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公民组织:“敌对异教徒”论危险

《星洲网》2016-06-30 22:53

44个公民社会组织认为,全民皆公民,不存在敌对异教徒(Kafir Harbi)或齐米异教徒(Kafir Dhimmi)。

(吉隆坡30日讯)44个公民社会组织认为,全民皆公民,不存在敌对异教徒(Kafir Harbi)或齐米异教徒(Kafir Dhimmi)。

它们发表文告指出,把非穆斯林归成两类,“敌对异教徒”(对抗伊斯兰统治者的异教徒)及“齐米异教徒”(接受伊斯兰统治及保护的异教徒),是古时的做法。在古代的情境里,当不同宗教的国家打起战来,这些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常常带上了宗教战争的色彩。将非穆斯林归成上述两类,是发生在一个根深蒂固的宗教敌对的特殊情境里。

文告说,在目前多国拥有多元宗教的现代世界里,这种“敌对异教徒/齐米异教徒”的二分法,置放在现代国际及国家的情境里,不仅仅是不合时宜,而且高度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