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破了美国南海布局/蔡元评

《南洋网》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在奥巴马飞往老挝万象,准备在东盟峰会巩固“重返亚洲”的重要战略前开骂,称奥巴马“婊子养的(son of a whore)”!他对记者说,这个妓女的儿子,我会在会上狠狠地骂他”!

杜特蒂破了美菲峰会的局,白宫为维持尊严,取消了双边会谈;二人仅在万象晚宴客套寒暄,简短几句。奥巴马心平气和,回应称,杜特蒂是个“多彩多姿(colorful)的人”。

骂遍美国高官

此前,杜特蒂骂遍美国高官。7月,美国务卿克里到访,提供3200万美元援助,支持其加强执法培训,杜特蒂称克里为“疯子”。8月,和美驻菲大使古德伯格对骂,指其伪善。

杜特蒂不满美国视他为下属、指指点点,不当他是一国之君。他警告美方不要对他主导的反毒风暴“指手画脚”,强调菲律宾“不再是殖民地”。骂完“婊子养的”后,他再进一步,展示殖民时期美国屠杀回教徒的图片,以此要求美军撤出菲律宾。

菲律宾人欲横流、价值观低落、山寨盘踞、社会失序;准确而言,是个凌乱地区。中央政府一鞭难挥,尤其对南部反政府,由“阿布萨耶夫”领导的几个极端武装组织一筹莫展。

杜特蒂当选前在南部最大城市达沃任市长25年。当地帮派横行,武装势力猖獗;在杜特蒂铁腕治理下治安明显改善,成为最安全的菲律宾城市,赢得了“铁拳”市长名号。

英雄还是枭雄

杜特蒂承诺当选总统后严厉打击犯罪和腐败,头半年就要处死10万犯罪分子,“把他们的尸体扔到马尼拉湾喂鱼”。7月上任后,他授权警方当街处决“害虫”,至今约2500人伏法。

杜特蒂以暴治暴,行动时免不了伤及无辜;就打击罪犯的坚定意志而言,毋庸置疑,这位新总统是个英雄!

在对外关系上,他不顾国家领导人的高度,粗口伤人;除了侮辱奥巴马外,也脱口称教宗:“婊子养的,回去,不要再来菲律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反对他处理犯罪的方式,则给潘基文贴上“蠢才”标签。

杜特蒂还有一大堆不胜枚举的脏话。粗口暴语下的杜特蒂,枭雄气焰已盖过英雄本色!枭雄——顺我者生,逆我者亡之雄杰也!

杜特蒂对内开铡,若得军警支持,当可过关。对外硬转弯,面对无孔不入的美国势力,须处心积虑,审慎以应。

美国视菲律宾为“重返亚洲”,围堵中国的特级岛链;美菲关系密切,菲律宾自称是美国的“褐色弟兄”,一向服膺大哥的旨意。

杜特蒂上台后大转弯,公开向中国示好。杜特蒂若不受掌控,美国的南海大计不但破网,而且对其连连失手的外交更是雪上加霜、面目不堪,熟忍熟不可忍!

以南海为核心利益,大张旗鼓的中国,更不会拒绝杜特蒂“投怀送抱”,尽管目前无法辨定其真情或假意!

草莽性格,外交口吻摇摇摆摆的杜特蒂,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也不必期盼他会有多大的改变。

南海三国演义

古中国魏、蜀、吴诡异的三国博弈将在今日的南海上演。菲律宾虽小,却是兵家必争之地。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发出消息,称杜特蒂的亲信提供资料,指其担任达沃市长时滥杀无辜上千人,手法极其残忍,有如“宰杀鸡只”。

显然的,美方针对杜特蒂的个人攻势已启动;菲律宾极端武装组织极易受外力策动,总统安保须密不透风!

杜特蒂当然有机会让美国围堵中国的策略崩盘,但南海态势牵连太大,已不是中、美、菲,单方就能搞定,而是在考量大局的前提下,实力和脑力的拼博。

三国演义将在南海掀起千层浪,美国行动之前,杜特蒂须审慎!

(作者为《全球竞争力》主编  http://www.worlds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