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鲁报警查3人 纳吉:属个人举动

《东方网》 2016年07月29日

凯鲁报警查3人 纳吉:属个人举动纳吉(中)在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议后,公佈沙烈赛益(右)出任巫统新任总財政。左起:希山慕丁、阿末扎希和东姑安南。(摄影:黄良儒)

(吉隆坡29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巫青团副团长凯鲁报警要求彻查前总检察长等3巨头是否將国家机密泄露给美国联邦调查局一事,纯属个人举动,因此不存在他个人是否认可此举之说。

他说,凯鲁向警方报警纯属个人举动,或许凯鲁真的掌握特定资讯,但这一切交给警方去调查,他不愿置评。

纳吉强调,若一个人掌握特定资讯,都有权向警方做出投报,他人都无权阻止。

凯鲁于週二向金马警区总部报案,他在报案书中点名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都干尼、前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及今天卸任的大马反贪会首席专员丹斯里阿布卡欣,指这3名调查一马公司案特工队成员,涉嫌泄露国家机密予外国势力,试图推翻国阵。

纳吉也是巫统主席,他今天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议后,在记者会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如是指出。

他说,巫统最高理事会今天也在会议中被告知美国司法部是针对一个大马公司(1MDB)资金疑似被滥用而提出民事诉讼一事。

他强调,1MDB在美国没资產,即1MDB没有在美国司法部的文件中被直接提及,美国司法部既未向1MDB索取任何解释,也未考量大马当局及1MDB任何解释。

「我们非常重视这项课题,正如我之前曾提及,被点名的人必须证明本身的清白。」

纳吉指出,美国司法部提出民事诉讼非史无前例,只不过一般上都较低调。

询及美国方面所发表的声明是否为单方面的言论,纳吉说:「有关內容不包括来自大马的任何意见,没有1MDB、大马政府、总检察署及其他,被点名的人也没有被要求做出解释。」

拒揣测美国审讯

至于美国联邦调查局所取得的资料是否为来自新闻报导,他说,从表面看来,美国联邦调查局从「特定来源」取得相关资料。

「我们將留意美国方面的审讯,我无法確定资料来源,但可以肯定不是来自1MDB、大马总检察长或大马政府。」

针对美国司法部所提及的「大马一號官员」,他说:「我们有注意到此事,也已向民眾解释了有关的情况。」

询及为何美国高调宣布此次民事诉讼,纳吉表示不知情,惟他不愿做出揣测。「我们有一些意见,但我不想公开做出揣测。」

至于大马政府是否將对此案做出解释,他说:「不大会(这么做),因为我们不涉及,涉及的是个人。」

另一方面,针对大马反贪会及移民局分別迎来新的首席专员及新总监,纳吉相信,他们都能够胜任新职位,確保这两个重要的机构能够顺利及良好地执行职务,並令人民对该机构有信心。

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宣布,总检察署国家税收追收执法组主任拿督祖基菲里將出任反贪会首席专员职,反贪会副首席专员(防范)拿督斯里慕斯达法则被调往移民局出任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