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骨子里流淌着美国的血

《新加坡文献馆》28/09/16

作者/来源:邱林 http://5247701.blog.hexun.com

中国与美国在南海问题的角力中,对中国伤害最大的不是菲律宾,不是越南,而是新加坡。因为新加坡最近以来在南海问题上的一系列立场和表态,如本月在委内瑞拉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峰会期间,硬要把南海问题塞进大会成果文件中,过后又极力否定,导致新加坡再次遭到了国内媒体的抨击。

像这样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了。在中国的舆论场上,新加坡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多年来一直遭受着中国知识界和普通民众近乎一致的不喜欢,这种现象在业已严重分化的中国社会并不多见。

究其原因,主要是新加坡经常和中国对着干:东南亚国家中最后一个和中国建交;和台湾关系暧昧;非典(SARS)危急时刻新加坡政要拒绝访问中国并对中国冷嘲热讽;邀请美国“重返亚洲”制衡中国;在南海仲裁问题上把矛头指向中国……以上种种,使得新加坡是一个“24小时全天候反华的国家”差不多成为中国网民的共识。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最近在访美期间的一些言论,引发了中国方面的不满,特别是他所说“(南海)仲裁庭对各国的主权声索做出了‘强而有力的定义’”这句话,被认为是在和中国“不参与、不理会、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唱对台戏。

新加坡虽然是个小国,却成为美国的座上客。奥巴马自2009年上任以来一共举行了11次国宴,李显龙访美是亚洲第5位享受此种待遇的领导人,也是东南亚的第一位。这意味着新加坡在美国眼中,战略地位相当于亚太大国。如奥巴马所言,新加坡在地图上虽是个小红点,却“是个有很大影响力的小红点”。

李显龙受到如此厚重的待遇,当然要很好的回报奥巴马。他在美国商会的一场对话会上,他先说仲裁庭对各国(特指中国)的主权声索做出了“强而有力的定义”,紧接着又说:“作为小国,新加坡必然希望各国都能尊重国际法,接受仲裁结果,并且也曾诉诸国际仲裁管道解决一些问题,但我国同时也认识到大国有其利益要维护的现实,明白一些国家不一定希望透过仲裁的方式解决争端。”

这是继美、日、澳之后,第一个明确要求中国接受裁决的国家,比韩国、英国等美国盟国的表态还积极,新加坡因而成为响应美国号召、公开对中国施压的国家之一。考虑到中国的一贯立场,新加坡的这些针对性很强、具有“公开选边站”性质的做法,只会增加南海的紧张局势,也不符合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2016年至2018年)的身份。

一直以来,许多中国人认识新加坡,是它绝对不会在美中之间二选一,因为不管怎么选,自己都没好果子吃,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就是和两强都作朋友。而在这个过程中,新加坡不会刻意讨好任何一方。但这些说法是天真的,也是错误的。

其实,新加坡人身上流淌着美国的血液,而这是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带给新加坡最为重要的遗产。如果新加坡是条船,李光耀就是它的锚。虽然李光耀在内心里不喜欢中国,但为了新加坡的生存他明智地保持了礼貌和克制,注意不要激怒中国。

但与一切强人一样,李光耀在他的余荫庇护下没有经过真正的历练就身居高位把持国政,在他垂帘听政时看不出来,一旦他不能掌舵,其儿子李显龙的阿斗本色就藏不住了。所以新加坡敢于在公开场合支持美国的“重返亚洲”以及南海战略,就绝对不简单。

实际上,新加坡现在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几乎都是受美国所赐。作为东南亚,东盟国家的领导者之一,美国的力挺是其能由此政治影响力的重要原因。而经济上,新加坡发展的黄金时期恰恰是美国称霸地球的全盛期,美国带来的能源和货物贸易帮助新加坡这一港口城市迅速发展。

我们可以理解为,新加坡在一些际场合,涉及到南海问题的一切言行,都是做给美国人看的,也可以说是在为美国站台。美国本身有遏制中国的利益诉求,所以新加坡只要煽风点火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换句话说,新加坡一再呼吁中国接受仲裁案,就是新加坡不希望,也不愿看到中国进一步整合亚洲,站在亚洲的制高点主导亚洲的走向。

---

分类题材: 新中政经_gpsgcn, 亚洲政经_gpa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