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试卷国语讲解规则· 江沙考生一知半解

《赤道论坛》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2016/09/02 星洲日报/国内版

(霹雳·江沙1日讯)小六评估考试(UPSR)华文科试卷只用马来文讲解考试规则!考生在一知半解下参加考试。
江沙县一所华小今年获分配巫裔主考官,考生们在首日的华文理解及书写两个试卷中,主考官皆用马来文讲解,主考官也没有让其华裔助手使用华语重复一遍。

应允华裔教师重复讲解
据了解,一些考生在似懂非懂的情况下打开试卷作答,一些马来文程度较差的学生只能“你看我,我看你”。
该校一名教师透露,华语向来是华小的媒介语,他可以接受主考官是友族,但至少应允许一位华裔教师重复主考官的讲解内容,否则不但会影响考生的理解,考生的心情也大受影响,导致情绪低落。
今日的华文试卷结束后,有教师第一时间询问考生是否听得懂主考官的马来文讲解,根据一些马来文程度中等的考生回馈,他们听懂不到一半的马来语,那些马来文程度差的考生更是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
该校董事长过后透露,经过校方与教育局斡旋后,霹州教育局已发出指示,以便在下个星期一的考试使用双语讲解考试规则。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