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是建构当代中国社会科学的价值之魂

•侯西安•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总结我们事业成功经验时指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 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当代社会科学,为改革开放和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就成为建构当代中国社会科学的方法论基础。

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前30年,我国在经济上实行单一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在意识形态领域则牢固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改革开放 以来的30多年,我国在经济上确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实现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 但同时,人们的思想认识也日益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态势。在此情况下有人提出,强调指导思想的一元化,就会影响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影响我们学习借鉴 资本主义国家有益的文化成果。如何有效地抵制这种错误认识,真正让马克思主义入脑入心,越来越成为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亟待理论界和学术界做出深刻 的解答。

如果说,在革命战争年代,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确立,是通过思想的力量与抛头颅洒热血的不屈斗争来实现的;那么,在和平建设和深入改革年 代,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则需要破解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来加以实现。实现民富国 强,是当代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巩固,要求我们在科学性上进行彻底论证,要求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理 论指导下,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中实现富民强国,从而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共识。

笔者以为,当代中国社会科学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最本质的是重新解读和认识劳动与资本的关系,具体主要包括社会主义公有制与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关 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按劳分配与按资分配的关系等等。这些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创造性解决,将极大地推动当代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因为马克思主义经 典作家对于社会主义社会形态的科学预见,必须在社会主义阶段通过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不断完善和发展。

在和平发展时代的社会主义中国,富民强国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根本追求。这就要求在全新的时空范围,重新解读劳动与资本,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国际资本的 关系。鼓励公平合理竞争,建立和规范开放平等的市场秩序,特别是在城市化进程中,城乡公民合法的土地权益一定要得到切实保障。而人民要富足,就要从根本上 调节社会财富的分配格局,保障弱势群体的就业、生存和发展权。解决这些重大问题,实际上也是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当代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基础工程。因 为实现价值追求与理论论证相比较,前者无疑更能够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这种价值性体现在研究方法上,最根本的就是要求中国学者坚决改变生 吞活剥地移植西方术语,建构基于中国经验的学术范式、理论见解和术语概念。可以说,富民强国的价值追求和百年梦想,以及我们党为此付出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奋 斗,为繁荣和发展当代中国社会科学提供重大而持久的契机。这也是我们在探索当代中国社会科学的道路上,保持理论自信的重要源泉。

我们要看到,资本主义现代化已经过几百年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自己的理论和制度。相比之下,社会主义现代化才经历了不足百年的实践,且在这不足 百年的实践中,由于某些西方国家的强势干预和影响,以及某些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和自身国情的认识存在严重不足,因此出现了信念严重 动摇和苏东改弦易辙的严重曲折。因此,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30余年是改弦易辙和要求重新回到传统社会主义的双重杂音不绝于耳。中国共产党以极大的勇气和远 见卓识,坚决顶住了这些错误倾向。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 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报告进一步指明,“只要我们胸怀理想、 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 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理论思维方面达到自觉状态的明确宣示和庄严表达。可见,对建构当代中国社会 科学来说,马克思主义依然是价值之魂。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20期,摘自2012年1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3(1)/马克思主义是建构当代中国社会科学的价值之魂.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2/26 08:11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