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首相也不能被嘲笑”.慕克力:勿用此理由脱罪

《星洲网》2016-07-02 09:58

慕克里

吉打前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力,否认他立志要当一名首相,并坚称即便自己有这样的志向,也不能成为首相新闻秘书东姑沙里夫丁多次嘲笑他的借口。
 

(吉隆坡1日讯)吉打前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力,否认他立志要当一名首相,并坚称即便自己有这样的志向,也不能成为首相新闻秘书东姑沙里夫丁多次嘲笑他的借口。

慕克力也是前首相敦马哈迪的儿子,他今日针对沙里夫丁的答辩书回应说,沙里夫丁不能以这个理由来为自己的诽谤行为脱罪。

指靠父荫说法不正确

他说,沙里夫丁指控他靠父荫上位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当其父亲仍在位时,一直严禁他及其兄弟姐妹活跃于政坛,以避免有任何利益上的冲突;直到马哈迪于2003年宣布退位后,他才获准活跃于政治,以及担任重要的职位。

鉴此,他认为,沙里夫丁指他必须靠父荫上位,以及马哈迪试图把他捧上位的指控是毫无根据、具诽谤成份,以及不合逻辑的推论。

慕克力强调,批评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是公众的权利,特别是当一大笔钱被汇入纳吉私人户头的时候,这不能成为沙里夫丁诽谤他人的借口。

他说,纳吉有权就任何具诽谤成份的评论采取法律行动,而沙里夫丁不能以个人或首相新闻秘书的身份诽谤任何人。

他指出,沙里夫丁不能引用其文告内容“受约制特权”保护为抗辩的理由,因为这是媒体专用的抗辩理由,不是新闻秘书。

指言论非公平议论

另外,他认为,沙里夫丁所发表的言论并不属公平议论;相反的,其做法明显具有恶意企图,且意图让众人对他产生憎恨及仇视的感觉。

慕克力因不满被指有意图倒纳吉而于5月3日入禀高庭起诉东姑沙里夫丁诽谤及索偿。

他在诉状中指出,沙里夫丁自4月15日起,在短短不到2星期内,分别于4月15、20、23及26日,4度通过文告方式发表诽谤他的言论。

诉状指这4则标题为“首相新闻秘书文告”及“慕克力声明:首相新闻秘书回应”的文告不仅获得媒体广泛报道,且上载到首相办公室脸书,严重影响慕克力的个人声誉和形象,令他被公众嘲讽。

不过,沙里夫丁在长达28页的答辩书中指出,身为首相的新闻秘书,他有责任和义务就国内政治状况发表澄清声明、解释或文告,且有责任了解、观察,以及针对国内政治进展即时作出回应。

他表示,在4篇文告中,其中3篇根本没有谈及慕克力,唯一提及慕克力名字的文告,纯粹只是在阐述“事实、意见和评论”,不足以构成诽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