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盘西化,西方将对中国友善吗?

■出处:西陆东方军事■作者:宋鲁郑■ 时间:2008-12-31

题记: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在没有重走西方殖民掠夺、对外战争扩张、对内无人权成本压榨(无任何劳动保障的工作条件、长达12至18小时的高强度劳作、无 任何政治权利)老路的前提下,仅仅依靠自己的努力就创造了西方所称的”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奇迹”。短短三十年,中国取得了世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脱贫成 绩,不仅使世界最大的人群摆脱贫困(4亿人脱离绝对贫困),也成为中国历史上惠民最多的一次改革。中国则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二大贸易国。回想改 革之初,中国同时面临着世界两大最难的题目:改革体制和摆脱贫困。面临的难度之大、问题之多,几乎像两大邻国苏联和印度面临的问题综合起来。西方也是一片 质疑之声:”让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在极短时间内来个180度大转弯,就如同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难以置信。”然而,中国改革奇迹般地成功了。更重要的 是这个成功也使中国命运彻底跳出近代史以来的”下降通道”。然而,正如刚刚去世的美国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说过,”现代化孕育着稳定,而现代化过程则滋 生着动乱”。在三十年间,中国左和右的力量都试图冲击改革开放,或者力求回到过去,或者企图改变三十年来已被证明成功的模式或发展方向。而且左与右都曾” 意外”的联手造成改革开放三十年间唯一的停顿(1989-1992)。如果说改革之初,左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威胁,现在则是右了。右不但没有借鉴冷战后俄罗 斯差一点亡国的教训,反而继续重拾现在俄罗斯已经抛弃的西方模式,试图当做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蓝图。当然由于资讯的发达,西方模式特别是”华盛顿共识”在全 球令人失望的表现无法再行掩盖,于是右的力量另辟蹊径,提出只要中国采用西方制度模式,就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东西方冲突。然而,果真如此吗?这就是本人 2008年回顾最后一篇文章所要评析的主题:中国西化,西方将对中国友善吗?

中国西化,西方将对中国友善吗?

冷战结束二十年,面对民主在全球遭遇的困境和尴尬以及中国体制的有效运作,中国自大众到精英对民主的看法越来越趋理性和现实。正如19岁成名、后又错划右 派、 1989年后去职的前文化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前不久所总结道:中国知识分子面对体制的有效运作,大多数的人放弃了全盘西化或基本西化的幻想。然而,总有一 部分人无视中国的进步和西方民主在全球令人失望甚至相当糟糕的表现,竭力为西方民主的普世性寻找理论根据,特别是针对中国,他们提出”只要中国民主化,就 可一劳永逸解决东西方冲突,为中国换来永远和平发展环境”。持此论者,如果不是无视历史与现实,就是无知,甚或别有用心。因为中外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了, 西方和任何一方根本不是制度之争,而是利益之争。表面上的制度之争是包含在更深层的利益之争里面的。放到中国身上,中国无论实行什么制度,以中国的规模和 潜在发展前景,都永远是西方内心中的威胁。

1912年,中国终结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照搬西方成立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在短短的三十七年间,西方无论是对中国是敌是友,并不改过往掠夺、出卖与欺凌之 惯性。一战和二战中国和西方主要列强结成同盟并跻身战胜国。结果,在巴黎和会上,西方列强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把战败国德国在青岛的权宜转给日本。第二次 大战尚未结束,英美瞒着同为盟国的中国,把东北的权益出卖给苏联。而英国则拒不结束在香港的殖民统治,拒绝将香港交还给中国。

1972年,中国处于极左、极端反美时期,实行的是无时无刻要埋葬西方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制度。然而,就是在这个历史时期,美国总统尼克松打开与中国友好 的大门,双方结成了反苏同盟。而西方另一大国法国更是早在1964年就与中国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至于英国,则由于香港问题,更是在1954年就与中国 建立了代办级官方外交关系,并于1972年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

再看西方是如何对待其他国家。二战时,面对法西斯纳粹德国的严重威胁,西方联合所有可能联合的国家组成前所未有的同盟战线,共同对抗。然而,二战胜利后不 久,西方立即把矛头对准了曾是盟友的苏联。因为在二战期间发展起来的苏联此时已跃升为西方的头号威胁。为此,西方不惜联合二战后残余的两个法西斯政权葡萄 牙和西班牙,共同掀起冷战。更为令人离奇的是,葡萄牙居然不久加入了北约!而且还接受了马歇尔援助!其转变之快,令人眼不暇接而瞠目。当然这还不包括同为 西方盟国的许许多多实行家族独裁或军事统治的众多第三世界国家。如韩国、印尼、菲律宾、智利、中国的台湾等等。

冷战结束后,苏联崩溃,承接前苏联衣钵的俄罗斯全面拥抱西方,政治和经济制度完全照搬西方,甚至”休克”疗法都是西方设计的。然而,在俄罗斯民主化后的二 十年间,西方承诺的援助并没有滚滚而至,相反却借此机会进一步削弱俄罗斯。一方面利用转轨时期发生的金融危机趁火打劫,大肆搜刮俄罗斯的财富。另一方面极 力压缩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大搞颜色革命,不顾俄罗斯的强力反对,一再加速扩大北约和欧盟。甚至,当俄罗斯全力镇压车臣的叛乱,力图维护国家统一之时,西 方更是一面倒的反对。这和支持土耳其越境进入伊拉克打击库尔德分裂组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至于不顾俄罗斯颜面,发动”科索沃战争”,肢解同为东正教的南斯 拉夫,承认科索沃独立,更是公开的羞辱。

最后不得不一提的是,尽管西方强烈向全球推销”民主”等普世价值,但对世界上可以说最为落后的中东封建君主王室制度网开一面。只要不是公开反美的国家均相安无事。

纵观中外古今,对于西方来说,一个国家实行什么制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是他们所认定的威胁或潜在威胁。如果不是威胁,不管是什么制度,他们也会大力支持 至少相安无事。如果一旦认定为威胁,就无所不用其极了。哪么中国怎样才能不再成为西方的威胁,才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东西方冲突呢?这就是本文最后还要补充 的一点:至于过去向西方发起挑战的国家,在特定条件下也仍然可以成为西方的盟国。如现在的德国和日本。而这个条件就是彻底成为西方的附庸。一是不能有自己 的军队,而且西方还要去驻军”保护或监督”,使之永远不能再兴风作浪。二是如有需要,还要为西方买单—-第一次海湾战争就是如此。除非中国或俄罗斯成为下 一个德国或日本,否则,无论中国实行什么制度,东西方对抗永无终结之日,但是谁将最终在这场对抗占上风,则取决于各自的实力。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中国全盘西化,西方将对中国友善吗.txt · 上一次变更: 2009/01/24 14:4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