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平民仅百余人?美无人机空袭数据遭质疑

2016-07-03 07:58 来源:新华社

美国政府1日首次公布自2009年以来美军无人机在巴基斯坦、也门和非洲实施反恐空袭所造成人员死亡的数据。观察人士认为,这份报告缺乏其他细节,数据的真实性可疑,更无法证明这些行动的合法性。

同一天,白宫还发布一项行政命令,对今后军事行动中减少平民伤亡的具体措施作出规定。

【数据模糊空洞】

这份由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1月至2015年12月,美国在巴基斯坦、也门、利比亚、索马里等地使用无人机、战机、导弹等打击手段的473次空袭中,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在64人至116人之间,武装人员死亡人数在2372人至2581人之间。不过,这一数字不包括美军在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等“战事激烈区”造成的人员伤亡。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09年上任以来,美军大幅增加针对恐怖主义嫌疑人的无人机空袭,这些行动由中央情报局和国防部秘密实施,其合法性广受质疑。此外,美国定期发布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有关信息,但从未公布在“战事激烈区”以外地区开展打击行动所造成的平民伤亡数字。

一些媒体和组织批评美国政府刻意隐瞒这些行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事实,一直呼吁美国政府公布伤亡人数。

【多方质疑批评】

对这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数据,不少媒体和组织并不认可,直指其缺乏说服力。

首先,这一数字远低于以往任何一家机构的评估。譬如,总部位于伦敦的新闻调查机构“新闻调查社”先前估计,2002年以来美国在巴基斯坦、也门和索马里的无人机空袭至少造成492名平民死亡,最高甚至可能达1100人。

其次,由于除死亡人数外,报告并不包含死者姓名、死亡地点和具体时间等其他信息,因而死亡人数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都无从证实。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国家安全项目主管希娜·沙姆西认为,在这份报告中,美国政府继续隐瞒遇难者的身份及其被作为袭击目标的具体原因,对一些所谓“误伤致死事件”的调查进展也是避而不谈。

此外,美国政府实施无人机空袭的合法性同样无法从报告中得到体现。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高级安全顾问劳拉·皮特说,只有提供具体案例的细节,外界才能区分死者是否为平民,才能判断美国在实施这一打击时是否有违国际法。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白宫方面当天发布行政命令,规定政府今后每年都应公布军事行动所造成的伤亡人数,同时承诺将向伤亡平民及其家属道歉并给予赔偿,但考虑到奥巴马的任期即将届满,这一命令并没有实质延续性和约束力,其继任者完全可以发布新的行政命令取而代之,使其成为一纸空文。

(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袁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