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提防金玉其外的模式

《星洲日报》2016-10-01 13:35

最近也上网申请国际护照,试了又试,第一个程序就无法通过。拨电去移民局,接电话的职员没有给予解答,几次转去技术组都断线,心里不禁纳闷,可以向谁投诉?

政府最引以为豪的竞争力排名竟然下跌了,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大马的排名下跌7个位子,跌至第25位。令人担心的是,如果情况没有改善,竞争力还会下滑。

我的所见所闻,让我对祖国的未来感到担忧。日前,我到吉隆坡中央艺术坊附近一带走走,看到街道有睡觉的流浪汉丶垃圾未清理,做生意的是外籍人,让我以为身在外国,这就是亮丽的大吉隆坡计划?

我也去试坐轻快铁,因为轻快铁3天两度发生故障,所以三天免费让人搭乘。我看到售票处的人员在做其他事情,车票就放在柜台。外国的公交车站,服务人员可是专注的在工作。

最近也上网申请国际护照,试了又试,第一个程序就无法通过。拨电去移民局,接电话的职员没有给予解答,几次转去技术组都断线,心里不禁纳闷,可以向谁投诉?

我担心的是,尽管我们声称会成为高收入或先进国,但是表面风光,底下的败相已露,这将腐蚀我们的根基。

在街道的整洁上,我们远远不如人;在服务态度及设施的维修方面,我们也是得过且过。

之前申请护照,可以在一个小时就拿到,这是工作效率进步之象徵。现在申请护照竟然要半夜或清晨就去排队,否则拿不到号码;大排长龙拿到了护照,却因为晶片出现瑕疵,国际机场的移民局电子关卡无法辨识资料,又要排队通关。

虽然声称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微晶片生物辨识护照,却因为生产供应问题不断凸槌,这显示我们在退步当中。设施和技术是很先进,惟人的因素和素质也必须跟上,否则不时出现纰漏及错误,将影响国家形象。

我们正在兴建耗资360亿令吉,大马历史上最昂贵的公共基建计划――捷运系统,相信启用时很壮观,但也必须抓紧管理。

外国的公交系统也会发生故障,比如新加坡的地铁频频出故障,但是新加坡当局会召开公开听证会,并且把最高罚款提高到地铁线全年票款收入的10%,然而吉隆坡轻快铁的故障却没有追究和後续行动。

缺少问责制,造成疏忽和纰漏不断上演,比如沙巴海域又发生掳人案,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这次怀疑沙东指挥区日常操作情报外泄。没有惩罚负责的官员,如何提升警戒水平?

国家的竞争力是由各种领域丶政府效率及人民的精神状况等建构起来,当各领域出现退步及败退的迹象时,竞争力就会慢慢的流失,譬如大马在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GII)的排名,下跌至第35位。

政治人物应该专注於这类课题,避免底层开始腐坏,不过他们不能以身作则,他们没有做出正确的示范,反而败坏了价值观。

民众对自己没有要求,也不会对公共服务和国家有要求。一个要求不高的社会,就不会有卓越的工作文化。

其实,大马人的工作态度并非天生那麽糟,手机召车的服务就很好,关键在於惰性被放任。

星洲日报报道的〈暖势力〉真实故事,证明大马社会也存在正能量,不过政治纷扰已经淹没了正面的价值观。

130万人拖欠高等教育基金,说明许多人需要再教育;一马公司案纠缠了一年多,仍然看不到真相,国家体制和机构也需要改革。

如果我们继续沉溺於争夺政权,放大枝节却忽视国家课题,无法创新,道德水平一直下滑,资源又持续错配,就会逐渐失去竞争力。

竞争力排名下跌已敲响警钟,但谁会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