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易呀,59年搏弈:“中国胜利”显现绚丽曙光了!

出处:西陆东方军事■作者:屯田之印■时间:2008-10-01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城楼,毛泽东主席庄严而激昂的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声音不仅振奋着背负着遭受西方列强凌辱已经100多年的炎黄子孙,也震惊了整个世界。

对于中国人民的屹然起立,西方列强自然不会答应,尤其是”列强之主”的美国不会答应。从1949年10月1日起,”站起来”与”压下去”的斗争就始终没有 停止,谋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的新中国与试图维护既得利益的西方列强的较量,一直在各个方面、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在进行–尤其是中国与美国的搏弈,已经持续 了整整59年。

回顾59年的搏弈,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以军事政治对峙为主的正面搏弈期

从1949年开始到1970年代初期的20多年,美国及其西方列强对中国采取的是全面打压政策,奉行的凡是与中国有关的事都坚决反对的”大棒”政策。其 间,中美搏弈以硬碰硬,基本上没有回旋余地–现在有些人质疑建国初期的外交”一边倒”政策、质疑出兵朝鲜抗美援朝,其实是不了解历史或者就是别有用心–美 国人的政策很简单:你要”站起来”,我就要把你”摁下去”,最好让你还是”跪下去”。

在这种国际形势面前,中国政府采取的是寸步不让的对策,在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勒紧腰带,主攻”政治”“军事”两个领域的对抗。政治上,先是”一边倒”,谋求 苏联阵营的支持;在”老大哥”反目以后,团结第三世界”穷兄弟”,同仇敌忾。在军事上,一方面依靠出色的战略战术,不惧与美国及其西方列强正面搏杀,这期 间,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印度战争以及台海对峙……虽然是以弱敌强,但战无不胜,使整个世界对”站起来”的中国人刮目相看。另一个方面,采取一系 列非常措施,优先发展军事工业和重工业,很快在”两弹一星”等战略力量领域取得突破,取得了战略搏弈的”实际均势”,让中国立于事实上的”不败”之地,” 中国人站起来”成为国际政治不得不承认的现实。

以政治经济妥协为主的侧面搏弈期

从尼克松访华到改革开放之初的将近10年时间里,由于中苏交恶和美苏互搏的日益激烈,美国对中国的政策由全面封杀改变为 有限接触,双方出自于各自国家利益的需要,政治、经济上都打开一定的”窗口”,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一定的妥协和合作。这种局面的形成,主要 原因是美国已经意识到强行让中国人”蹲下去”甚至”跪下去”已经没有可能;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面对着苏联的强大压力,国际政治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

这个时期,军事的正面冲突几乎为零(越战后期双方已形成事实上的军事脱离),政治上以苏联为主要对手的联手合作开始出现,美国对中国的经济制裁开始松动并 出现相当大部分的解禁。对中国而言,两面与两大强敌对峙的危险局面及时化解,融入国际社会,进入国际政治主流成为现实。同时,借助与美国的政治经济妥协, 中国成功地排除了苏联的战略威慑,进行了对越自卫反击,不仅用军事手段捍卫了国家领土、资源和尊严的利益,而且”一战定边疆”,让周边可能发生的正面冲突 化解于无形。而对美国而言,则是成功的赢得了”单挑”苏联的时间和空间。而更加重要的是,美国人用”合作”、”妥协”的态度与行动,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 人不仅打不倒、压不跨,已经”站起来”,而且”站”得稳稳当当。

全面对峙与妥协并存并重的复杂搏弈期

从改革开放至今的30年时间,由于国际形势的”革命性”变化,苏联巨人的轰然倒地、恐怖活动盛行而导致的全球性动荡,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取代了直接的 政治、军事、经济对抗,世界从而进入对峙与妥协并存并重,既有对峙又有合作的复杂时期。这一时期,国际关系在”美国独大”的前提下,进入了多元合作、多方 争夺、多面出击的”特殊”时期。

全面对峙与妥协并存并重,暂时消除了大国间直接爆发战争的威胁,为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发展赢得了一段十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时期,以美国为 首的西方国家”演变”、”瓦解”中国,让中国人以另外一种形式”蹲下去”甚至”跪下去”的图谋愈演愈烈,特别是成功借助”民主”“自由”摧毁苏联之后,中 国成为其首要战略目标,各种手段齐举并上,杜勒斯”寄希望于中国第三、第四代人”的预言大有应验之势。特别是”911”发生之前,中美搏弈的总态势是:对 峙重于妥协,制裁多于合作,美国几乎全面处于主动,明显强于中国。

由于在前面两个搏弈期里,从战争中走出的中国,面对的是为了中国人”站起来”而不得不面对的新的战争,置身于百废待兴的现实,但不得不先”兴”必需,而无 法同兴同起。因此,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底子薄、欠账多,经济实力弱。在改革开放、融入世界、追赶先进的进程中,中国在搏弈中基本处于全面守势,妥协多于对 峙,隐忍多于迎击。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程度快速提升,在赢得经济发展的同时,政治、军事的对抗更加变得圆融和低调,加上这个时期里一些所谓”精 英”的言论和表现与美国利益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性,十分引人注目。以致于让很多中国人感到”窝囊”“委屈”,受到了”软弱”甚至于”卖国”的诟病。

实话实说,屯田也是感到”窝囊”“委屈”的中国人之一。但是,屯田在构思这个帖子的时候,从大量资料依稀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就是在很多人感到”窝囊”“委 屈”的这个搏弈期里,中国与美国的搏弈实力明显的此长彼消,”站起来”的中国人开始”站”的更高,而”独大”的美国,却事实上降低了”个头”,明显出现了 颓势。条分缕析,屯田以为,在这个搏弈期里,中国的忍辱负重和卧薪尝胆,赢得了全面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经济上,中国经济总量快速翻番,主要经济领域与美国 的差距不断缩小,经济活力与美国相比更显得生机勃勃;军事上,战略军事手段和战术军事力量得到明显提升,在与美军总体差距缩小的同时,不对称优势已开始形 成,核武器、远程投送能力、空间技术应用等军事威慑的”对等性”得到根本改善;政治上,长期以来由于前两个搏弈期的客观实际和美国的丑化、抹黑,而造成 的”封闭”“独裁”以及”不确定性”的国家形象,得到了全面改善,一个开放、友善、正义、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逐步得到确立。

毋庸讳言,中美搏弈一直到今天依然是中国”弱”美国”强”的搏弈。59年来,不管处在哪个搏弈期里,不管我们是扬眉吐气还是委屈憋气,中国和美国实力的差 异并没有质的改变。但是,经过59年” 对峙”与”妥协”的搏弈,从积贫积弱的基础上起步的中国,走上逐步发展、壮大的道路,而”世界老大”美国却开始了”下滑”–尤其是美国在反恐越反越恐的伊 拉克、阿富汗战争泥沼里越陷越深的无奈、俄罗斯强势出击造成的世界格局对美国形成的冲击以及已经开始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的次贷危机,已经让美国人在 政治、军事、经济上不同程度的出现”危机”。两相比较,在我们共同庆祝国庆59周年之际,有理由感到乐观:59年的中美搏弈,”中国胜利”已经开始显现出 绚丽的曙光!

虽然,中美搏弈将会长时间的持续下去;虽然,中国取得全面胜利的道路依然会充满坎坷;虽然,中国还面临着自身政治、经济、社会的诸多难题,还必须直面并且 必须攻克”贪腐误国”、”贫富不均”、”社会正义失常”等等危隘险关……但是,面对着已经显现出的绚丽的曙光,中国人应该在新的搏弈中,坚定信 心,团结携手,去夺取根本性的胜利!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不容易呀,59年搏弈.txt · 上一次变更: 2009/01/25 15:0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