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内热烈讨论“主权民主”概念——俄罗斯版的新国家主义

俄罗斯版的【俄罗斯《新闻时报》9月20日文章】题:非常及时的新词语(作者:亚历山大•杜金)

最近政界越来越积极地讨论意识形态问题。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苏尔科夫向社会提出的“主权民主”概念成了最热门的讨论对象之一。

“主权民主”是个新词语,它是当代俄罗斯思考普京总统当政期间形成的政治体制的特点时产生的。普京是带着两种政治上的委托掌权的。叶利钦的精英团队希望他 继续进行“民主改革”,而广大群众希望看到完全不同的东西,即复兴伟大的俄罗斯,恢复公正和重新坚持大国价值观。可以说,精英阶层嘱托普京关心“民主”, 而人民群众要求普京维护和加强在自由化改革年代严重受损的国家“主权”。普京成功地做到了这两点。

他保留了国内主要的民主架构,但是给其增添了爱国主义、强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新内容。“主权民主”是一种政治制度,在这种制度下民主程序和准则服从于加强 大过主义和国家体制的准则。“主权民主”这个术语相当准确地描绘了普京当政时期的真实情况。的确,普京在千方百计地加强俄罗斯的主权,同时又尽力避免采取 专横的或极权的独裁统治方法。

要知道,在2007-2008年需要解决继承的问题。这里的问题是:继承什么?将来解体普京的人应当不仅仅忠于他,而且要继承他的事业。“主权民主”这种 提法的出现正是为了明确地指出普京政权的政治内涵。我们知道了普京的继任者将会持什么样的意识形态,这就是“主权民主”。

“主权民主”的概念有几个层次。第一个方面有明显的意义。民主的俄罗斯政治体制应当服从于维护和加强主权的要求。全球化进程以及美国在世界上强大的战略和经济实力在某些条件下会使俄罗斯丧失主权。

当今世界,“民主”这个词具有双重标准:对美国人有利的一切都是“民主“,对美国人不利的一切都是“独裁”。一些国家的主权常常在“民主化”的幌子下被剥夺。“主权民主”这个术语就是要强调他不同于声名狼藉的“民主”。

现在离彻底揭示“主权民主”内涵的时刻还很远。但“主权民主”这个提法是俄罗斯政治历史新篇章中极好的开场白。我们经历了反民族的、虚伪的和双重标准的民主时期,正在走向体现着人民的意志和民族使命的真正民主。普京潜在的继承人应该宣布坚持这种世界观。

来源:何新中国论坛——www.hexinbbs.com//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主权民主.txt · 上一次变更: 2009/03/02 17:19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