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球最大单口径电波望远镜正式启动

《东方网》国际  2016年09月26日

聆听来自遥远星球的声音 全球最大单口径电波望远镜正式启动

位於中国贵州省平塘县的全球最大单孔500公尺口径球面电波望远镜今天竣工启用,这意味中国可「收听」来自太空深处的无线电波,探秘宇宙变迁、地外新星和生命体。

中国500公尺口径球面射电(电波)望远镜(The Five-hundred-metre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 FAST),建於中国西南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金科村,被外界称为「中国天眼」。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在17日的一次观测中,FAST望远镜成功接收到一组来自1351光年外一颗脉衝星发出的高质量脉衝星信號。

报导说,FAST的口径达到500公尺,从理论上说,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號,这个距离接近宇宙边缘。

FAST由4450块三角形面板拼装组成。在这之前,世上最大电波望远镜有两个,一个是號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昂100公尺望远镜,另一个是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波(Arecibo)300公尺望远镜。

报导说,FAST项目除了供中国科学家使用外,未来2至3年,会开放给国外的科学家。

FAST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持建设,从概念到选址再到建成,耗时22年。大陆还研擬打造立体化的「天眼」集群。FAST將和中国其他5座电波望远镜组成天眼群。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也致信祝贺指出,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大陆智慧財產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电波望远镜。它的落成启用,有助大陆在科学尖端领域实现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