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顺子:“中国制造”质量差?世界银行数据来说话

周顺子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硕士

发表时间:2016-08-27 08:04:30

上一次,“中非项目”平台上讨论了“中国公司在非洲承包基建工程,为什么非要‘自带员工’的问题”。大家一定还记得,有好几个“热心”的纽约网友都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制造”都是渣渣,质量和西方国家的“良心”建造没法比,便宜就是没好货云云。针对这一问题,中非项目创始人Eric和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生Jamie Farrell用世界银行的数据做出了回答。

现代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一定的基础设施,对有着迫切工业化需求的非洲来说,基础设施更是重中之重。公路、铁路、桥梁等,都是非洲各国急需的公共设施。中国,是在非洲完成基建工程最多的国家,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为此,中国的银行提供了几十亿上百亿美金的贷款、援助;而中国的建筑公司承担了大部分的设计与建设工作。据著名全球性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的统计数据,从2009年到2014年间,中国在非的基建工程价值近3280亿美金,每年平均540亿美金。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开业,中国有望进一步发展经济外交,更大规模地承建全球各地的基建工程。

尽管中国为非洲的基建发展做出了如此瞩目的贡献,一些误解仍然广为流传:中国建造的道路、桥梁、楼房、大坝都是“豆腐渣工程”。西方媒体们盯着博茨瓦纳的发电站和安哥拉的医院,报道这些“破烂建筑”因为出现裂纹而被关闭,从而使得很多人对于“中国制造”质量的印象就此定格。

然而,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喧嚣尘上的奇闻轶事并不能真的反应中国在非承建设施的质量和可靠性。世界银行掌握着最多“中国制造”的质量数据,因为在世界银行的众多基建项目里,中国拿到的最多。2007到2015年间,中国公司从世界银行赢走了将近三分之一的非洲基建项目合同。因此,世界银行有大量的数据,可以用于比较中国承建项目的质量和OECD国家承建项目的质量。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生Jamie Farrell用世界银行的数据对比了“中国制造”的满意度和“OECD制造”的满意度,数据显示,两者的平均满意度不分伯仲。

2000-2007年间,经由世界银行评估过的交通运输建设项目和土建工程项目中,中国承建96个,OECD国家承建100个。所有这些项目的评分数据均由ICR(Implementation Completion and Results Report)提供。每一个基建项目会得到一个总评分,由具体的分项得分平均而来。这些具体的评分标准不仅包含对基建设施的评价,还包括了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工程是否促进当地就业等辅助因素。

世界银行设计了六个打分档:十分满意记6分,满意记5分,比较满意记4分,比较不满意记3分,不满意记2分,十分不满意记1分。

最终的评分结果如下:

“中国制造”中有90.2%都达到了比较满意及以上的标准,而这一比例在OECD承包的工程中是97.9%。

百分之7.9的“中国制造”满意度较低,而OECD国家承包的项目中有2.1%没有达到比较满意以上的标准。

总体而言,两方的建设质量差距不大。“中国制造”的平均得分为4.736,而“OECD制造”的平均得分是4.792.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数据在衡量基建质量时引入了“是否达到预期值”一项,即设施完成的效果是否达到了当地居民的预期高度。在仔细研究数据后发现,有些当地居民的预期实在是太过于理想化,大大超出了全球普遍适用的建筑标准。

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工程的一些“失分项”很有意思,如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在一个项目中被扣分是因为英语水平不够好,和当地人无法更好的交流,从而无法满足当地人的迫切需求。而更多的承包项目被扣分是因为工程没有雇佣很多的当地人,对当地失业情况的改善帮助有限。这个问题我们上篇文章中已经做过讨论,因此不再赘述。

在浏览中非项目网站时,笔者常常感叹,一些西方人对中国的偏见可谓根深蒂固,早已脱离了理性思考的范畴。

还记得上篇文章中多次与笔者“舌战”的那位纽约网友Anita Noad吗?她再次提出了反对“意见”:

既然世界银行在非洲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公司,那么我们有理由怀疑,世界银行在这些数据上做了手脚,为中国背书。毕竟我们对基建设施的建设标准并不熟悉。

为什么世界银行要把那么多工程给中国做?只有中国愿意做?还是中国用低价政策打压了其他国家?

如果说利润是中国承接这些工程的动力,那么我们就有理由去质疑中国的产品质量。这么便宜的建筑,足以证明《经济学人》这种权威杂志对“中国制造”的指责是有理有据的。“中国制造”的建筑何止是残次品,简直就是危险品,让你时刻命悬一线。

非洲的领导人们是时候醒醒了,要崛起,选择真正惠及你们的国家和人民的合作人,看清楚中国给你们带来的隐患。

比起让非洲领导人们醒一醒,大概让这些敌视中国的外国人睁开眼睛看一眼真实的世界更加困难。

世界银行究竟是受谁操控?且不说世界银行历任行长都是美国人,单看投票权所占比例,世界银行几乎要成为美国阵营的一言堂。2010年世界银行对各国的投票权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但美国始终维持着15.8%的投票权,日本以6.84%投票权占第二,而中国仅占4.42%。由于世界银行内的重大决议需要85%的投票才能通过,投票权从未少于15%的美国是唯一拥有绝对否决权的国家。

中国用低价打压其他国家?也许吧,毕竟中国公司在非洲的建设项目平均盈利均在10%以下,远远低于西方国家15%到25%的盈利额度。如果说中国不愿意压榨非洲人从牙缝里挤出来的基建经费就是打压其他国家,那就算我们打压好了。

诚然,几十年来,中国在非洲的基建项目有质量不过关的情况。然而,Jamie Farrell援引世界银行官员的话:“中国公司回应批评的速度非常之快,并愿意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中国制造”过去或许不够完美,然而,今天的“中国制造”正在逐渐成为品牌与质量的代名词。如今的“中国制造”不仅遍布非洲,也在逐渐进入欧洲与北美等发达地区。

奥巴马在迈阿密港口发表关于“美国制造”的演讲

2013年3月,奥巴马总统在迈阿密港口发表演讲,鼓励美国人使用“美国制造”,一阵风吹落了他身后起重机上的美国国旗,露出了“振华重工”(ZPMC)的品牌标志。CNN调侃道:“白宫下一次应该换一根更结实的绳子。”而在我看来,那些不愿意放下无礼傲慢与狭隘偏见的西方人,应该换一颗更加平和与开放的心,来面对一个必将崛起的中国。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zhoushunzi/2016_08_27_372621.shtml

原标题:周顺子:“中国制造”质量差?世界银行数据来说话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周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