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纪念,希望纪念出“厚道”来

作者:许远国■文章发于:乌有之乡■更新时间:2008-9-30

再过一段时间,中国人民的政治生活将会添上新内容了,那就是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十全会以来的成绩,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历史,统一人们的思想,以 便更好的、更踏实地走好改革开放的道路,也就是说,统一人们的思想,像邓小平所说,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心一意进行现代化建设,这个主题就是我们常常看到了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的确,中国人民从1978年底以来,向前开进了三十年,而这前三十年,此前又进行了一次大的总结,这个总结,就是否定文革,重新认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结果得出来的结论是,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全党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不仅代表他个人,更代表全党的思想,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就是实事求是。并且在 这次总结中,做出了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统一了人们的思想,成了人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团结一致向前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加油 站与精神动力,邓小平在驾驭这段历史的时候,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其胆略,其魄力,其成就是无后来者可比的。

关于对总结的问题,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典范,他除提出,打一次仗,总结一次经验,经常开会组织学习和统一思想以外,还提 出,人类总得不断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这样的态度对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来说,任何人对这样的 话表示非议,人们都会认为是无知的。所以,后人对毛泽东的历史评价,对毛泽东领导人民打天下,坐天下的历史进行总结,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 前进,这样的做法是一种继承,是继往开来的风气的再现。

对于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成果,总结出什么样的成果,小老百姓觉得,那是高层的事,小老百姓只有听着,帮助总结,那是做不到的,也不是我等肉眼凡胎的 百姓目所能及,有能力做得到的。但是,小老百姓却有理由认为,既然是总结,那就得总结出客观的,公正的,带有普遍真理和具体指导意义上的事来,如果用小老 百姓的眼光看问题,如果让小老百姓找出自己的感觉,就认为,既然要总结,是不是要总结了文字,语言,结论,能看出“厚道”来,百姓说这总结很厚道,很实 在,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来,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发现,对于毛泽东的那前三十年,从某个会议召开以后,有些人就很不厚道,比如说,这些人在访谈中,就指出,什么不包括,就惹怒 了一些人,在访谈中,对这样的人很不客气,被人狠狠地奚落了一通。后来,这样的人又到强国论坛来与网友交流,就发现,虽然他们不是怎么心甘情愿,但是还是 不得不承认,邓小平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这样一看访谈,就让人感到比以前客观起来了,这就让人们看出,既然不讲阶级了,阶级斗争熄灭了,但阶层 还是存在着,并且某些阶层正在扩大,某些阶层的影响更大,差距更大,那么,总还有个多数人与少数人的问题,利益可以想给谁多一点就多一点,但感情上的事, 要不要从人数分,照顾一下更多人的感情呢?

比如,建国以来,就有几代领导集体了,如果按照封建社会的纪年史划分,也有那么六个人出任这个国家的一把手了,人家喜欢谁,不喜欢谁,让说就说,不让说, 都放在心里头的,特别是对毛泽东的个人认知与毛泽东思想认知度,认知范围的问题,不考虑是不行的。有人可以讨厌毛泽东,不喜欢毛泽东,骂毛泽东,那是他个 人的事,但人民喜欢毛泽东,人民的感情也得照顾的。作为政党,就得站在历史的高度,时代的高度,来分配这些评价,来照顾这些人的感情,才显示出一个政党的 伟大来。就跟一个人一样,做人厚道的,诚信度就高,做人不厚道的人,人们就有戒备心理,在你说话办事的时候就要打折扣,所以,厚道二字虽然简单,但,总能 说明一个人的德行如何的。德行好的人,人们就称为厚道,德行不好的人,被认为不厚道,沾上不厚道,在人群中,就会有人用敬鬼神而远之的态度对待的,这人的 诚信度肯定会大大的降低。

关于厚道的问题,中国人讲了不少这样的话,信奉孔孟之道的人,孔孟群中的曾子曾经讲过,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说,多反思自己有什么问题,找自己的过错,《论 语》也的仁者爱人之说,窃以为,仁者,不会是对某些人仁,对某些不感兴趣的人不仁吧?爱人,不会只爱自己喜欢的人吧?再有,《周易》最著名的话是,天行 健,君子当自强,地势坤,君子当自强不息,比如毛泽东,就是自强不息的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人,他的那种精神,那种思想,那种理论,那种成就,那种影 响,那种超人的智慧,是不是总结得出,自己做到了,做的比他还好呢?既然是三十年以来的大总结,是不是要总结出不可磨灭的魅力,许以千古,仰其光芒,成为 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流淌不息的精神、文化、思想、道德的血脉呢?我看,只有厚道的人,只有用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决议所总结出来毛泽东思想活着的灵魂即实事 求是,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再过几十天,我们的中国人民就可以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纪念活动了,我们深信,我们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能够反映民心民意的领导集 体,更相信我们这个领导集体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并深信,我们的这一届领导班子,是个实事求是,团结一致、领导人民向前看的领导班子,相信通过这次大总结, 大纪念活动,能够正本清源,拨乱反正,能够帮助人们在思想上分清历史的是是非非,正确看待这些年来的得与失,看到什么是民心所向,看到,中国共产党人跟中 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作风,一脉相承。而以前一些小报,一些所谓的理论家,一些所谓的重新认识历史的人,一些说什么前三十年是封建社会主义,一些天天喊着这 主义,那主义的人,可以放下他们的那些浅薄的,无知的,并且让人生厌的,或者不可告人的,个人主义,片面主义,极端的利已主义。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改革开放三十年纪念,希望纪念出_厚道_来.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10/04 15:15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