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毛派执政,中国该怎么对待呢?

出处:西陆东方军事 ■作者:吕亭
■时间:2008-11-21

自冷战以来,美国为首的西方取得一个重要经验,那就是全民大选是使共产党和左派党政治出局的有效办法。对走了10年”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尼泊尔毛派,联 合国于2006年秋出面调解使其同意封存武器,今年春美国、欧盟又派出100多名观察员,由美国前总统卡特挂帅来监督尼全民投票。出乎世人预料的是,他们 亲眼看到了大多数民众的选择,不得不承认普拉昌达为主席的毛派大获全胜后执政。这个继承毛泽东理想和模仿中国革命道路的政党一当政,就马上对华求援,中方 如何回应已成为与国家现实利益相关的重大问题。

毛派上台并非偶然

国际上社会主义运动已长期陷入低潮的今天,世界屋脊边缘穷苦的尼泊尔境内却崛起了一支打着共产党和毛泽东旗帜的队伍,这被不少人视为异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恰恰是西方向尼泊尔推行选举政治,反而加速了王国政府垮台和毛派胜利。

今年刚退位的尼泊尔王朝已经统治了山国240年,其人均国民收入仅200美元,属于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按毛派的说法,该国长期处于”封建主义、买办 精英和印度殖民主义”的”三座大山”统治下,占人口八成的农民生活困苦,把持了大多数财富的王室、富豪们实行残酷的压迫和专制统治。1949年成立的尼泊 尔共产党长期处于地下状态,直至西方向世界推动”民主化”风潮的1990年,尼王国政府才宣布实行议会政治,结果各政党公开走上政坛反对旧有的腐败统治, 尼共也有了合法活动的条件。

1994年尼共(联合马列)一度在大选中获胜组阁,在当时国际形势下已成为反常现象,不过得到印度支持的尼大会党很快夺回执政权。1996年尼共新组的” 毛主义”派认为改良道路属”修正主义”,普拉昌达便率13人带两支鸟枪走进深山,以”打土豪、分田地”式的号召振臂一呼便应者云集,在开辟根据地时建立了 数万”人民解放军”和逾十万的民兵(联合国封存武器时统计其正规军有35000,还有更多未申报的武装人员),一再粉碎美、印资助的政府军”围剿”。至 2005年,尼”解放区”已占全国面积70%,人口约占一半,几乎包围了首都加德满都。气急败坏的国王贾南德拉宣布自己亲政独占权力,排斥在野各党,又引 起美、印制裁,既反国王、又反毛派的七党联盟趁机掀起反国王斗争。2006年下半年经联合国调解,国王被迫交出权力并举行大选,该国各派能以和平方式决定 国家命运。

按照美国和印度政府的思路,他们资助的尼泊尔大会党有钱拉选票,通过大选能使毛派边缘化,达到用枪杆子”围剿”达不到的成效。今年4月中旬全民投票最终的 结果却是”毛主义”派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超过其它几个政党的总和。普拉昌达事后向中国记者表示:”老实说,当时我自己也有点吃惊,虽然我们事前分析认为 我们的党会赢得选举,但没有想到会赢这么多。当然,我们知道美国、印度,还有尼泊尔其它政党都没想到我们会赢。”

自俄国十月革命以后,世界各国共产党得天下都是靠枪杆子,尼共却创造了一个奇观,可谓”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毛派获胜的最深层次原因, 在于西方价值观不适用于市场经济落后的贫困国家,反而是毛泽东式的革命模式能得到当地下层民众拥护。看一下被西方称为”世界上最大民主国家”的印度,虽然 经济有所发展,却在速度上远不及中国,社会两极分化又极为严重,其北方贫困农村打着毛泽东旗帜的印共毛派已坚持游击战40年。最近尼共的胜利使印武装也得 到鼓舞,据印官方惊呼其境内反政府武装已发展到万人,不断同警察作战并得到许多农民支持。除了亚洲一些左派重新高举起革命旗帜,东欧摩尔多瓦等地也有共产 党重新执政,南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作为毛泽东的崇拜者,也称要开辟新形式的” 原生社会主义”。

在如今多元化的世界上,再像过去那样讲毛泽东的学说”放之四海而皆准”显然不切实际,然而西方政治模式在众多发展中国家连连碰壁,这也证明了各国应根据自身国情选择发展道路。

尼共从丛林进入城市后,显得对中国毫无芥蒂反而格外亲热。据报道,普拉昌达首先从中国记者处得到印有毛泽东头像的T恤衫,马上穿在身上并分别送给党内其他 领导人。去年中共十七大结束时,他就向中国记者索要胡锦涛的报告英文稿阅读,并说”中国老大哥”的经验对尼共很重要。今年大选获胜后,普拉昌达又说自己不 论担任总统还是总理,第一个想出访地就是中国,并想”与中国同志讨论社会主义在当代世界的发展问题”。为对华显示友好,普拉昌达还宣布执政后就会驱逐境内 的”藏独”分子。

毛派考虑执政之始就宣布”与中国的关系是尼共新政府的重中之重”,除了意识形态的因素外,也是其巩固政府所急需。无论在哪个国家,”马上打天下”后就不应 再以”马上治之”,想成功执政的关键都是搞好经济建设。尼共接手管理一个有14万平方公里、人口2400万的穷国,面对全境无1公里铁路、没有工业基础、 甚至连双皮鞋都造不出来的烂摊子,只有改善民生才能保持原有群众基础并争取更多人拥护。尼共二号领袖巴布拉姆巴特拉伊就此宣称”中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希 望用10年的时间,将尼泊尔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目前的不到300美元提高到3000美元,成为南亚第一。”

最近,普拉昌达向民众描绘的远景是,尼泊尔未来将成为”亚洲的瑞士”。为避免其它政党恐慌,他还说明尼泊尔社会状况相当于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尼共” 主要任务是团结资产阶级政党,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建设资本主义。”至于尼泊尔境内建立真正的社会主义,就被定为远期任务。这 种表态,很大程度上打破了有关毛派掌权后会走波尔布特恐怖道路的传言,确定了执政后民族和解的方针。但美国、印度对毛派的成见不会消除,过去对王国政府的 美援已经断绝,印度为防止尼泊尔倒向中国只勉强同意维持经贸关系,并利用控制尼出海口继续施压。尼共提出的兴国两大支柱,一是日后靠中印铁路贸易收取中转 费,二是兴建水电站向能源短缺的印度卖电,这都要指望”中国老大哥”援助。

中国自邓小平时代起,就以国家利益而不再以意识形态定亲疏。不过,目前从国家安全利益和政治理念两方面来看,承认尼共这个主动找上门来的新”同志”都对己有利。何况毛派已是当权派而不再是造反者,向新政府提供援助并不违反”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

有利边疆稳定

中国为争取一个长期安宁的环境实现和平崛起,在西南边疆即主要是西藏方面需要解决的战略任务就是防止”内忧外患”,简言之便是防范印度扩张主义和”藏独” 分裂势力。为了完成这两大任务,自毛泽东以来的中国领导人都努力争取被印度视为近裔的尼泊尔保持中立。为此,自60年代初以来一直向尼王国政府提供援助, 还表态不支持其国内反政府力量。如今,马上要由尼共执政的共和国新政府虽宣布在中印之间仍保持中立,却公开表示”对中国有亲近感”,这使中国西南周边环境 乃至南亚战略态势会产生重大变化。

近年来中印关系改善,中国并不需要联尼抗印,但有一个亲华的尼泊尔政府毕竟在战略上大有益处。尼泊尔同西藏接壤地段长达千公里,几十年来一直是”藏独”势 力外连内渗的主要通道。美国过去看中尼泊尔,主要目的便是在其境内设立”藏独”集团的分裂基地,为此曾向木斯塘叛匪基地保持空运多年,到今仍秘密资助在尼 境的两三万藏人。过去尼王国政府有求于美国和印度,虽向中国政府保证不许境内藏人搞反华活动,却不敢采取有力行动。毛派掌权后,肯定会履行铲除”藏独”基 地的许诺,对境外分裂势力会形成一个重大打击。从维持稳定和巩固边防两方面需要来看,援助尼新政府对中国都有重要意义,增加些财政负担也属值得,况且不会 由此激化对外矛盾。 尼泊尔作为一个夹在中印两国之间的山国,与中国之间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喜马拉雅山相隔,对华求援的最大障碍是交通困难。普拉昌达在大选获胜后规划发展蓝图 时,便提出”如果中国拉萨的铁路能延伸到加德满都,这对我们而言意义重大。我们也有计划再将铁路延伸到国际旅游城市博克拉,再到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蓝毗 尼。这样,我们就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的面貌。”目前联系中尼的惟一的友谊公路早在60年代就由中国援建通车,当时尼泊尔政府曾声称可改变只能从印度进口物 资的局面,然而至今其象征性意义仍大于实际意义。此路从加德满都向北走100公里才能到达中尼边界樟木口岸,再行800公里才能经日喀则到达拉萨,多数路 段系山间土路。青藏铁路通车前,中国内地入藏物资只能靠汽车运输,吨公里运费是铁路运费的3倍。若以运量计算,每年以汽车入藏的运输能力不过几十万吨,能 抵达尼泊尔的年货运量则只有区区几万吨。

当年中国领导人曾强调,解放西藏、巩固西藏的关键就是修路问题,如今援助尼泊尔的瓶颈也在于此。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拉萨,虽用了200亿人民币建造 费,却对改善西藏经济和国防条件产生了重大影响。青藏铁路系单轨,年入藏运量也可达数百万吨,运费还大大降低。西藏自治区负责人已表示,拉萨到西藏第二大 城日喀则的铁路将在今年开工,其180公里路段预计一年即可通车,花费也不过十几亿人民币,对开发后藏地区有重大意义。至于从日喀则通向中尼边境的600 公里路段还要通过喜马拉雅山区,建造费会以百亿元计,全力施工至少也需三四年,这显然需要中央下大的决心。从短期经济观点看,修筑中尼铁路投入大且难以很 快得到回报,对改善中国西南的战略环境却有很大益处。另外,考虑到中尼铁路穿越尼境后即变成中印铁路,可作为通向南亚的重大经贸通道,如今中印两国间每年 数百亿美元的贸易有很大部分能就近以陆路运输,从长远看也会有很大经济效益。

据中国政府宣布,去年援外金额不过20亿美元(不包括商务性贷款),相较年财政开支近逾万亿美元和现有1.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只是一个很小数目。西 欧国家和日本确定的援外标准,是国家年财政支出的1%左右,这样既不影响经济发展也能扩大国际影响力。美国在全球到处伸手,援外金额常占年财政支出的 3%以上。

毛泽东晚期中国援助那些”小朋友、穷朋友、黑朋友”,年度开支曾占国家财政6%,以至他去世后继任的领导人都有”背不起”和需要”喘口气”的抱怨。八九十 年代中国为集中财力搞建设而大幅削减外援,在当时有其合理性。然而,如今综合国力已远非昔比,对尼泊尔毛派这个在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上都能当朋友的执政党 多给一些援助,应该说既有必要也有可能。

目前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还只是国家的”硬实力”,在政治理念、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吸引力、凝聚力则是”软实力”,两方面并行发展才能成为真正的强 国。今后中国虽应继续坚持”不出头”和不主动搞对抗的方针,却应在国际上有所作为并有积极参与的态度。处理好与尼泊尔毛派及新共和国政府的关系,不仅能改 善西南边疆的战略形势,对中国在国际上”软实力”的发挥也将有着重要意义。

当然,想做好援外又不要陷入他国内争,这又需要主政者运用大智慧才能办到。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尼泊尔毛派执政,中国该怎么对待呢.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12/12 23:35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