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联的转折点?

《东方网》 2016年06月30日 | 作者:林建荣

从国阵胜出双补选,接著巫统开除了反纳吉的两大將──慕尤丁及慕克里兹、內阁的改组,再到檳州首长林冠英被控贪污案,这个6月对大马政坛而言,或许是一个巨变的月分。

尤其林冠英被控贪污案,其影响及衝击將延伸到许多层面,这包括了檳州希联政府的稳定及运作,以及行动党、希联的未来政治版图和去向,甚至会否成了压死行动党,崩解希联的最后一根稻草?抑或成了一个转折点,凝聚起希联原本在砂州大选及双补选后涣散的军心,甚至借用民气,激起群眾的热情,唤起民眾对权力腐败和不公的反感,进而扩大希联的支持力量,对霸权发挥更大的衝击效应?

这一切的发展,还在于往后的案件进展及各方的互动,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局与民间,或至少有一部分的人,对当局处理此案上,有不同的观点。特別在案件涉及在野党领袖时,当局的行动,往往会成为「政治迫害」的说词,这除了在野党领袖及一些民眾主观意识外,或许也与当局不一致、双重標准的举止有关。

譬如在檳首长案件中,就有公民组织批评,这是总检察署的选择性提控,更反问为何总检察署没同等办理一马公司等案件?尤其一马公司案件,从被揭发背负庞大的债务,到涉及26亿政治献金至今,除了国家银行的行政罚款外,没有任何人负上任何责任,而当年当局一口气,撤换慕尤丁副首相官职、终止阿都干尼总检察长职位,甚至反贪会高官被调职、遭警方人员带走一事,如今一切也不了了之。

当然更別说,总稽查司每年报告中揭露的豆腐渣工程、採购弊案,不管是高价买了低价的设备与服务,或是高价买的东西完全无用的案件,一再发生,却少闻有人遭对付或提控。当然如英谚所言「Two wrongs do not make a right」,別人错了,不等于你是对的。然而,一旦案件涉及反对党领袖时,当局的行动却是如此的「有效及快速」,就难免不让人充满联想。

毕竟,群眾有本身的情感及道德尺码,若当权者作出违背社会普遍认知的决策及行动时,將引来民间的非议、疏离,甚至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