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卿:大马华人历史的家在哪?

《星洲网》2016-09-28 13:02

美国黑人的历史,是美国国家历史的核心。大马华人在这片土地的数百年历史,何尝不是马来西亚历史不可割切的一部份?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在一个历史性场合,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

全美国第一座“非裔美国人历史与文化博物馆”,正式在华盛顿落成。无数美国民众,无论是黑人或白人,共同见证了这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刻,场面鼓舞欢欣。

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任非裔总统的奥巴马,心中感触恐非笔墨所能形容。

这座非裔美国人博物馆内藏3.6万件文物,如实展现黑人200多年来在美国经历的历史丶生活与文化;从黑人被奴役的时代,到种族隔离时期,再到民权运动时期的历史及近期的黑命诚可贵运动,全方位记载了黑人被压迫的屈辱血泪及对美国的贡献。

事实上,美国政府并没有完全漠视黑人对国家的贡献,例如将每年2月列为“美国黑人历史月”,不忘在这个月回顾千百万美国黑人为摆脱奴役丶种族歧视和贫困的经历,并赞颂黑人的贡献,而这座收藏丰富和完整的博物馆,无疑将把黑人历史的重要性,提升至更高的层次。

博物馆的落成,说明美国黑人的历史,是美国国家历史不可分割的重要部份,诚如美国媒体所言,这座博物馆就像一根针,时刻提醒美国人“不要忘记血腥的奴隶制历史和种族关系不平等的现实”。

不过,从积极的一面来看,新博物馆可促进白人对黑人艰辛处境的了解,有利於缓和与弥补目前颇为紧张的种族关系。

黑人在美国流浪了200年的历史,终於找到一个家,然而,马来西亚华人历史的家在哪?

美国黑人的历史,是美国国家历史的核心。大马华人在这片土地的数百年历史,何尝不是马来西亚历史不可割切的一部份?

但是,华人先辈在这块土地拓荒辟地的血泪,迄今不曾受到政府正视和尊重。

今天全马各地尽管陆续建设了纪念华人功绩的博物馆,例如从北部槟城的娘惹博物馆丶张弼士故居,到中部马六甲的峇峇娘惹博物馆,再到南部的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皆是华人历史的见证者。

然而,这些零零碎碎的华人历史博物馆,都是靠华人自己筹办,偏向地方和个人史略,这类博物馆的设立,无非显示华人史迹仍在马来西亚历史走廊外流浪和徘徊。

华总经过3年搜索资料和钻研史料,终於成功出版近500页厚的《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史料汇编》,固然可让华人先贤在这片土地落地生根,经历数百年数代人及对建设国家的贡献和史略流传後世,功不可没。

而华总筹办的“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也将在新华总大厦内设建起来,相信将是大马首个比较全面的华人博物馆。

不过,美国非裔博物馆的建立,应让华社反思,单靠华人本身力量辛苦筹建的华人博物馆,即使规模再庞大和全面,只要政府置身度外,便反映华人在大马的国家历史定位仍然缺席。

学校历史课本删除华人先辈的伟迹,华社须自己筹建博物馆,这一切说明政府漠视华人开埠心血的贡献和历史,也在在显示华人今日仍被排斥在政策外的艰难处境。

奥巴马说:一个伟大的国家不会回避事实真相……。大马政府歪曲历史丶漠视史迹,大马如何成为伟大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