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內政部长禁黄衣和册子 净选盟取得胜利

《东方网》 2016年08月29日

*更新於下午5时37分

 

(布城29日讯) 净选盟挑战內政部长查禁去年净选盟4.0集会黄衣和宣传品一案成功,上诉庭今日裁决,副首相兼內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查禁所有印有「净选盟4」字眼的黄色衣物及宣传品之禁令无效,使净选盟今日在上诉庭取得胜利。

上诉庭法官莫哈末扎瓦威是在週一批准「净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財政玛斯嘉丽查及执委法蒂雅的上诉申请,並撤销阿末扎希的禁令。

由法官阿都拉曼沙比里、阿斯玛比莫哈末及莫哈末扎瓦威组成的上诉庭三司今日一致裁决,內政部长在去年「净选盟4.0」集会前夕临时颁布宪政的理由是「不合理」的,因为证词所阐述的都是一些尚未发生的事情。

阿末扎希是在2015年8月27日,援引《1984年出版及印刷法令》第7(1)条文下所赋予的权限,禁止所有含有「净选盟4」字眼的黄色衣物及宣传品;宪报指出,这些物品「有损公共秩序、安全、违法或损及国家利益」。

这项宪报在8月28日,即「净选盟4.0」集会前夕生效,並被上载至「联邦政府电子宪报网」。在同一法令的第8(2)条文下,任何人若印製或发行该类违禁品,一旦罪成,可被判监禁不超过3年,或罚款不超过2万令吉,或两者兼施。

「净选盟2.0」隨后入稟莎阿南高庭挑战这项禁令,惟,在今年2月19日,承审此案的法官莫哈末雅兹以「国家利益必须小心翼翼维护」为由,驳回净选盟的司法检討申请。净选盟对高庭裁决感到失望和不满,並在布城上诉庭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