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纳斯被指违7例

《东方网》2016年09月03日

(吉隆坡3日讯)大马原子能执照局(AELB)更新莱纳斯稀土提炼厂的营运执照(FOSL)至2019年后,再度掀起爱国组织及绿色团体的非议。

拯救大马委员会今日在其官方部落格撰文揭露,儘管该会多次向大马原子能执照局提出调查莱纳斯稀土厂的要求,指他们並未履行3年前许下的承诺,即將水沥滤净化固体再循环成工业副產品然后排运海外,有关当局仍然执意更新莱纳斯的营运执照长达3年。

水沥滤净化固体是莱纳斯稀土厂所排出的3种废料之一,也是拥有最高辐射的废料。

讽莱纳斯自打嘴巴

拯救大马委员会作出抨击,指莱纳斯自2011年获得临时运作许可证至今,大马原子能执照局从未循眾要求,对莱纳斯所公佈的数据之真实性作出审核。

「由于莱纳斯根本没有任何实验性工厂的存在,所有数据仅是靠假设性的计算,因此当局是否作出相关审查非常重要。」

该委员会也讥讽莱纳斯自打嘴巴,因他们並未说明有哪些「独立监管机构」共同审查有关的执照,甚至连能源部这类型的权威性组织都不在监管机制中。

「大马原子能执照局也从未对任何之前的批评或驳议公开作出澄清与解释,这显示他们不准备为之前所作出的决定负责。」

绿色盛会委员会也发文告,抨击大马政府允许莱纳斯囤积大量有毒放射性物质的做法,並对此感到「震惊与反感」。

该会主席黄德说,政府漠视人民的心声,甚至愿意为了外国企业殖民者典当我们的国土、幻灭人民的希望、破碎未来主人翁的梦想。

他们也欲藉此机会提醒各个部门及机构,勿忘莱纳斯严重违反的7项条例与规格,並希望在朝代表秉承之前的承诺採取严厉的行动对付罔顾格宾子民健康安全的莱纳斯,並以关丹的未来及儿童的健康为首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