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科师资或断层.张盛闻:修改计算法解决问题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指出,修改师资计算法才能够从根本解决“数据显示师资过剩,学校实际缺师资”的问题。

(吉隆坡31日讯)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指出,修改师资计算法才能够从根本解决“数据显示师资过剩,学校实际缺师资”的问题。

他今日出席2016年世界城市三算全能竞赛开幕仪式后受询时表示,早在其去年出任教育部副部长时,就接获一份报告指国中华文科师资过剩,但有关报告的数据是结合各州国中所得,并非清楚显示各国中的真正华文科师资数据。

“针对这项课题,我已经写了一份报告予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强调有关计算法并不正确,尤其是在计算语文科如华文、淡米尔文和宗教课师资方面,因为按照现有的计算法,未能真正反映出各学校师资的人数,也不能完全填补空缺。”

他透露,华文科除了由华文老师来执教外,其他老师并不能代替,而淡米尔文、阿拉伯文、宗教课也一样;其余的科目如道德、历史等则可以有其他老师帮忙执教。

“华文科、淡米尔文科等这些都是特定的科目,因此要解决这项课题的话,修改计算法是必要的,即从根本解决问题。”

他说,在还未解决到根本问题之前,他在今年三月份已经宣布展开全马重新调配师资运动。

“因为有一些中文老师集中在一些学校,使到数据显示国中华文科师资过剩,但是一些学校师资过多,一些学校则缺乏相关师资,所以我们要进行第一轮的重新调配;若重新调配还不能解决问题,就会展开重新聘请计划,以避免继续按照‘过剩’的数据显示,一直未能填补华文科师资。”

他强调,不管是从根本解决问题还是进行重新调配,该部都在处理当中。

他披露,第一波的调配运动进行当中,预计在8月中左右会拿到第一份报告,以显示调配运动进展如何。

“我们首先的师资调配是县内调配,若不能解决,则会展开县与县之间的调配,再来就是跨州调配。”

他认为,跨州调配相信比较难,因为一些老师已经在当地教了很多年,并成家立业,若要被调派到去其他的州属,可能会面对他的问题,因此当局将尽量在不影响太大的情况底下,先进行最基本的县内调配。

“如果有学校的特定科目师资有过剩,应该要将有关师资调配出来,以支助那些师资不足够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