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道歉了?错!其实是挨闷棍的普京低头了

时间:2016-06-29 09:03来源:作者微信号 作者:牛弹琴

内容摘要:土耳其总统肯定写的是土耳其语,俄罗斯发言人说的肯定是俄罗斯语,反正两种语言,牛弹琴都是一窍不通,但蛛丝马迹显示,这不过又是一次国际文字游戏,看上去是土耳其向俄罗斯道歉了,但实际是挨闷棍的普京向土耳其低头了。
【1】

几乎全世界所有媒体,昨天都在第一时间很欢快地报道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俄罗斯道歉了。

比如,新华社的报道这样说:

俄罗斯和土耳其官方27日均宣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土方去年11月击落俄方苏-24战机事件向俄总统普京致道歉信。

俄罗斯总统网站27日发布通报说,埃尔多安在给普京的道歉信中表示,愿意与俄方协调处理俄战机被击落事件,并表达了对俄方遇难飞行员家属的同情和慰问。

据通报,埃尔多安在信中说:“我想说对不起。我们对俄遇难飞行员家人的伤痛感同身受,我们把他们当作土耳其的家人。我们愿意采取各种措施减轻他们的伤痛和损失。”

要知道,就在半年前的2015年11月26日,在CNN镜头前,同样是这个埃尔多安,态度可不是一般的强硬,他公开表示,土耳其绝不道歉,除非太阳打西边出来,相反,“那些侵犯土耳其领空的人应该向我们道歉”。

反正政治家的脸皮比较厚,延展性、伸缩性总是特别强。几个月前一脸愤然的埃尔多安,几个月后变成了满脸堆笑的埃尔多尔。

上面这封写给普京的信,很诚恳,很谦卑,虽然我们把你们的苏-24打下来了,虽然把你们的飞行员打死了,但我们总统都道歉了,普京,你差不多也就行了。

确实普京也觉得差不多了。

所以,俄罗斯外交部也喜滋滋地将来信登在了网上,昭告天下:还是我们俄罗斯力量大,你看,土耳其最终不还是要道歉来着。

你们不是总说普京被埃尔多安打脸了吗?现在,埃尔多安道歉了,打脸的应该不是普京了吧。

【2】

但普京同志,你真认为土耳其在道歉吗?

土耳其总统肯定写的是土耳其语,俄罗斯发言人说的肯定是俄罗斯语,反正两种语言,牛弹琴都是一窍不通,但蛛丝马迹显示,这不过又是一次国际文字游戏,看上去是土耳其向俄罗斯道歉了,但实际是挨闷棍的普京向土耳其低头了。

因为类似的事件,曾深刻地教育过纯真的中国人民。

就别看土文俄文了,反正大家也看不懂,看英文吧,对于埃尔多安道歉的关键段落,俄罗斯塔斯社(请注意,是塔斯社)的英文是这样写的:

“I am saying,‘I am sorry.’I share your grief with all my heart.We consider the family of the Russian pilot as a Turkish family.We are ready for any initiative in the name of easing the pain and gravity of the damage we have done,”?

翻译成中文,就是新华社报道中的那一句:

“我想说对不起。我们对俄遇难飞行员家人的伤痛感同身受,我们把他们当作土耳其的家人。我们愿意采取各种措施减轻他们的伤痛和损失。”

好你个埃尔多安,真是老狐狸的干活,别看短短一段话,动的花脑筋还真不少:

 第一,“我想说对不起”,他究竟向谁说呢?

埃尔多安的信,自然是写给普京的,但从上下文说,他可不是向普京或俄罗斯道歉,而是向飞行员家属道歉。向领导人和国家道歉,跟和家属表达歉意,差别不是一星半点。

这,还只是埃尔多安玩的第一个花招。

  第二,也是更关键的花招,Sorry是否道歉?

尽管俄罗斯发言人别斯科夫表示,在土耳其语里,埃尔多安用的词,“百分之百是道歉”,但从各大媒体(包括俄罗斯媒体)在英文报道中,都用Sorry而不是Apology来表达埃尔多安的意思,其实媒体的眼镜还是雪亮的。

当然,中国人更有切身的体会。2001年南海撞击,美国侦察机受损后紧急降落在海南岛,中方要求美国必须道歉,否则事情没完。于是,美国人玩起了高深的文字游戏,最后说了句Sorry,才将被扣留的美国人换了回来。

尽管很多媒体都认为,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道歉了,确实,Sorry有表达歉意的意思。但当美国被扣人员回国后,美国国务院马上翻脸,公开昭告天下:sorry不是道歉。

你还不得不叹服美国人会糊弄事,Sorry确实有表达歉意不假,但也有遗憾的意思在里面。真正的道歉,必然是Apology而不是Sorry。

当年美国人糊弄了中国人,现在则是埃尔多安糊弄了普京。

【3】

精明如普京,真不知道被糊弄吗?

其实也是装的。

当然,土耳其也想改善与俄罗斯关系。当时打下俄罗斯战斗机,确实很风光,但惹恼了普京这个刺头,后果还是蛮严重的:

1、本来俄罗斯是土耳其的重要旅客来源国,冒失打下飞机后,俄罗斯游客不来了;

2、俄罗斯是土耳其蔬菜水果的主要出口地,现在土耳其菜也卖不出去了;

3、还有,俄罗斯是土耳其天然气的最主要来源地,哪天普京一生气再拧紧了输气管口,土耳其也受不了;

4、睚眦必报是普京的一大特点,事情不早点解决,土耳其心头难免惴惴不安,不知道这位克格勃先生以后又会使什么阴招……

埃尔多安很焦虑,国内很多事情不省心,今天又发生了爆炸。其实,普京先生的日子也不好过:

1、现在美国制裁,欧盟加码,油价暴跌,俄罗斯经济已经千疮百孔,如果和土耳其再全面搞僵,俄罗斯还真消受不起了。

2、被土耳其打下战斗机,这是奇耻大辱不假,但普京还咽下了这口恶气,就是充分考虑到了俄罗斯面前的处境,土耳其背后是美国,是北约,打打格鲁吉亚、乌克兰可以,有些国家真是惹不起的。

3、表面看,俄罗斯对土耳其制裁了,但最关键的武器——天然气始终供应不断,没办法,现在油气本来就卖不出去,土耳其好歹是大户,主动断大户的气,也是断自己的财路啊。

4、既然埃尔多安终于改口表示歉意了,我也就高抬贵手,大家继续做生意吧。

所以,别以为普京大帝强硬,从来不服输。其实,该认输的地方也得认输;该妥协的比方,还必须妥协。

按照常理,打下了俄罗斯战斗机,打死了俄罗斯飞行员,1、道歉;2、赔偿;3、追究当事人责任,三者缺一不可。但为了翻开新的一页,就这样吧,俄罗斯飞行员,你也就安心地去吧。

从正面说,这也算是政治家理性吧。

责编:huanqiuthree