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政府和人民的钱都不够用

2016-09-27 12:26
根据财经报刊《Malaysian Reserve》的报道,今年第二季消费税收益比第一季的102亿令吉,减少31亿令吉,至71亿令吉。原本政府预期今年从消费税收取390亿令吉收入,若民众消费能力及情绪持续低落,将无法达到目标,消费税就不再是政府的“救命符”。

首相纳吉日前表示,他将会仔细研究民众在网上针对2017年财政预算案所提出的8352项建议。但是,鉴於政府的财务状况,令人怀疑,首相能否满足每一个人的期望。

很多人猜测,大选已经不远了,因此明年的预算案将是一个大选预算案,大派糖果,以便让人民有美好的感觉。不过,现在政府要扮圣诞老人恐怕不易,相信只能讨好目标群或基本盘。

根据财经报刊《Malaysian Reserve》的报道,今年第二季消费税收益比第一季的102亿令吉,减少31亿令吉,至71亿令吉。原本政府预期今年从消费税收取390亿令吉收入,若民众消费能力及情绪持续低落,将无法达到目标,消费税就不再是政府的“救命符”。

为了不增加财政赤字丶维持信贷评级,政府已经在2016年预算案削减各部门的开销,包括停发海外奖学金。但是,削减各种开销还是不足以改善财务,因为营运开支庞大,其中160万名公务员在今年7月还获得加薪,额外开支达11亿令吉。

营运开支占了总支出的80%以上,而且开支有增无减,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政府要再减税,包括降低6%的消费税丶公司税及个人所得税,相信很难。

除非先减行政开销丶缩减公务员人数,否则明年的预算案不会有大惊喜。

算来算去,政府最可能做的是,继续分发一马援助金丶补贴中低收入者购买房屋丶兴建更多可负担房屋,小甜头还是给得起的。

与此同时,政府也会设法削减一些支出,比如之前是减少高等教育贷学金,明年预算案可能推出国家医疗健保计划,以降低医药开销。

政府计划徵收酒店客房税丶提高乘客服务费或机场税(PSC),就是增加收入的方法。

这里加加,那里减减,这种调整小枝节的财务方针,不会为经济带来刺激和振兴作用。

当然,部长可以说:我们也有大型计划,比如巴生河流域的捷运工程。但是,把过多资源集中在吉隆坡,所谓的大吉隆坡计划,无法把经济效益外溢到外围地区,终究只有局部效应。

然而,政府从人民口袋中拿钱(徵收消费税),一年抽取300多亿,人民的钱少了,再加上马币贬值丶物价上涨丶家债缠身,难怪大家都埋怨应付不了生活费,停滞膨胀已隐隐若现。

第二季消费税税收减少30%,证明人民生活压力大,减少开销,这也打击了商家的生意。

政府的财务窘境也直接冲击老百姓,比如公共服务局停止海外留学保送计划,优秀生就只能向社会筹款。

其实,在油价大跌後,大马就不再是“富裕国”,必须谨慎使用不多的资源,资源不能再错置。

长远来说,削减教育拨款丶停止海外奖学金,将影响教育素质及人才的培育,拉低国家竞争力。

资源拿来建高楼,包括118层摩天楼,可以换取繁华的表象,实际上加剧了商业单位的过剩。为何只追求亮丽的外表,却忽略了精神特质和软实力?

捷运工程是很宏伟,但街头却脏乱;我们有能力建地下城,却换不了残旧的水管。

政府和人民都烦恼钱不够用,省来省去,却看不到未来。我们需要的是一条出路,一个解决经济困境的方案。

中国举办G20峰会,展示的“杭州模式”是很好的启示,杭州是中国移动支付覆盖率最高的城市,代表中国的未来。

大马政府和人民需要创意,抓住科技革命的契机,一直在小框框里打转,格局就永远是那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