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巨头同步走 反贪会大洗牌

《东方网》国內  2016年07月29日

3巨头同步走 反贪会大洗牌反贪会同日欢送3人,苏克里(左起)、慕斯达法及阿布卡欣向眾人挥手。(摄影:张真甄)

(吉隆坡29日讯)大马反贪污会员会大洗牌,原任反贪会3名头號领导人换人。

反贪会首席专员丹斯里阿布卡欣將在下週一卸任外,副首席专员(防范)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被调任为移民局总监;另一名副首席专员(行动)拿督斯里苏克里將在10月退休。

阿布卡欣的任期原定在2018年12月4日届满,但在6月杪却宣佈將於8月1日提早卸任,当时引起各界震撼。也传出副首席专员(行动)拿督斯里苏克里將在10月退休。

当时另一名副首席专员(防范)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被视为接替反贪会首席专员最佳人选,但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却於今日宣佈慕斯达法將调离反贪会,出任移民局总监一职。

反贪会首席专员一职则由总检察署国家税收执法对主任拿督祖基菲里阿末出任。

反贪会3名领导人换人,由总检察署的高级官员领导反贪会,未来將会是怎样的景象,不禁令人注目。

阿布卡欣(中)与另两位慕斯达法(左起)及苏克里举高手向眾人致谢向眾人挥手。(摄影:张真甄)
阿布卡欣(中)与另两位慕斯达法(左起)及苏克里举高手向眾人致谢向眾人挥手。(摄影:张真甄)

落实反贪会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政府宣佈由总检察署、反贪会、警方及国银行组成的特工队,以调查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和26亿令吉献金案件,特工队主要成员,如时任总检察丹斯里阿都干尼、时任国行总裁丹斯里洁蒂,以及阿布卡欣,如今先后因健康和个人理由、或任期届满而退位。

阿都干尼是在去年7月27日因健康理由,由丹斯里阿班迪接替其总检察长职;洁蒂则於今年4月退休,由其副手莫哈末伊布拉欣出任国行总裁。阿布卡欣则於下週提早卸任。

布 城反贪会今午举办一场欢送会,根据媒体早前收到的邀请函,该欢送会是为欢送阿布卡欣,但记者抵达现场,现场海报写著欢送会几个大字外,3名反贪会巨头阿布 卡欣、慕斯达法及苏克里名字和照片皆印在海报上,让早前盛传3人將撤换消息几乎成定案,而隨著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今午宣佈政府官员人事调动,应证 的这项消息。

(摄影:张真甄)
(摄影:张真甄)

同日欢送3人

反贪会较后发表文告表明,今午欢送会除了欢送阿布卡欣、也是同时欢送苏克里和慕斯达化。

文告说,阿布卡欣將在8月1日结束反贪会首席专员的委任,苏克里会在今年10月退休,之后將会在本地一所大学参与一项课程。至於慕斯达法则被受委为移民局总监。

「3名反贪会巨头在超过30年的服务中,为反贪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是在落实反贪会的转型。反贪会要感谢3名领导,因为成为反贪会的基石,使得该会能够作为世界领先的反贪机构之一。」

「反贪会希望他们3人能够继续协助和支持反贪会未来肃贪斗爭。」

(摄影:张真甄)
(摄影:张真甄)

卸任反贪会首席专员阿布卡欣人物誌

阿布卡欣(56岁)
出生日期:1960年12月5日
出生地:吉隆坡
家庭状况:与妻子拉施达育有4名孩子

*拥有檳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社会科学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刑事司法科学硕士学位
*1984年9月1日受委为吉隆坡反贪会总部纪律课调查官
*曾担任诗巫反贪局主任、反贪局副总监(行动)反贪局总部规划和政策协调主任、霹雳和檳城反贪局总监、大马反贪污学院总监
*2009年1月1日担任反贪会副首席专员
*2010年1月1日出任反贪会首席专员,替代反贪会前首席专员拿督斯里阿末赛益。
*2016年8月1日提早卸任首席专员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