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的隐形力量

•胡艳丽•

在经济霸权、军事霸权的硬实力之外,美国四两拨千金搅动世界格局的还有另一种软实力——话语权,既包括政府话语权也包括媒体话语权。当美国的声音成为世界 的主流声音,美国的文化成为世界主流文化的时候,中国不得不擦亮自己的眼睛,不带任何偏见地理性分析美国话语权的来源和长期保持国际领先优势的内在原因。

《媒体话语权:美国媒体如何影响世界》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所著,其在对伊拉克战争、日本入常失败、数次美国大选均作出准确预测。书中 美国媒体自身的行业自律、与政府的关系、对公众的社会责任、舆论主导,以及如何通过话语权释放“政治汽球”,影响国际战争走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中国 媒体在处理国际国内各种争端,矫正政策误区、纠偏地方发展轨道、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以及争取国际地位和话语权等方面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媒体、政府、财团与社会公众间始终保持微妙的关系。美国《第一修正案》规定:国会不得制定关于下列事项的法律:确立国教或禁止信教自由;剥夺言论自由或出版自由;或剥夺人民和平集会和向政府请愿申冤的权利。基于此,美国媒体拥有了相对不受政治左右的言论自由。

但任何媒体都不可能不食“人间烟火”,他必须向为其提供运转经费的出资人倒戈,这个出资人含任何形式向其注入资金的利害关系人,包括提供补助的政府、直接 出资购买媒体的投资人、发布广告的业主、购买报纸的社会公众等。在各种利益的平衡博弈中,媒体需谨慎处理新闻理想、政治理想、报纸发展空间等盘根错节的关 系。

“赢得信任感、增加吸引力,强化依赖感,提高服务性”是美国媒体的立身之本,不论其被政府或财团控制,还是受宗教、政客、自身意识形态等影响,这都是不可践踏的行业底线。虽然截至目前,世界上所有媒体发布的信息都是“看见的事实”,但必须貌似公正。

书中指出:“1983年,50家大公司便控制了全美大部分的日报、杂志、电视、书籍和动画图片的买卖,此后,这一数目在不断缩小。如今,6家大公司已经控 制了超过90%的美国媒体。”企业与政府间微妙的利益制衡关系,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媒体的话语倾向。赢得媒体的支持和信赖,对美国总统和政府官员来讲是必修 的政治课,成也媒体、败也媒体,是美国媒体用生动的历史事例向政府发出的独立宣言。政府通过对信息的选择性公示及向有限媒体发布消息、向唱政治反调的媒体 及记者施加压力、增大核查力度等手段,反作用于媒体。

在对国内事务方面,美国媒体监督、议论乃至批评的声音较易于受到公众的支持,但在面对国际事务,事关美国整体利益方面,政府与媒体多数情 况下保持了同进共退。在国际战争中,美国媒体往往扮演政府的开路先锋,他们甚至提前释放各种各样的政治及军事“汽球”以试探国际社会的反应,甚至发布信息 配合美国的军事行动。

在当今世界,战争只是炮火掩饰下的另类经济战争,当主战国的经济目的已经唾手可得的时候,血流成河的枪炮战争自然会停止。但有一种战争却永远不会停止,那就是意识形态的输出战,成功者的意识形态、行为方式将席卷全世界。无疑,美国是至今为止,意识形态软战争的大赢家。

美国媒体最值得中国媒体学习的部分是书中的第七章“用自律保护话语权”,其中包括新闻自律、媒体信息的自检与第三方检查,媒体自身的纠错机制等。虽然中国 媒体与美国媒体所处的社会环境,与政府的关系等与美国有较大的差异,但在行业自律、内部自检、新闻理想等方面仍有颇多可借鉴之处。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23期,摘自2013年1月3日《法治周末》)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1)/软实力的隐形力量.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2/25 07:16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