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惊现“上帝之手”!世界政治格局要大变!

西陆东方军事■作者:akaaaa■时间:2008-10-19

眼下的经济危机是世界层面、世界整体文明层面的危机,套西方的话说,正在体现”上帝”的意志,正在解答人类文明的若干基本问题。本文对此进行妄猜,如果成立,人类文明走向、世界政治格局正在经历又一次历史性的深刻变革。

1.金融危机是为中国的经济崛起腾挪空间?

中国当前的总产出已经占世界的5%,居世界第三位;按购买力平价,要翻一番居世界第二。在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多达十几亿人一起奔跑在迈向富裕的道路上, 世界一时不知道如何应对,拿小布什的话说,中国经济发展像一头不可预知的怪物(非原话),搅动得世界躁动不安。作为一个在世界产业链中较为低端的经济体, 中国一方面向上托起发达国家,为发达国家在产业链的高端提供相当数量的富裕职位,拉动原材料供应地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沿着价值链的上移,对发达国 家形成板块挤压,压缩其生存空间;同时,全球第二的规模对资源需求的急剧放大,也造成了全球资源的持续紧张,2005年来大宗商品价格的成倍增长就是例 证。世界经济出现一次大的震荡来适应中国发展势所难免。

由于中国有成本低、人民勤劳节俭、宏观管理效率高、产业结构健康、产业集群等优势,中国的经济机体比较健康,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所以,本次危机实际上是通过调整发达国家较为虚胖的经济结构,降低其国民消费和经济规模来为中国发展提供空间。

2.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全社会的高品质生活是空想?

按统计学的分布规律,社会上层、中层、下层人口按占有财富呈金字塔型分布,越往高处人口越少,越往底部人口越多,即俗称的”二八”现象,20%的少数人占 据 80%的社会财富,80%的多数人仅持有20%的社会财富。也有少数地区和国家会呈橄榄型分布,中间大两头小,那也仅仅是大国的某些地区和发达的城市型小 国在全球化产业分工中的结果。一个人口大国不大可能出现橄榄型的财富分布。橄榄型的社会结构仅仅是经济学家的一个社会理想。

美国、西方社会和他们的政治家想使大家共同实现一个美国式的梦想:人人都做中产阶级,有房有车有稳定的收入,过上在美国相对富足的生活。一个记录片中这样 描述一个中产阶级的生活:一生需要更新八辆汽车,吃四头牛,十五头猪,二十一只羊,1245只鸡……等等,等等。无论用什么标准,这都显得奢华。 可事实是,在它们那里,大多数的民众始终处于社会的下层,社会不能提供其达到中产阶级的收入。即使依赖西方霸权对他国人民的掠夺能够补其人民能力之不足 (这是由劳动生产率决定的),也不能够让大多数人能够达到。 于是,就由富人、别的国家的财富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借贷给下层民众,让他们信用消费、超前消费、超水平消费,过着与他们当前的实际收入不相吻合的生活。可 他们所借贷的钱能还得上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于是借给他们的款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就变成了呆账、坏账和大量的违约,引发金融系统的连锁反应,演变成金融风 暴。金融领域的风暴又进一步导致法人和个人的财产减值,减少整个社会的流动性和消费能力,这又会波及实体经济,引发全面的经济危机。在全球化分工的今天, 危机已经不仅仅限于一国一地,而具有全球性。

金融危机是全体国民高消费模式、大多数国民负债高消费模式的直接后果。金融危机反向证明了美国式梦想违背了人口财富分布的金字塔规律。西方国家国民普遍的高消费生活方式超出了其自身和世界经济结构的承载能力!也许,消耗较小、不尚奢华的小康社会才是人间正道。

3.美国经济金融化、虚拟化是高成本造成的实业竞争力下降的结果?

20 世纪中期以来,发达的美国工业首先面对的是日本、加拿大、西欧等二流国家的竞争,接下来美国和西方国家一起面对亚洲四小龙、东南亚国家、拉美国家的竞争, 八十年代中后期又遭遇到中国这个庞然大物的阻击;面对后发国家的低成本优势,美国和西方国家只能在制造业中节节败退,在制造业之外寻找出路。在担当两百多 年的工业先锋后,美国和西方突然感觉茫然不知所向。80年代后期继起的网络经济高潮给美国带来了意外惊喜,为其经济注入了活力,可由于网络经济的张力和深 度不足,对总体经济的拉动仅仅持续了不到十年。网络泡沫破灭后,美国和西方世界成功造就了 “华尔街神话”,作为拉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近十年来,凭借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和单极的政治霸权以及综合实力,依靠能够向世界大举借债的便利,美国 迅速建立起以华尔街金融帝国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2007年华尔街金融业利润占全美公司利润40%。

“高成本碰到发展天花板”和西方霸权是西方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金融化、虚拟化的背景条件。反过来说,美国经济金融化、虚拟化是高成本造成的实业竞争力下降的结果。

4.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虚拟化、空心化经济模式不能维持大国经济的长期繁荣?

华尔街代表了一种经济模式,一种后工业时代的经济模式,一种产业空心化的经济模式。这种经济模式主张将创造最多工作机会,能带来最多财富增长的制造业转移 至低成本国家,留下产业链中的部分服务业,并且大力扩张能统摄制造业的跨国集团和金融控股帝国来控制世界产业、支撑国内经济。

服务业归根到底是依附于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配套服务的,永远只能是实体经济的补充,即使它如何现代,也不可能替代实体经济,不能违背两者在一定条件下的 一个确定的比例关系;全社会资产的金融化有利于打破产业间的壁垒,提高经济体的活力,但不能违背实体经济占主导地位这个根本前提,本固才能苗壮,本末倒置 的比例结构必然会导致经济体的失衡,引发危机。服务业可以作为单个城市国家如新加坡或者大国的某几个城市的安身立命之本,如香港、纽约、伦敦、东京,可决 不能作为大国的立身之本。放眼看去,美国甚至整个世界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过于庞大,特别是金融服务业过于庞大,造成了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虚症,危机和随之 而来的调整难以避免。

华尔街危机表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当代探索出的、为克服高成本发展瓶颈、以虚拟化、金融化为特征的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模式并没有给后工业时代找到一条可靠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者:博者不知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世界政治格局要大变.txt · 上一次变更: 2009/01/24 14:4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