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邓氏姓“社”姓“资”问题

作者:小人物未敢忘忧国■文章发于:乌有之乡■更新时间:2008-10-2

标题:我与“理论”理论理论—-简评邓氏姓“社”姓“资”问题

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不行,中国除了走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别的道路可走。一旦中国抛弃社会主义,就要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不要说实现“小康”,就连温饱也没有保证。

一九八七年二月十八日 《用中国的历史教育青年》(邓氏《文选》第三卷204页)

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 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对办特区,从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担心是不是搞资本 主义。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回答了那些有这样那样担心的人。特区性“社”不姓“资”。从深圳的情况看,公有制是主体,外商只占四分之一,就是外资部分,我 们还可以从税收、劳务等方面得到益处嘛!多搞点“三资”企业,不要怕。只要我们头脑清醒,就不怕。我们有优势,有国营大中型企业,有乡镇企业,更重要的是 政权在我们手里。有的人认为,多一分外资,就多一分资本主义,“三资”企业多了,就是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就是发展了资本主义。这些人连基本常识都没有。 我国现阶段的“三资”企业,按照现行的法规政策,外商总是要赚一些钱。但是国家还要拿回税收,工人还回拿回工资,我们还可以学习技术和管理,还可以得到信 息、打开市场。因此,三资“企业受到我国整个政治、经济条件的制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有益补充,归根到底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的。

一九九二年一月十八日 —— 二月二十一日 《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邓氏《文选》第三卷372页)

简评:

(一)

邓氏说“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邓氏的话是否可以理解为:改革开放要迈开步子,要敢闯,不 要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不要怕走了资本主义道路。邓氏的“改革开放”是什么东西,其最终目的是什么,在这里已经是布告于天下了。

邓氏说“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 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既然邓氏的“改革开放”,不要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不要怕走了资本主义道路,又提出什么姓“资”姓“社”的所谓标准问题,岂 不是显得荒唐可笑,岂不是此地无银二百两的掩饰之举。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试着来分析一下这个所谓的“标准”吧:生产力能划分为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或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吗?如果能够划分,那么就请解释一下,什么是 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什么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生产力、综合国力、生活水平这三条能说明一个国家的性质吗?这三条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判断标准 吗?第一世界国家的生产力、综合国力、生活水平,在现阶段都比我们国家高,能够说他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吗?答案是不能的。那么,很显然邓氏的“标准”就不怎 么“标准”了,起码是不科学的。我们换个角度再来分析一下,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是完全对立的两种社会制度,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怎么会 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怎么会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怎么会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二)

从邓氏上面的一段话中可以看出,其大搞“引进”的理由,有这样几点,笔者试着予以分析:

其一:“可以从税收、劳务等方面得到益处嘛!”“国家还要拿回税收,工人还会拿回工资,我们还可以学习技术和管理,还可以得到信息、打开市场”。

改革开放后“引进”的“三资”企业,表面上我们国家确实可以得到一些税收,工人得到一些工资,这些所谓的“益处”与我们国家的付出相比较,那是一毫与九牛 之比,消耗我们的能源,消耗我们的资源,污染我们的环境,占领我们的市场。仅石油能源现在我们就得花十倍的价钱进口,其它矿山资源有的我们现在也在花大价 钱进口,一旦国际形势有变,恐怕将来花多大的价钱也买不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我们得用多少金钱、多少时间去治理,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国 家!真正的“得不偿失”啊!比如,“引进”了那么多的彩电生产线,“引进”了那么多的汽车生产线,“引进”了那么多的计算机生产线,关键技术“引进”来了 吗?学到了吗?没有!还不是得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研发、制造。花钱买不来现代化!花钱买不来关键技术!以市场换技术也是一场空!市场让外国佬占去了,技术 却没得到,还在做“打开市场”的黄粱梦,岂不是笑话!要打开市场也只能依靠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技术和努力!

其二:“从深圳的情况看,公有制是主体,外商只占四分之一”,不论是在深圳,还是在中国的其它地方,公有制与“三资”企业是此消彼长的关系,随着不断的 “改革开放”,随着不断的“引进”,“三资”企业不断的增加,随之而来的就是量变到质变,公有制还能占主体吗? “多搞点‘三资’企业,不要怕。只要我们头脑清醒,就不怕。”这里的逻辑是十分可笑的,如同一个自欺欺人的蠢人,当虎狼张牙舞爪地向他扑来时,他却念念有 词:不要怕,只要我头脑清醒,就不怕。头脑清醒就可以无视那些不利的、有害的、危险的客观事实的存在吗?那不是头脑清醒,而是呆滞迟钝,真正的头脑清醒, 是应该防患于未然,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来。“我们有优势,有国营大中型企业,有乡镇企业”,我们的国营大中型企业搞得如何?国营大中型企业搞得 都不景气,乡镇企业又能好到哪里?严格地说,乡镇企业是指乡镇集体所有制的企业,这样的企业除了在七里营、南街村、华西村能找到,在其他地方犹如凤毛麟 角。现在的乡镇企业只是地处乡镇的个体(私营或民营)企业,真不知邓氏所说的优势在哪里?“有的人认为,多一分外资,就多一分资本主义,‘三资’企业多 了,就是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就是发展了资本主义。这些人连基本常识都没有”,笔者认为,恰恰是说这话的人,不仅没有基本常识,而且连基本的逻辑都不懂, 甚至连仨多俩少都不懂!难道“三资”企业进军中国都是来学雷锋?难道“三资”企业多了反而是发展了社会主义?如此谬论,真是不值一驳!

其三:“更重要的是政权在我们手里”,“‘三资’企业受到我国整个政治、经济条件的制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有益补充,归根到底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的”。

政权在谁手里,这个问题的确十分重要。政权在人民的领袖手中,他就会为国家、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政权在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手中,他就会为极少数人 谋利益;政权在帝国主义的代理人手中,他就会胳膊肘向外扭,事事处处为外国主子着想;政权在邓氏手中,他又干了些什么呢?

在邓氏的一系列讲话中,对如何发挥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如何搞好我们国家自己的大、中、小型企业,是从未谈及或很少谈及的,这有邓氏的《文选》备查。邓氏 的立足点主要在于“引进”上,“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引进”外国的先进管理经验,“引进”外国人的资金,总之,先进的东西都在外国人那里,钞票也是外 国人的好用。中国人的钱难道就不能用来搞建设?建国以后一直到“改革开放”前,我们还不是靠自己的钱来搞建设,照样取得了举世震惊的伟大成就,邓氏是看不 到这些的。再者,物价涨了又涨,利息降了又降,不说邓氏想把老百姓的血汗钱都榨干,起码老百姓的越存越少都“缩水”了,更不要奢望能多给一厘利息的好处。 都说“肥水不流外人田”,邓氏却舍得花大代价“引进”外资。一反一正,说明邓氏的屁股坐在了哪里,说明了邓氏代表了什么人的利益。

在邓氏的一系列“引进”的优惠政策下,什么“三通一平”、什么“二年免税三年减半”、什么“三年免税”,各个地方为了“招商引资”,也竟相出台各种超级优 惠政策,乐得老外屁颠屁颠的,腰包撑得鼓鼓的。可是我们的“国”字号企业处境如何呢?仅举税收一项为例,国民经济的增长率每年是百分之七左右,而国家的税 收则是百分之三、四十的增长,数年如此,不成比例啊,那么多的税收哪里来,毫无疑问绝大部分是从是从国企来。外企免税减税骗税,私企偷税逃税漏税,国企加 税增税重税。国企苦不堪言,竭泽而渔啊,国企与外企的待遇“差距咋就那么大呢”?国企不堪重负,终于支持不住了,开始走下坡路了,国家受不了了,于是又搞 什么“抓大放小”,什么“靓女先嫁”,“卖”国企之风日甚一日,国有企业数量锐减,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百万富翁却日益增多,银行呆坏死帐从无到有大量增 加,于是又开始大呼“三年搞好大、中型国有企业”,“三年搞活大、中型国有企业”,无论“三年搞好”也好,“三年搞活”也罢,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多少个 三年过去了,大中型国企不说都搞光了,也都搞得差不多了。什么“股份制改造”,什么“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如此等等,效果如何?国企效益如何?股市就是晴 雨表!多年的实践和活生生的现实告诉了中国人民,“三资”企业是怎样受到我国整个政治、经济条件“制约”的?“三资”企业是怎样对社会主义经济进行“有益 补充”的?“三资”企业是怎样归根到底“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几十年创造的家业,被邓氏的“改革开放”折腾得所剩无 几了,真是“崽卖爷田心不疼”啊!

大家要知道,在邓氏的“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的国企是什么情况呢?就是在被邓氏深恶痛绝的”文化大革命“中,无论大中小型国有企业,无论集体所有制企业,没有拖欠工资、发不出工资的现象,也没有拖欠医药费、甚至不给报销医药费的现象,银行里更没有呆帐坏帐死帐!

实践检验了理论的真伪!实践证明了真理的光辉!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简评邓氏姓_社_姓_资_问题.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10/04 17:4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