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伊朗“骚扰”美国为何忍气吞声

时间:2016-08-28 09:27     来源:骑驴老人

内容摘要:美国国防部25日表示,在波斯湾航行的美国海军舰只不断被“成群结队的”伊朗舰艇骚扰,美舰被迫开火警告。此前一天,伊朗舰艇“成群结队地”加速逼近美国两艘导弹驱逐舰.最严重的一次,伊朗革命卫队快艇绕着美军巡逻艇“暴风”号和“暴风雪”号打转,.尽管多次透过无线电和扩音器发出警告,但伊朗快艇仍迎面逼近,一度距离美国军舰不到200米,最后暴风号以50口径机关炮开火3次警告,伊朗船只这才转向离开。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防部25日表示,在波斯湾航行的美国海军舰只不断被“成群结队的”伊朗舰艇骚扰,美舰被迫开火警告。此前一天,伊朗舰艇“成群结队地”加速逼近美国两艘导弹驱逐舰.最严重的一次,伊朗革命卫队快艇绕着美军巡逻艇“暴风”号和“暴风雪”号打转,.尽管多次透过无线电和扩音器发出警告,但伊朗快艇仍迎面逼近,一度距离美国军舰不到200米,最后暴风号以50口径机关炮开火3次警告,伊朗船只这才转向离开。
这猫捉老鼠的游戏还发生在“尼采”号和“斯托特”号驱逐舰身上。美联社报道称,美军驱逐舰“尼采”号当时在国际水域航行,其后4艘伊朗快艇高速逼近。“尼采”号12次透过无线电与对方联络,但得不到响应。“尼采”号之后3度鸣笛及发射10枚照明弹警告,但伊朗快艇仍未理会。最终,“尼采”号改变航道避免与快艇碰撞,而快艇也减速及离开现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5日愤怒地指责伊朗挑衅,同时批评华盛顿太软弱。报道称,伊朗正在波斯湾骚扰美国军舰,并强调“到了结束美国在公海上被伊朗羞辱的时候了!”

奥巴马政府对此却不愿过多指责伊朗。究其原因,恐怕担心伊朗完全倒向俄罗斯是最大的因素。不久前,俄罗斯使用伊朗空军基地打击“ISIS”恐怖组织,而且伊拉克还为此开放空中走廊给俄军机,土耳其在军事政变失败后,埃尔多安也与普京暗通款曲。沙特虽然与伊朗尿不到一个壶里。但对美国也是怨声载道。俄罗斯在中东越来越有整碗端走的架势。美国不得不小心应对,因此对伊朗的大胆举动,只好忍气吞声。况且奥巴马任期已经紧接尾声,提前跛脚的美国总统,不愿留下一个战争的把柄给后任领导人。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凯尔•雷恩斯也只在一份声明中悻悻地表示说,“我们认为这种拦截既不安全也不专业。”

美国强压怒火,忍气吞声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俄罗斯和中国因素。据俄新社8月2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6日在讲话中将俄罗斯和中国列为美国面临的五大挑战的前两位,排在朝鲜、伊朗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之前。卡特说:我们面临着至少5个日益增长的挑战:首先是面对俄罗斯在欧洲的侵略性行为和武力使用。第二个挑战是必须应对至关重要的亚太地区的历史性转变,该地区居住着全世界一半的人口,活跃着全世界一半的经济。”卡特强调,“中国发展是好事,其咄咄逼人的行为则不是。”之后他列举了朝鲜、伊朗、IS等挑战。

近些年来,有关如何看待中美关系这一问题,在美国政府和军方之间产生了不小的分歧。从国防部长到美军太平洋司令等军方领导人均对中国发表了咄咄逼人的讲话,反而是白宫小心谨慎地处理与中国的摩擦,并有效管控军队的越矩行为。这虽然与美国的衰落有一定的关系,但美国政府更清楚地知道,与中国为敌对美国绝对是一场梦魇。因此接触加遏制就成了美国与中国打交道的手法。只要不公开撕破脸,美国不断扮演不同的角色,时软时硬地给中国制造麻烦,迟滞中国崛起的步伐。

美国将伊朗和朝鲜以及“ISIS”等视为群狼,其注意力始终没有离开俄罗斯和中国。再三表示要将60%的军力部署在亚太,美国的用意不言而喻。这就不得不对狼群的咬尾行动睁只眼闭只眼。伊朗也正是看准了美国没有精力应对,这才斗胆出动小艇骚扰美舰。今年1月,美国海军两艘小型巡逻艇为“抄近路”闯入伊朗海域,艇上水兵遭到伊朗扣押并被拍下视频,有人双手抱头下跪,还有人主动认错,并感谢伊朗的款待与协助。视频在伊朗媒体上播放后震惊了世界,令美国非常难堪。即便是如此,美国政府都愿意含泪咽下苦果,那么几艘小艇的骚扰,美国就只能假装不在意,一语带过了。

二零一六年八月二十六日

责编:HuanQ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