府的不公平对待下,华小唯有自力更生往前迈进。庆幸的是获得一股很大的力量支持着,既是来自华社的支持。

华小目前正面对内忧外患,甚至有部份人士持着为华小好的名义搞破坏,这是比政府不公平待遇还大的压力。

华社各团体必须团结一致,相互地配合,才能让华小继续发展起来。”

政府应关注华小

梁润林(蒲种益智华小董事长)

“我对这次的拨款数额感到很失望,并认为这是相当不公平的。

以全马的人口比例而言,华裔比印裔多出约3倍,全国华小有逾千所,淡小仅有数百所。政府应该更关注华小。

无论如何,华社秉持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理念下,为华小筹建设施基金,并获得社会人士、商家的支持。”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