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真相,离我们太远了

《星洲网》2016-07-30 12:46

1MDB案存在那么多疑问,然而国阵成员党和社会领袖却不当一回事,不只没有质问,还继续行奉承之事。

我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其中一个在人民日报举行的环节是讨论“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与会的专家学者指出,真确性和准确性是传统媒体的竞争优势。

此话说得不错,不过,恐怕不适用于马来西亚的传统媒体,因为媒体已经离开真相、真实太久了,特别是一马公司(1MDB)事件。

我出国这几天,官方对于美国司法部的民事诉讼,又出现各种不同的说词,由此可见,大马政治人物是聪明的。

有部长先说,这是民事诉讼,不是刑事诉讼;在未裁决前,任何人都是无罪的,不应妄下定论;1MDB受到有政治意图的攻击,其目的是要推翻民选的政府首长。

过后又有人说,马来西亚只与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交涉,IPIC需解释清楚;1MDB从未与被美国司法部点名的人士有过交涉;被美国司法部点名的人士,应承担责任挺身清洗本身的名声,并确保没有公帑被滥用。

更令人吃惊的是,巫青团副团长凯鲁报案,要警方调查4月卸任的国行总裁洁蒂、反贪污委员会主席阿布卡欣及前总检察长阿都干尼,他指控这些前高官参与推翻纳吉政府的阴谋。

这些最新说词,有让大马人更接近事情的真相吗?答案是没有。

即使美国司法部提出的是民事诉讼,不是刑事诉讼,但无法否认的事实是:美国掌握了证据。

为什么大马当局没有派官员前往美国,协助美国调查,或者是索取美方的证据?

如果1MDB从未与被美国司法部点名的人士有来往的说法正确,但却不能否认1MDB资金确实被滥用的事实,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就说了,如果美国司法部调查有关资产证实属于大马,就应将这些资产归还给大马。

为何IPIC及被点名者才需要交待,美国指控1MDB超过35亿美元的资金已被挪用,1MDB就没有责任解释清楚吗?1MDB的资金来自国家和人民,处之泰然根本就不合理。

巫青团指责国行、反贪会及总检察署的前首脑涉及阴谋,则是在质疑这些政府机构的诚信,也是否决了体制的公信力。

尽管1MDB做了很多社会福利工作,但账目仍然需要查清楚,这是法治的原则。

1MDB案存在那么多疑问,然而国阵成员党和社会领袖却不当一回事,不只没有质问,还继续行奉承之事。

那些所谓国阵良知的政党,提出“美国曾撒谎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为由,入侵伊拉克”的说法,难道他们连追求真相的勇气都没有了吗?

这个国家已经没有正义之士,连反对党也不自爱,一直在“有没有必要举行闪电州选”的课题上打转,闹分裂、喋喋不休,转移了人们对1MDB案的注意力。

政党人士拚命往政敌身上“泼粪”,让大家都一样不那么清高,谁还有资格质问国家课题?别五十步笑百步了。

当政治人物都不要面子、不理国家信誉和形象,也没有了羞耻心,还有什么是不敢做,又输不起的?

一个国家失去了典范,就模糊了是非黑白,这样也可以,那样也行;反正数十亿令吉“不见”了,都没有事,还有什么可认真的。

事实上,法治精神正面对严峻考验,违法之事暗地里、偷偷的进行。我搭乘飞机回国,就遇到一批到吉隆坡参与由大马人发起的快速致富计划的中国人。

在北京,外国同行问我,1MDB课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无法回答,因为我也在等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